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工作动态

浏阳大瑶镇:村民代表于危急关头尽显邻里真情

发布时间 : 2023-04-04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太谢谢你了,要是没有你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在大瑶镇鑫和村,独居的五保老人张安建对联系他的村民代表张发兰感激不已。

原来,2023年3月25日晚上,当他正躺在床上准备休息时,突然感到浑身无力、心痛难忍,甚至无法坐立起身。在这紧急时刻,他想到了联系自己的村民代表张发兰,于是向张发兰打电话说明了情况。

接到消息后,张发兰第一时间赶到张安建家中,并立即叫自己的丈夫起床开车送其就医。经医生诊治发现,张安建由于高血压引起了急性心绞痛,幸亏送医救治及时,才得以顺利脱离危险。

自推行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以来,大瑶镇按照村(社区)—片—组—村(居)民代表—村(居)民的组织架构,让每位村(居)民代表就近就便联系5-15户,高效精准服务全镇近3万户群众。自从有了村(居)民代表,村(社区)里的民情民事都能做到即知即办,各类急难险事也能第一时间化解。

此外,汇丰村泰丰小组的村民代表刘景洪在家吃饭时接到了联系户刘良清的求救电话,得知刘良清家里的烤火房突然起火了,只有他和孙子在家,不知如何是好。刘景洪随即丢下碗筷,跑到刘良清家中,让他带着孙子去到安全地带,同时自己拿起水管和水桶赶紧扑火,控制了火势蔓延,及时转危为安。在上升村飞进小组,接到村民反映的河堤垮塌问题后,村民代表唐孝圣也是第一时间组织村民开会,带头捐资捐物,连同8名村民一起投工投劳,仅用2天时间就修好了坍塌的堤坝,保障了周边8户村民和11亩农田的用水。

“村(居)民代表主要负责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及时解决好各类‘民情小事’。”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大瑶镇还会按照浏阳市“一日三单”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村(居)民代表的责清单、议事清单及负面清单,有序组织好“邻里服务日”活动,确保广大村(居)民代表履好职、尽好责、服好务,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