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围山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大围山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4-28 来源:大围山镇 字体大小:

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综合实力在真抓实干中提优攀高。全年完成税收1731.1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8.8万元,同比增长8.4%;完成固定投资总额13.4亿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推进精准招商,成功引进企业4家。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第一批应急能力建设达标乡镇、长沙市特色小城镇、长沙市安全发展示范乡镇、长沙市信访“三无”乡镇、长沙市文明镇。大围山纳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片区。

——项目建设在多点突破中提速推进。全年完善重点公路设施150公里,改造硬化道路26.7公里,维修加固桥梁4座。奋力推进椒花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完成征地1900亩,移民211771人,征收房屋165栋,倒房163栋;安置区第一阶段基础设施建设按期竣工。高质量完成河西片区棚改、S201道路提质改造、河道治理、自来水厂扩网、单村饮水标准化改造、集镇污水支管网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白沙-上坪7.8公里红色旅游公路。完成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东门-白沙10kV线路和农网改造。开通提质384G5G基站,逐步消除大围山、同幸、浏河源等村信号盲区。启动自来水厂巩固提升项目、公益性墓地、派出所业务性用房建设。

——产业发展在协调并进中提能升级。全年完成水稻、蔬菜种植3.14万亩,生猪、黑山羊出栏2.4万余头。推动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360余家。做强水稻种业研究,优质服务隆平高科等6家科研机构建立水稻育种基地600余亩。做精特色农业产业,“大围山梨”成功入选第一批“湘赣红”区域品牌,获评“湖南省十大果品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同幸蜂蜜”特色品牌,蜂产业年产值5千余万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产业授信4862万元、贷款2600万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市场主体140户。加快供销改革,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0%。东门村新建黄金梨数商产业园,物流网络进一步织密。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2个村总收入310万元。

——文旅融合在精准施策中提质出新。以大围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不断深化“红旅、绿旅、农旅、文旅”融合,获评浏阳市非遗示范乡镇。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锦绶堂红色文化旅游区规划》,完成镇域空间规划大纲、5个村村庄规划编制,“一园、一心、两核、三带、四区”旅游格局雏形初显。精心举办“云上”水果节、同幸摇蜜节等节会。投入3000余万元提质建设锦绶堂、大溪河东门-楚东-白沙-浏河源沿岸风光带、东门烈士塔、杜鹃广场等,中岳民宿等项目签约落地。探索推出文物保护“点长制”,锦绶堂获评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市各级单位到镇调研考察200余次,锦绶堂、白沙古镇等成为热门打卡地,年游客超50万人次。主流媒体报道220篇次,“七彩大围山”美誉度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在齐抓共管中提品变靓。深入实施“林长制”,建立智慧林长指挥中心,管护天然林、公益林7万余亩,实现森林火灾、松材线虫病“双零”目标。整改销号森林督查图斑、卫片图斑171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河长制”,全面落实“十年禁渔”令。强化浏阳河源头区域排污监管整治,整改问题46个。持续开展全民爱卫行动,狠抓农村“两治”“路长制”工作,完成改厕150座,镇域路网实现“安、畅、舒、美”。以建景区标准打造8“五美”屋场。楚东、同幸、东门、白沙、北麓园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增进。全年发放救助金、医保报销资金等3000余万元。落实公益岗位、就业务工、小额信贷等基础保障,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投入350万元完成中小学教学楼、敬老院提质改造,中学荣获全市综合教学质量一等奖,卫生院荣获市医防融合两病门诊工作第一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接种疫苗4.2万余剂,有力筑牢防疫屏障。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向部队输送优秀青年9名,创建退役军人示范服务站10个。纵深推进“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依托450个微网格构建“五级联动”基层治理体系。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化解信访事项22起,处理刑事案件24起,成功创建浏阳市信访“三无”乡镇和“平安乡镇”,白沙村获评浏阳市平安村,412户获评市镇两级平安家庭。开展消防、矿山、建筑、景点、危化、校车、食品、民宗等领域执法检查220余次,整改隐患98处;整治交通安全顽瘴痼疾84次,摩托车戴帽率达92%以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志愿活动120余次,新创白沙、东门2个长沙市文明村。

——政府建设在实干担当中提效转优。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6741件;解决12345热线问题213件,满意率100%。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难题400余个。落实村级巡察整改工作,整改交办问题82个。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督查43次,处理干部作风问题23人次,营造优质高效、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武装、民宗、消防、统计、人事、编制、档案、关心下一代、老龄等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公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森林公安、电力、税务、银行、广电、通信等部门单位取得了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商会、五协等群团组织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以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中砥砺前行,在经济发展中稳中求进,在项目建设中合力攻坚,夺取了“十四五”的精彩开局。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各部门、各单位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了全镇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体镇村干部,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各位老领导、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大围山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产业发展质效亟待提升,招大引强任重道远;二是旅游景点多而不精,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还不健全;三是社会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强弱项、补短板仍是重中之重;四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政府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长沙市、浏阳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站在比拼新擂台、谋求新发展的全新起点,我们务必要理性审视形势、科学把握大局、积极抢抓机遇,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当前,我们正经历着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从外部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俄乌战争等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发展面临的风险和压力前所未有。从区域看,乡镇竞争进入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比拼时代,标兵跑得更快,追兵追得更紧,区位竞争、同质竞争空前激烈,不是入局就是出局,不是领跑就是后退。从自身看,传统产业转型阵痛加剧,产业结构不优、民生短板不少、安全稳定压力大的问题依然存在。对于这些,我们必须保持战略清醒,从群众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发力,在制约发展最关键的环节出击,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与此同时,我们也迎来了百年未有的新机遇。政策条件利好,我们要审时度势、善谋全局。国家、省、市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特别是“乡村振兴”“强省会”“浏十条”“文旅十条”等战略政策多重叠加,大围山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片区、大围山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椒花水库建设项目等重大利好接踵而至,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时代机遇和发展动力。区域合作向好,我们要抢占胜势、精准出击。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大围山作为湘赣版图相邻处、血脉相通地、发展融合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作基础和发展优势,未来还将规划修建湘赣边高速,将吸引湘赣边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我们要充分利用区位通联优势,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中展现大围山作为。发展形势看好,我们要蓄积动力、再造优势。通过近几年砥砺奋进,大围山综合实力、产业发展、文旅融合、项目建设、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民生保障、队伍建设都呈现了良好势头,镇域美誉度不断提升,镇域发展站到了新的起点。我们要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前行、团结拼搏,在建设现代化全域旅游名镇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

202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镇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瞄准“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新样板、打造长株潭文旅融合新标杆”的目标,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镇域冲锋手,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化兴镇,加快实施“生态环境提档、特色产业提质、全域旅游提速、社会治理提升、民生改善提标”五大行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提升“美丽浏河源·七彩大围山”美誉度,为建设现代化全域旅游名镇,为浏阳实施“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彰显更多担当、贡献更大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生态治理,持之以恒美环境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生态优先,坚决守护好大围山的蓝天绿水青山。

守护“巍巍围山”。深入推进“林长制”,不断完善林长、护林员网格责任体系,用好“技防+人防”手段,加强野生动植物、林地、草地、湿地及古树名木保护,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封山育林30万亩、森林“零火点”。抓好护绿、管绿、增绿、补绿等行动,在东白公路、东门古镇、白沙古镇、沿河两岸等重要干线、节点,大力开展植树栽花种草。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涵养“潺潺浏河”。抢抓“浏阳河百里画廊”“一河两岸”等建设机遇,加强浏阳河源头区域保护和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健全常态化巡河机制,实施“一河一策”加强河道管治,集中整治工厂废水、生活污水、河道采砂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A标准。有效落实十年禁渔令”,重点打击“电毒炸”等非法捕捞行为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大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巩固禁养区成果,高标准开展大溪河白沙古镇段美丽幸福河示范创建。让浏阳河的“源头活水”成为最美生态“风景线”。

用好“绿色富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生态产业发展,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做好林文章,进一步擦亮油茶、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名片;积极引导竹木加工行业加大技术投入,推动特色林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发展。提升水产业,积极开发浏河源头水资源,支持我要喝水等企业拓展天然饮用水市场,研发特定用途专用水,打响“大围山”饮用水品牌;加大同幸泉水鱼产业规模,推广生态“泉水鱼”品牌。让丰富的生态资源成为大围山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二、聚力“三农”发展,奋楫笃行促振兴

以打造大围山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片区为统揽,聚焦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三条主线”,全力争当湘赣边乡村振兴新样板。

推动现代农业大发展。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抛荒等问题,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争创省级示范,确保粮食种植3.14万亩、产量1.42万吨以上。抓好畜牧业生产工作,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病防控。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力推各水稻抗稻瘟病科研机构扎根扩面,打造黑山羊保种基地。健全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做好安全监管和质量控制。做精特色农业优势。大力发展黑山羊、白沙豆腐、中岳蔬菜、北麓园稻米、浏河源茶叶等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示范点,打造长株潭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做优同幸蜂蜜特色品牌,建设中蜂研究保护中心,开发“蜂农贷”,全力创建“浏阳中蜂蜜”地标。深耕“大围山梨”品牌建设,加强母本培育管理和品质把控,建设设施化、标准化水果基地500亩;建设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提质改造水果市场,新建10个水果亭,力创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强化农业技术支撑。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力争新增职业农民5名、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探索与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模式,成立专家智库指导产业发展;加强水果科技协会、水果联合社管理引导,提高农技服务质量。引进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完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藏设施建设,打通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

提升美丽乡村魅力值。坚持重点推进、以点带面、统一规划、整体提升,精心打造2条精品线路、2个示范型和7个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争创省级特色小镇。高标准完成镇村空间规划编制,强化乡村规划建设审批管理,加强乡村风貌整体管控。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抓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处置等关键环节;定期开展已改厕所“回头看”,巩固农村改厕成果。深化城镇管理综合整治,狠抓集镇主干道、背街小巷等整治工作,以绣花精神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程,打造配套齐全、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大围山特色产品大市场”。突出拆违控违、卫片执法、路长制等工作,推进爱国卫生、健康育等提升工程,做好国家卫生镇复审迎检准备工作。

拓宽强农富民新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守住防返贫致贫底线。组织好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帮扶,为低收入群体开设公益岗位30个以上,用好用实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发展和巩固脱贫产业项目。全面建强农村电商。深化供销体制改革,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试点,争创省级示范供销社。大力推进“数商兴农”,积极争取电商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扶持“围山公社”“围山有材”等本土电商做大做强,力争建设农村电商产业园,新增20家直播农业水果基地、150户电商家庭,打造电商强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集体经济与文旅、水果、电商、物业管理、宅基地改革等要素融合发展,持续拓宽增收渠道,力争3个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5个以上村超50万元,所有村收入均达30万元以上。发挥乡土人才的“三带”作用,引导推动更多大学毕业生、科技人才、乡贤能人回流农村开展创业、发展产业。

三、聚力文旅融合,塑形铸魂提品质

突出文化赋能、业态融合,着力推动景区高质化、文旅融合化、服务多元化,打造长株潭文旅融合新标杆。

做靓景区景点。深化与中青旅战略合作,高标准编制等级景区详规,全力推动锦绶堂、白沙古镇、浏阳河源头、鲁家湾等A级综合旅游景区建设。打响红色招牌。按照4A标准规划,整合各方面项目资金,完善锦绶堂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专业团队提高运营水平,力争2022年将锦绶堂打造为集红色教育、素质拓展、康养休闲等为一体的3A级红色生态旅游景区。加速推动上坪会议旧址周边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充分挖掘刘家祠堂、李氏家庙等国家、省级文保价值内涵,以红色生态旅游区创建带动环境提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擦亮绿色底色。着力创建以田园休闲为重点的鲁家湾景区和以“源头秘境”为主题的浏阳河源头景区,做好中塅水库垂钓、同幸溯溪等“水文章”,同步推进椒花峡谷及湿地公园等项目规划动工。唱响古色品牌。以建设乡村音乐小镇为目标,完成白沙古镇古色立面改造及村部搬迁,释放白沙剧院文化活力,推进研学基地及麻石非遗古街建设,全力创建白沙古镇景区。做好特色名片。统筹规划建设东门商贸旅游服务中心,开展特色商街招商行动。打造椒花水库田心桥原生态景区,推动网红石头城落地建设。积极引导大围山峡谷漂流和浏河源狮口战地漂流探索户外与漂流的合作发展。

做精文旅品牌。聚焦“流量变留量”,统筹红色文化、生态物产、历史人文等资源禀赋与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建设湘赣边文旅高地。精心策划水果节、踩溪节、摇蜜节等特色节会,举办豆腐品鉴会、乡村音乐节。完成中岳村《第二次握手》创作地建设,打造知青文化阵地。鼓励引导白沙豆腐企业及小作坊联小做大、产销分工、规范发展,申报白沙豆腐长沙市级非遗。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开发蜂蜜科普、豆腐体验、家庭农场、溯溪历险等研学项目,实现大围山村泥坞寨生态研学基地5月开门迎客。提升红色革命游、民俗体验游、森林康养游等服务水平,争取将楚东、白沙、大围山、浏河源、中岳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指导锦寿堂蜜蜂文化园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做全旅游业态。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拉长旅游产业链,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建设大围山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积极引进景区运营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在文旅资源管理、产业招引、标准化建设、品牌推广等方面创新突破,建好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强化文物保护“点长制”常态治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充分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力争5月完成同幸仿古民宿工程建设、中岳陌野民宿6月开业,推动云起·围山别院、唯山居民宿创建为省级甲级旅游民宿。

四、聚力开放合作,全力以赴抓项目

坚持开放聚力、项目为王理念,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势能,助力大围山在区域竞争中奋力争先。

深化区域合作。依托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做好与铜鼓、平江的互联互通,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全力促推湘赣边区域合作专项项目实施,加快区域联接交通要道建设,5月完成白沙-上坪红色旅游公路提质改造,力争拉通上坪-铜鼓高桥道路,完成千秋-铜鼓上庄、三元桥-双江口等道路提质改造。力争打造湘赣边区域物流集散中心,不断提升产业集聚辐射能级。探索湘赣边平安创建联防联治,构筑边界社会治安大联防格局。积极推进大围山片区发展,深度融入“一园四镇”,加强与周边乡镇在产业、商贸、旅游、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合作,实现资源、人才、客流共享。

加速项目建设。紧盯重点项目,全面实行“六张清单”台账管理机制,推动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建成项目早达效。全力推进椒花水库建设,做好征地移民安置、专项设施、花卉苗木林木移栽砍伐、库区清理等工作;高水平完成安置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移民按期搬迁入住。统筹抓好农村“七张网”建设,持续完善电力基础设施,解决农村配电网基础薄弱、低电压等问题;6月底完成东门-白沙7.5公里道路提质改造;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推动公共基础设施服务覆盖村组、延伸至户。做好浏发集团河道疏浚项目,完成浏河石业收购整合。

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浓厚争资争项氛围,敏锐把握国家和省市系列重大政策,在文旅运营、特色产业、精品民宿等领域引进一批优质大项目。大力开展“千企帮扶”和“纾困增效”行动,健全领导联系、协调调度、跟踪服务和督查考核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培育规模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建立健全“客商信息库”和“乡贤数据库”,推动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力争引进社会投资项目2个以上。攻坚克难,全力盘活东门古镇。

五、聚力安全稳定,坚定不移守底线

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作为最基础和最紧要的一项工作来抓,把社会治理落实到网格、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为经济发展稳定守好土、尽好责。

紧绷安全生产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派驻制。不断强化矿山、危化、建筑、食品、校车、消防、燃气、工贸、防火防汛、民宗等领域监管,实现全镇安全生产零事故。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完成浏东公路亮化工程,全方位宣传交通安全,全覆盖摸排整改隐患,坚决杜绝交通死亡事故。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和处置公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巩固食安创建成果,严格食药监管,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织密治理防护网。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严格落实“三联三保”制度,深入实施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构建“村级吹哨办所报到、网格吹哨干部报到、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响应机制,力求“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创建长沙市、浏阳市信访“三无”乡镇和2个以上“五零”村。继续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创建1个以上“无诉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打造“围山讲堂”宣讲品牌,常态化推进屋场宣讲会,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强12345市民热线办理,确保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100%

筑牢稳定硬底板。“十大平安”创建为载体,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力争创建1个浏阳市平安村示范单位,推选镇级平安网格50个、平安家庭400健全“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增加30个以上视频监控,确保重点区域、关键点位无盲区、全覆盖。认真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反电诈工作,实现电诈发案率同比下降20%以上,破案率提升20%以上。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争取村级债务同比下降30%以上。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禁毒、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争创长沙市公众安全感测评一类乡镇。

六、聚力民生保障,千方百计增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顺民心的实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共享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

彰显民生温度。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等工作,持续夯实人民免疫屏障。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做实医保、养保、低保、慈善、残疾救助、妇健保幼、技能培训、义务献血等民生工作。发挥关工委、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作用,建立常态长效关怀帮扶机制,真情关爱特殊困难群体,高度重视“一老一小”,让群众在优厚的社会保障中感受到温暖。做好退役安置、抚恤优待等保障服务,抓好征兵工作,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办好惠民实事。坚持教育优先,落实“双减”政策,用好用活教育基金,加大教师引进培育力度,提升教学质量水平;完成东门完小复兴文化宫建设,启动白沙完小入口改造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住院病房、村卫生室硬件设施,实现乡村医师一体化管理;探索开展医养康养结合业务,力争完成卫生院康养招商项目建设。完成大围山自来水厂巩固提升、农村公益性墓地、派出所业务用房等项目建设,提质敬老院配套设施,推进农商行整体搬迁,力争新建加油站。做好新形势下老年工作,新建一所老年大学。

优化公共服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规范化建设,建立志愿者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持续擦亮党代表工作室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十大提升行动”,推进“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道德模范”等典型评选,打造2个长沙市文明村,争创省级文明镇。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新建篮球场、休闲广场等一批健身场所及配套设施。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等惠民活动,让群众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作用,深入开展婚丧礼俗整治行动,倡树文明节俭良好风尚。

七、聚力政府建设,用心用情强服务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把工作抓在手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建设干事创业、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大力弘扬法治文化,认真实施“八五”普法,引导全镇上下办事依法、文明执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深入推进法治大围山、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镇人大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提升政府公信力。

实干兴政,建设有为政府。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优化镇村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考核,论绩排座,按效奖励,让实干成为政府工作主旋律。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以更优质的服务推动政府高效运转。探索开展“围山璞玉”培养计划,采取定期学习、主题研讨、分组练兵等方式,培强训优镇村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轻装上阵、主动作为、勇担重任。

从严治政,建设清廉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清廉大围山”建设,深化镇村干部廉政教育,构建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机制。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全面规范政府公职人员行为,推行清廉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廉洁工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牢固树立务实为民、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