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工作动态

浏阳大瑶镇:迎“汛”而上 在防汛一线擦亮“村(居)民代表名片”

发布时间 : 2023-04-24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自进入汛期以来,在浏阳市大瑶镇,1756名村(居)民代表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扎实做好预警发布、应急巡查、临时救助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擦亮代表名片。

当好预警发布“信息员”

“请各位村民代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应急措施,一定要确保防汛相关信息全覆盖。”在天和村,每当暴雨来临之前,村里93名村民代表都会提前在联户微信群、朋友圈内发布预警信息,同时电话联系五保户、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确保预警信息覆盖到位。

“村(居)民代表很好地充当了‘信息员’的角色,特别是在预警发布、问题收集等方面,为我们平安迎汛做出很大贡献。”大瑶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自进入汛期以来,村民代表在转发预警信息的同时,还能及时关注和收集特殊人群的需求和问题,为做好汛前准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当好日常巡查“放哨员”

日前,端里村村民代表胡贵明在巡查灌江河段时,发现黄泥岗桥墩下有大量枯枝落叶堵塞,他随即徒手清理枯枝落叶,确保汛期河道排水畅通;李畋村村民代表袁方保在巡查时发现辖区内智多星幼儿园外路面下水管道被杂物堵塞,他随即用手掏出堵塞物,避免汛期出现路面积水。

为有效应对汛情,守牢汛期安全防线,大瑶镇的村(居)民代表积极主动充当巡查“放哨员”,全方位开展防汛巡查,及时有效处置安全隐患。

“我家门前的下水道堵了,水一直排不下去,今天雨下得这么大,很快就要有积水了。”4月18日,在外巡查的枫林村村民代表黄绪双接到村民反映的问题,他随即找来锄头、铁锹等工具撬开出水口窨井盖并清理干净里面的淤泥和垃圾,确保路面排水畅通。

当好应急救助“战斗员”

“我们老两口腿脚都不方便,看着水位一点点升高毫无办法,如果不是你们及时来我家查看,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自2023年4月18日上午起,暴雨连续不断,华园村双凤小组的路面出现积水,逐渐漫入五保户张安桃家中。村民代表黎丽与丈夫冒着大雨,及时疏通张安桃家屋后堵塞的水沟,避免了积水进入主屋。

“我家屋后的山好像坍塌了,你快来看看。”4月19日凌晨,在鑫和村向前小组,还在睡梦中的村民代表张安信接到了独居的残疾老人张贤祥的电话。张安信迅速起床赶到张贤祥家中,发现是山体滑坡后果断将老人转移至亲戚家,同时将此事通过小组长上报村委会,并于19日上午再次协助村干部进行现场处理。

面对汛期随时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大瑶镇全体村(居)民代表主动出击、迎战风雨,坚决履行好“安全防护员”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汛期不退我不退”的责任与担当。汛期还未过去,接下来,大瑶镇还会继续依托村(居)民代表做好防汛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