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围山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大围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大围山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4-19 来源:大围山镇 字体大小:

大围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大围山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办所(中心、队):

现将《2022年大围山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大围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8日      

2022年大围山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根据《2022年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浏阳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以实现五好(生态保护好、环境维护好、庭院整治好、水体治理好、道路建设好)、五美(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特(生态有特色、旅游有特色、产业有特色、文化有特色、美食有特色)为目标,推动创建以美丽屋场为主体、美丽庭院为基础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活动。

二、工作目标

分两类建设9个美丽宜居村庄,其中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2个(楚东、东门),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7个(白沙、北麓园、浏河源、上坪、田心桥、金钟桥、同幸)。

三、组织机构

成立大围山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问:黄珍敏

  长:贺云鹏

副组长:张宋姣  易  亮(常务)  彭  浩  周  波

  娟  邵权斌    朱礼锋  雷宜旭  李  海

  员:各办所(中心、队)负责人、各村书记

下设大围山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村振兴事务中心),李蓓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各村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对接、协调上级部门争取相关政策、资金,组织本级美丽宜居村庄验收。

四、基本原则

各达标型、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需严格遵循项目建设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建设。村庄建设要以村庄和庭院的整治为重点,庭院设计要纳入规划的重要内容,要结合自然生态,变废旧轮胎、单车、树根、老物件、坛罐等为美丽装饰;注重自然材料的利用,少用水泥,多用水和泥,多用“三头”(木头、石头和砖头);不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不搞千篇一律、杜绝乱占耕地;要量力而为,禁止因项目建设新增村级负债。其中,达标村要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规避“五重五轻”(重基础建设、轻村庄整治;重核心区域、轻庭院整治;重节点打造、轻整体布局;重硬件投入、轻软件提升;重建设投资、轻长效管护)、“八不够”(规划落实不够;群众发动不够;用心用情不够;精致精美不够;管护管理不够;精打细算不够;文化挖掘不够;项目整合不够)、“八过多”(广场、护砌硬化过多;非功能性围栏、围墙过多;青砖、菜园围栏同质化过多;标识、标牌设置过多;不协调、夸张墙绘过多;无序鲜花堆放过多;大面积铺草皮过多;大型标志性建筑过多)的负面清单。

五、工作内容

按照“四有”(有创建基础、有群众支持、有规划设计、有管护机制)条件,科学创建美丽宜居村庄,并根据基础条件、建设规模、产业情况、示范效果等标准,对2个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7个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村进行分类指导建设。

(一)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

7个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达到“生态保护好、环境维护好、庭院整治好、水体治理好、道路建设好”的“五好”创建标准。

1.道路通畅。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村需达到道路路面平整,无坑洼积水,路边、河道、塘边、绿化带、花坛、公共活动场所等可视范围无垃圾乱丢现象。村庄主干道和入户道路硬化率100%。路牌标识清晰明朗、风格统一,护栏等公共设施管护到位,无损毁;路长制落实到位。

2.庭院整洁。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村美丽庭院整治率需达到100%,农房风格风貌协调,房前屋后整洁,无生活污水溢流,垃圾分类收集率达100%;建材、柴火等生活生产物品整齐有序存放。划定家禽养殖区域,人畜分离,保持圈舍干净卫生,不影响人居生活。“三园”整洁有序,无实心围挡、露天粪坑、乱搭棚房现象。

3.环境优化。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村水体净化好,河湖及小微水体水质优良率(III类以上)需达100%,小微水体管护率达100%,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100%。采用本地果树、林木、蔬菜进行适当绿化,兼顾生态、经济和景观效果。区域内山、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基本农田得到有效利用,禁止出现抛荒、露天焚烧秸秆现象,林长制、河长制全覆盖。

(二)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

2个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结合等级景区创建标准,提高建设品质,充分挖掘和彰显乡村特有的居民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等,具备一定示范带动效应,达到“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创建标准。

1.文化内涵提升。按照“一村一景”的思路,挖掘文化资源,尤其是本村内的红色文物、民俗文化、文化遗产及旧民宅、名树古木等的发掘保护,开发当地的人文和生态特色,注重文化融合,统筹安排文化场地设施。完善治理体系,制定并落实切实可行的村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宜居村庄管护长效机制。

2.建设品质提档。提高村庄设计质量,结合等级景区创建标准,整体统筹村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强整体景区风貌塑造,灵活选材用材,促进水体净化、村庄绿化、环境洁化,提升村庄建设品质和活力。

3.公共服务提优。完善水、电、路、气、讯、广电、物流等“七张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公共场所等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村庄主干道和室外活动场所亮化率达100%4G5G网络覆盖率100%

4.产业发展提级。合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生态条件,进一步激发主导优势产业发展活力,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生产组织化水平,农田水利设施合理配置,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整治有效开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水果产业,村级增收渠道不断拓展,产业经营效益持续增长。

六、长效管护机制

以村为单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一月一次屋场会议、一季一次工作讲评、一年一次管护督查“三个一”管护办法,持续巩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成果,确保运行常态化,持续发挥社会效益和示范效益。

(一)一月一次屋场会议

根据屋场建设进度,确定屋场议事会的主题。原则上,各村每月定期组织党小组组长、群众代表等召开一次屋场会议,邀请镇联村领导、网格干部参加,共同商议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及后续运营管护工作,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及时研讨出台问题解决对策,确保每一个美丽宜居村庄都建好、能长久。

一是议规划。屋场建设开工前,在屋场会上充分开展民意征集、吸纳居民意见,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将村民的意见充分纳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规划设计中,规划建设项目要明确农户的参与路径和事项,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规划设计要反复进行宣讲和意见征集,最终经全体屋场居民会议或代表会议讨论通过,营造“人人都是主人翁”的浓厚氛围。

二是议责任。在屋场会议上明确农户的管护范围和管护责任,并依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门前三包”管护措施,确保每家每户都自主守好各自责任田。结合“党建聚合力工程,密切干群关系,组织村民及时落实各自庭院卫生,清扫自家门前的垃圾,保持家门前路面整洁。每月对农户卫生情况进行评比,并将情况在屋场会议进行通报,卫生情况很差、排名靠后的农户,屋场会议上要研究出解决办法。

三是议管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结合,由屋场会议集体研究,建立健全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级道德评议等制度体系,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有效落地。同时,每村都要依据实际,建立屋场民约,列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的村民自管清单、专人管护清单、消除陋习清单。通过“规章”和“民约”出台,织密制度笼,让美丽宜居村庄长效管护有章可循,无缝对接。

(二)一月一次管护督查

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组织对美丽宜居村庄创建范围进行一次系统清点,确保各项设备维护到位、绿化养护到位、环境保护到位。

一是查设备维护:

1.垃圾收集点、垃圾桶无破损,环卫车辆能正常运行。

2.保持公厕墙体完整、水流畅通,干净卫生,全年正常开放使用。

3.室外活动场地配套设施破损及时修复,能正常使用。

4.路灯做好正常检修,确保完好无损。

5.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损坏及时维修。

6.保持村庄道路路况良好,路面整洁,排水畅通。

7.保持文化墙完好,内容及时更新。

8.确保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完好安全,正常使用。

二是查绿化养护:

1.保持绿化品种科学合理。

2.做好定期除草、修剪整枝,对坏死绿化及时补栽,保持绿化整齐美观。

3.做好治虫防病,浇水施肥,确保绿化长势良好。

三是查环境保护:

1.村庄内无杂草、无污染、无垃圾,居民庭院、室内保持干净整洁。

2.村庄内无乱搭乱建、私拉私接等现象,各种杂物堆放整齐。

3.家畜、家禽集中圈养,粪便及时清理。

(三)一季一次工作讲评

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讲评,综合排名靠前的村作经验交流。排名靠后的村作表态发言,着力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上来,打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战役。

一是评进度。镇乡村振兴事务中心每季度下发一次工作任务清单,对照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督导,汇总任务完成进度,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的村将在讲评会议上进行通报。

二是评效果。对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三自”“五美”要求,深刻剖析镇村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大拆大建、青砖水泥等简单粗暴建设的村,在季度讲评会上予以通报,对匠心设计、精心推进的村予以表扬。

三是评特色。杜绝千篇一律,一个模子印到底。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特色亮点纳入季度考评范围,对于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并纳入市观摩现场会的美丽宜居村庄,在村级季度综合考评中进行加分。

七、综合验收  

(一)验收时间。分两批进行,镇本级将在1020日和1120日前对照建设标准和验收指标(参照《2022年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长振兴组办发〔20221号)文件要求),对美丽宜居村庄逐一进行验收,再将验收合格项目报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申请市级验收。

(二)验收方式。浏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对达标型、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全覆盖进行初验,并于1030日和1130日前分两批报长沙市。长沙市将组织对示范村进行全覆盖验收,对达标村进行抽检验收。  

(三)验收结果。美丽宜居村庄验收实行分类验收制。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评分在85分及以上的为验收合格;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在90分及以上的为验收合格(具体标准见附件 12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创建美丽宜居村庄要以抓实村级党建为总揽,结合各村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镇联村领导、联村干部为助力,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参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原则,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最大化发挥党员联群众、干部联农户、屋场作平台的新模式,构建新形势下干群联系桥梁。

(二)完善服务保障

各联村线办要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充分利用浏阳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平台等服务门户,为各村创建美丽宜居村庄提供供需对接、流转指导、抵押融资、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志愿参与到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中来,做好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培育良好乡风,提升村民参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屋场理事会等乡村自治工作积极性,助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三)强化宣传引导。运用好媒体宣传功能,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各村创建长美丽宜居村庄的目的、做法、成效等,扩大各村影响力与知名度,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附件:

1、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验收指标

2、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验收指标


附件1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验收指标

序号

分值

1、生态保护好15分)

1

无抛荒、无非法占用耕地行为

10

2

无裸露山体、焚毁山林、无非法占用林地、盗伐与滥砍滥伐林木等行为、无违规取土、取石等行为

3

3

采用本地林木、果树等适当绿化,与村庄地形地貌相协调,田长制、林长制落实到位

2

2、环境维护好22分)

4

日常保洁到位,无乱丢垃圾、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非法填埋垃圾现象

10

5

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率100%、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100%

8

6

公共区域无杂物乱堆、占道阻挡乱象,亮化率达100%

2

7

路肩杂草定期清理

2

3、庭院整治好23分)

8

庭院整治率100%

10

9

庭院或农房风格风貌协调、整洁干净有序,无实心封闭式高墙

4

10

生产生活用品有序存放,家禽圈养、圈舍卫生、无散养放养

5

11

三园整洁有序,无破烂围挡、露天粪坑、乱搭棚房等

4

4、水体治理好20分)

12

小微水体管护率100%,无黑臭水体

6

13

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100%,无粪污污染、污水直排现象;有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三池一地等)

8

14

河道、滩涂、沟渠等有效管护,排水管网(沟渠)通畅、无破损

4

15

河湖长制等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2

5、道路建设好20分)

16

村庄道路通畅,村庄主干道和入户道路硬化率100%

10

17

质量良好无损毁,路面洁净无破败

5

18

村庄入口及道路两旁的标识标牌清晰、安防、路灯等公共设施管护到位,无损毁;路长制落实到位

5

合计

100

附件2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验收指标

类别

序号

分值

1、生态美

25分)

1

河湖及小微水体水质优良率(类以上)100%,小微水体管护率100%,无黑臭水体

3

2

河湖长制落实到位,河道、滩涂、沟渠等有效管护、长效保洁,排水管网(沟渠)通畅、无破损

3

3

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100%,无粪污污染、污水直排现象,有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三池一地等)

5

4

村庄公共区域进行适度绿化美化

2

5

无裸露山体、焚毁山林,无违规采砂、采矿、取水、取土、取石等行为;无非法占用林地、盗伐与滥砍滥伐林木等行为

2

6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100%、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率100%

5

7

日常保洁到位,无乱丢垃圾、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现象;路肩杂草定期清理

5

2、村庄美

30分)

8

美丽庭院覆盖率100%,庭院整洁美观、空坪隙地适度绿化美化,拆墙透绿、拆违见绿,无实心封闭式高墙、断壁残墙等

8

9

农具、建材、柴草等生产生活用品有序存放,家禽圈养,圈舍卫生,无散养放养

6

10

菜园、花园、果园整洁有序、菜土规范平整、围栏整齐实用,无破烂围挡、露天粪坑、乱搭棚房现象

7

11

有村庄规划,严格执行村庄规划;无空心房”“一户多宅等现象

2

12

农房风格风貌协调、村民合法住房安全,无CD级危房

2

13

村庄进出路口有标志、重要节点有景观小品

2

14

各类杆线规范架设、牢固安全、整齐有序、标识清楚,无私拉乱接

1

15

公共区域无杂物乱堆、占道阻挡等乱象;各类宣传栏、广告牌等内容健康、设置规范

2

3、产业美

5分)

16

合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生态条件,发展主导优势产业

1

17

农田水利设施合理配置,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整治有效开展;产业经营效益持续增长

1

18

无抛荒、无非法占用耕地行为

3

4、生活美

25分)

19

建有具备村民议事、活动组织、教育宣传、文体娱乐等功能的室内场所

5

20

有室外公共活动场所及设施

5

21

主干道和公共区域亮化率100%;公共设施设备管护到位,无损毁

5

22

主干道和入户道路硬化率100%,无破损率100%;有简易生态停车场

6

23

供电可靠、网络通达、4G5G网络覆盖率100%、安全饮水保障率100%

2

24

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特困人员、低保家庭应保尽保

2

5、风尚美

15分)

25

历史文化村落、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等得到有效保护,无人为破坏

2

26

民俗风情、历史沿革、典故传说、名人文化、祖训家规等乡村特色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

2

27

勤劳致富、绿色节俭、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良好风尚蔚然成风;无危害国家安全、农村黑恶势力、电信诈骗、邪教组织及非法宗教活动等

1

28

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管控率100%

1

29

制订并落实切实可行村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宜居村庄管护长效机制

5

30

村庄建设村民参与率100%、满意度在90%以上

4

合计

100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大围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大围山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大围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大围山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