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工作动态

浏阳大瑶镇:闻“汛”而动 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堤”

发布时间 : 2023-04-19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为做好汛期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浏阳市大瑶镇立足实际,通过隐患排查、应急准备、宣传教育等方式,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强化隐患排查

连日来,按照镇防汛指挥部要求,大瑶镇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的重点房屋、河道沟渠、易堵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摸排。

在日常摸排中,端里村的应急队员发现村里的一处防洪口由于持续降雨造成堵塞,影响了排水。队员们细致地对防洪口处的垃圾进行清理,同时清除沟边杂草和沟底淤泥,确保该处防洪口汛期排水畅通。

此外,各村(社区)还对残疾人员、留守老人儿童、地质灾害点、切坡建房户等特殊群体进行了全面摸排。

华园村应急队员在摸排时发现,双凤小组有一对70多岁高龄的老人坚持要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内。经过耐心开导,应急队员说服了老人,并协助他们搬离到亲戚家中。

强化应急准备

“我宣布,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日前,在位于汇丰村的团结水库,随着工作人员发布指令,村民们迅速按照既定的路线安全、快速、有条不紊地奔赴临时安置点,顺利完成应急演练的各项要求。

为有效应对汛期,大瑶镇组织了团结水库、天子坡水库等8座水库及磨盘岭等2个地质灾害点的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实现了防汛应急演练全覆盖。

此外,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大瑶镇及时补足编织袋、砂石、块石,皮筏艇、冲锋舟、救生衣等各类物资储备,同时对镇村级应急队员、预备抢险队员进行专业培训,全方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宣传教育

“暴雨、冰雹即将来袭!浏阳发布防汛预警!”“强降雨来袭,请一定注意防范!”在大瑶镇的1700余个村民代表联户群里,有关防汛的信息在不断得到转发。

“这两天要下暴雨了,外出要注意安全。”“要及时关注微信群里的防汛通知,如果下了暴雨,切记不要外出。”每当接到防汛预警,上升村的网格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等也会第一时间开展“敲门行动”,逐门逐户告知防汛注意事项,提醒群众注意安全。

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持续落实防汛有关工作要求部署,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全力守护辖区群众平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