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大瑶镇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2-24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由于雨水季节较往年提前,我镇因自然因素和各类工程建设形成的地质灾害隐患呈上升趋势,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湖南省地质灾害环境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我镇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理工作,及时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险情隐患、减轻灾害损失,提高面临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结合本镇实际,特制订以下方案:

一、成立大瑶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问:潘定一

    长:叶绍秋

长:刘雨成  赵超斌  林健美      

        危建红  左春林(常务)  龚穗滨

        毛科宇  陈庆华  卢新明  谢光岚

        郑晓伟  甘梓豫      唐柱辉

        喻晏平  叶宗荣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宣传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综治中心)、农业农村办(乡村振兴办)、重点项目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所、大瑶派出所、大瑶消防救助站、大瑶中心卫生院、大瑶镇杨花卫生院各村(社区)

二、职责分工

在接到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下达的应急救援命令后,要迅速按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安排,在各自岗位上认真执行任务,具体分工如下:

(一)救援指挥组

总指挥长:叶绍秋

副总指挥:左春林

  员:自然资源所、农业农村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综治中心)、重点项目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大瑶派出所、南区消防中队

  责:负责对事故应急救援的统一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左春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所办公室。

(二)通讯联络组

  长:左春林

  员:自然资源所、基层党建办、派出所

事故发生时,要在第一时间根据实际情况报警(抢盗110、火灾119、医疗急救120、交通122),迅速将事故基本情况告知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中的所有成员,及时收集、汇总灾情情况并及时上报组织灾害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减灾防灾宣传和防灾救灾报道把关,负责对外接待通讯联络和舆论引导工作。

(三)抢险救援组

  长:陈庆华

  员:大瑶镇地质灾害救援应急分队

大瑶消防救助站

  责: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根据现场实际状况制定相应的救援方案,进行抢险救援工作。确保所有伤亡人员移交医疗救护组。

(四)后勤保障组

  长:钟美

  员:党政综合办

  责:从应急救援预案实施时刻起,后勤保障组必须充分保障应急救援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救援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及时供应,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及时补充和更新相应的物资。

(五)医疗救护组

  长:林健美

  员:大瑶中心卫生院、大瑶镇杨花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医务人员。

  责:负责设立现场医疗急救站,对伤员进行现场分类和急救处理,并及时转送医院进行救治,必要时拨打上级医疗急救电话。

(六)警戒疏散组

  长:喻晏平

副组长:  

  员: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综治中心)、综合行政法局、大瑶派出所

  责:负责疏散现场附近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在进出口设置警戒线、隔离带,禁止任何车辆、闲杂人员进入现场,移动任何物品。

(七)善后处理组

  长:刘雨成

  员: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  

  责:负责事故后的纠纷调解、家属安置、损失赔偿等相关工作。

(八)协调机动组

  长:  

  员:镇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支村“两委”成员。

  责:负责突发事件、其他事件的应急处置。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各方责任。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以村(社区)为防治单位,村(社区)主任为负责人的分级管理。遇到灾情和突发事件,及时向镇党政综合办公室(83800305)或大瑶自然资源所(83800711)报告情况。

(二)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管理。禁止在重要地质灾害危险点上新建住房和户口迁入,搬迁户安置后必须同时拆除原有住房。

(三)强化考核。镇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按年度进行考核。对不能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村(社区)予以通报,并对工作失职的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分。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向群众讲清政策,讲透科学道理,让群众充分认识地质灾害的危害性,消除疑虑、重视地质灾害,放弃侥幸心理,了解地质灾害的产生及发生时如何避险。

(五)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坚持和加强地质灾害危险点的监测和防范工作,要继续遵守和执行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和灾害速报等制度,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或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322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