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浏阳市大瑶镇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12-15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长沙市、浏阳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创新监管执法模式,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全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为建设平安大瑶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编制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监管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间、程序、对象、内容,避免监督检查缺位、错位;突出监督检查重点,依法严厉打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生产经营活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工作任务

依法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章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着力加强安全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四、保障措施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按照计划实施监督检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决策部署,增强做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能,按计划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进一步突出执法重点突出执法的靶向性、精准度,加强执法力度,提高检查立案比,将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作为执法检查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压降事故。执法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重点时段执法,聚焦重点检查事项,紧盯企业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事故频发、重大隐患治理不彻底、纳入失信惩戒名单等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实施重点监管。对典型事故等暴露出的严重违法行为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及时开展执法检查,不受执法计划、固定执法时间和对象限制,确保执法检查科学有效。

(三)进一步提升执法力度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要盯住不放,督促企业彻底整改,严格执法闭环管理。对依法需要进行处罚的,按照法定程序立案查处,不得以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代替行政处罚,不得选择性处罚。对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失信主体,及时纳入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名单。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移送,避免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严格执行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典型执法案例,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增强执法严肃性和震慑力。

(四)进一步强化执法服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融入监督检查全过程。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执法过程中,注重适用法律答疑解惑,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指导,推行“说理式”执法,激发企业守法自觉,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严格执法监督,通过开展日常监督、综合监督和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执法行为,对存在的法定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情形的,要依法执行,拒绝执法乱收费、乱罚款现象,提高执法公信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浏阳市大瑶镇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音频解读】关于《浏阳市大瑶镇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