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工作动态

湘赣边群众家门口看病 浏阳大瑶镇中心卫生院建设湘赣边区域医疗次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04-15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2023年4月12日上午,随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浏阳市大瑶镇中心卫生院中医肛肠专科医联体正式挂牌,全省乡镇中心卫生院首台磁共振设备在大瑶镇中心卫生院投入使用,大瑶镇中心卫生院朝着建设湘赣边区域医疗次中心迈出了坚实一步。

大瑶镇中心卫生院位于湘赣两省、萍浏醴三市交界处。年门诊达到20余万人次,住院达到1.7万人次,手术达到2000余台次。接诊患者中55%为大瑶本地人,45%为周边乡镇和江西上栗县居民。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大专科建设力度,努力打造湘赣边疼痛康复、中医肛肠两大重点特色专科品牌。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肛肠专科属于国家级重点专科,实力雄厚,该院与大瑶镇中心卫生院结成中医肛肠专科医联体后,将促进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优质医疗技术和人才下沉,以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医联体建成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大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卢要文介绍。

随着核磁共振在大瑶镇中心卫生院的投入使用,为发展特色专科提供了有力支撑。卢要文说,此前,由于没有核磁共振,很多患者需要到浏阳市级医院检查治疗,不仅医疗费用相对要高,还要到处奔波,给患者带来了诸多不便。

围绕建设湘赣边区域医疗次中心,大瑶镇中心卫生院不断加大医联体合作,先后与浏阳市人民医院、浏阳市中医院、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浏阳市集里医院建立医联体,通过科室共建、远程医疗、专科联盟3种模式,促进眼科、儿科、妇产科、内科、外科、眼科、疼痛科等优质医疗技术和人才下沉,以提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实现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实现浏阳与江西省上栗县等地之间定点医疗机构互认,方便参保群众异地就医。

近年来,浏阳市不断提升湘赣边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开展远程医疗合作,进一步完善医学影像远程会诊中心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功能,链接更多湘赣边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资源共享。与上栗县、铜鼓县、湘东区等医院建立湘赣边医疗联合体,开展湘赣边区医学方面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湘赣边区域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面,完善与上栗县、铜鼓县、万载县合作机制,促进合作事项落实落地,为湘赣边居民提供优质医疗资源。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