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印发《大瑶镇河长制工作“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7-01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瑶政发〔202249

大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瑶镇河长制工作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社区)、各有关单位:

现将《大瑶镇河长制工作“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2615



大瑶镇河长制工作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为推进全镇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开展,根据浏阳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统一安排部署和我镇河长制年度工作要点,特制定2022年河长制工作进机关、进镇村、进屋场、进学校、进企业“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目标,开展河长制“五进”活动,引我镇民众进一步关心河湖环境,开展环境保护,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以实际行动关爱自然,共享生态文明。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022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1. 进机关。在全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开展河长制工作进机关活动。将河长制政策纳入各村理论学习范围。将河长制、环境保护等宣传工作纳入工作内容,在机关大厅、楼道、洗手间等固定醒目式多样、实用鲜明的宣传标识牌。开展节水主题宣传周活动,教育形成节约用水习惯,全面使用节水型水龙头、节水型卫生洁具。动员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河小青”环保公益活动,倡导循环生态。(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办,参与:全体机关干部职工)

2.进镇村。结合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保护河湖,恢复生态”活动,整合利用镇机关、各村宣传专栏,及时更新落实河长制、保护母亲河等生态文明知识,营造浓厚的生态文和环保宣传氛围。开展镇容村貌整洁行动,修缮道路、灯垃圾箱等基础设施,有效利用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督促辖内企事业单位废水、废气、废渣达标排放。成立环保志愿队伍,完善民间河长、“河小青”队伍建设及管理,并发动其参与到河库管理和监督督查中,推动其发挥实际作用,每年开展两次以上落实河长制、保护南川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办,参与:各村)

3.进屋场。结合美丽幸福屋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开展河长制工作宣传活动。在村阅报栏、宣传黑板等开设专栏,摆放河长制工作、水土保持、节水常识及环保等宣传资料。制作一批宣传手册、文明扇、保护母亲河倡议书,结合环保日等开展宣传倡议活动,利用村村广播、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出动宣传车,开展河长制相关工作内容宣传。利用小区管家  民情直达机制,开展小区夜话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绿色生态发展等宣讲,引导农户科学使用农药、定点堆放生活垃圾,保护饮用水源等,鼓励农业、生态养殖等科学种养方法。开展评优争先活动,不定期地评选出保护河湖、绿色发展等先进典型,深化百姓绿色发展意识。(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办,参与:各村)

4.进学校。将保护母亲河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学校整体教育发展规划中。学校的学期计划、总结中有明确的保护母亲河及环境教育内容。校内常年设有用语亲切、与环境相协调、固定醒目的河长制工作、生态文明等内容相关宣传栏。学校通道、教室、楼梯间等处设置保护母亲河等环保贴画。积极探索在学科教学活动中开展勤俭节约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每学年开设环保课不少于2课时,每年组织相关教育践活动不少于2次,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开展保护南川河小卫士、绿色园丁等系列评选活动。(牵头单位:教育发展中心,参与:各中小学、幼儿园)

5.进企业。通过设置固定、醒目的环保宣传栏,常态化宣传河长制等生态绿色发展内容,持续营造浓厚的环境文化氛围。积极参与“保护河湖,恢复生态”等环保公益活动。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向企业员工宣传河长制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任务内容等,引导企业积极支持河长制工作,争做河长制工作的带头者和实践者,切实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办、应急办,参与:各企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相关单位、各村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河长制宣传工作作为推动河长制有效落实、改善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立足单位实际,精心设计、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二)多措并举,突出特色。注意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宣传栏、宣传标语、宣讲、竞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好微信、村村响、百姓大舞台等平台。针对“五进”宣传教育的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有侧重性地宣传,宣传过程中,注意打造特色。

(三)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爱水惜水护水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在工作中打造有效载体和特色品牌,推动形成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关于印发《大瑶镇河长制工作“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大瑶镇河长制工作“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