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乘势而上“勇争先” 奋战发展“双过半”

发布时间 : 2020-07-20 来源:浏阳市大瑶镇 字体大小:

盛夏时节,阔步走在浏阳市大瑶集镇街头,只见道路上车流如织、工地上运输车辆来来往往、企业里员工步伐匆匆……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截至5月底,大瑶镇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3.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亿元,新入库项目45个,争取到国家专项债资金1.2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宏观经济环境偏紧等因素影响,面对今年特殊的“开场方式”,大瑶镇主动发力,克服困难,紧扣“双过半”“双胜利”目标,充分发挥政府牵头作用,指导和协调企业发展,积极推动政务改革和企业复工,以行思坐想、务实作为、奋力而为的饱满精神,全力以赴在奋战“双过半”、夺取“双胜利”中彰显大瑶作为。

改革提速

优化流程,高效省时促发展

近日,大瑶镇居民邱明利想要查询自己的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但人又身在外地,无法回本地进行查询。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关注了“数字大瑶”微信公众号。“上面有‘办事大厅’,我按流程操作,上传自己的证件之后,不到两个小时就得到了回复。”邱明利用“特别方便”四个字对这一便民服务作出评价。

面对疫情影响,大瑶镇以利企便民为着力点,依托“数字大瑶”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推出“不见面审批”模式——“线上”提交审批资料,镇上派专人进行“线下”核实,避免人员扎堆的同时,还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

“部分无需本人到场的事项办理,居民只需要在平台提交相关资料,后台会有专人将资料提交到窗口审核,办理完成后会以消息的形式提醒居民。”大瑶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胡思思介绍,“数字大瑶”实现了37项线上业务办结“一次都不跑”,提升了办事效率。

“数字大瑶”公共服务平台还推出了联合踏勘服务。“居民和企业只需要在平台上提出申请,政务服务中心确认申请后会联系各个有关部门,约定时间统一到现场进行联合踏勘,现场进行整改、评定。”胡思思说,通过联合踏勘,一次性解决了多次踏勘问题,整合了行政服务资源,有效减少了企业负累,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今年以来,大瑶镇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升级版”的政务服务中心,整合民政、国土、公安、工商等机构职能,实行流程再造,让受理449项业务中的152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件事一次办”,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同时,大瑶镇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有序下放、明确责任主体、强化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着力解决乡镇执法“权”的界限、“散”的问题、“弱”的局面与“乱”的现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项目入市13宗、面积145.02亩。作为浏阳改革浪潮中的先行者,大瑶还将继续发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持之以恒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改革推动经济发展。

服务升温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为尽快推进企业恢复产能,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大瑶镇应势而变,建立“线上”服务窗口,组建“线下”防疫服务队,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

“我们的疫情防控预案、开复工方案,都有专人指导,他们还手把手指导我们落实防控措施,具体到消毒液的配置比例、门把手消毒等细节,真的太细致了!”新亮包装负责人王哲亮对政府服务的用心用情给予肯定。

疫情防控期间,大瑶镇派出精干力量,定向联系全镇72家规模以上企业,按照“一企一策”,24小时提供服务。

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大瑶镇政府严格按照复工二十条要求,对企业复工资料和现场审核进行把关,确保企业按要求复工复产,并加强日常的安全监管。1月至5月,大瑶镇政府工作人员共下厂检查583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96条。

复工以来,借力省花炮工业小镇政策优势,大瑶镇以“两平台、三基础”为重点,成功申报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和花炮产业科创中心项目,致力推进产品生产、销售全流程管控和全流向溯源。“在我们的积极对接下,拿到了1000万元的支持资金。目前,这两个项目环保备案、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可研批复等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提升服务质量、助力企业生产加速的过程中,大瑶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细化企业网格,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今年6月,大瑶镇强盛村坑背片党支部微网格长王成江通过多次上户,协助调解了华宇公司企业与居民的土地矛盾纠纷,有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题。

大瑶始终遵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实行“企业提质”工程,以“五统一”规范企业管理,坚决淘汰小弱散企业,扶优扶强龙头企业,重点打造传统小产品、焰火燃放等大瑶特色品牌。大力发展花炮现代物流业,引导退出企业利用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转产升级实现“二次创业”,推动花炮产业朝着“安全、环保、文化”方向加速升级。

同时,大瑶镇政府紧扣全产业链布局升级,在低迷市场中寻找突破口,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微烟、脱硫、除尘、降噪的新产品、新材料,力争年内再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

优化环境

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力”

今年5月,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瑶分局为湖南创瑶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浏阳首张集群注册营业执照。

“为了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我们引进了湖南创瑶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入驻湘赣边科创企业基地的企业进行集群注册管理。”湘赣边科创企业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宇豪说。

“企业前去市场监管部门注册时,重点之一就是要提供场所证明,无论是个体工商户还是小微企业均不例外。”大瑶镇相关工作人员说:“现在,引入湖南创瑶后,入驻到湘赣边科创企业基地的企业,无需再提供场所证明,只需要提供托管机构的托管合同即可。”集群注册登记突破了传统的“一址一照”限制,实现了“一址多照”,方便小微企业注册登记的同时,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业激情。

今年,大瑶镇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设立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利用湘赣边科创企业基地平台,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积极引入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信息科技、企业管理、商务咨询等行业企业。还为企业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一站式”帮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组织金融机构对企业授信等。3月底,镇政府专门新组建了一支项目攻坚小分队,为企业在手续办理、纠纷调解等方面提供帮助。小分队成立以来,全程帮代办112次,化解企业扩改建用地、饮水安全、物业纠纷等问题52个。

此外,全镇还聚焦大瑶特色产业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上半年面向全国引进广东天地合公司、重庆优税猫等10余家总部经济企业落户大瑶,引进湖南蒸一道、湖南合亨等2家实体企业,实现投资20亿元,预计签约项目税收总额可达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下阶段,大瑶镇将重点聚焦“区域合作、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城镇化推进”四个方向,遵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小城市”的战略定位,为浏阳高质量发展、全面现代化建设贡献大瑶力量。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