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重大民生信息

【食品药品】大瑶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12-16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下称“两个责任”机制),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的通知》(食安委发〔2022〕7号,称《意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60号,称《规定》),以及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长沙市食安委《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和浏阳市食安委《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机制,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村(社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推动落实分层分级工作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根据国务院、、长沙市、浏阳市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大瑶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喻晏平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实体化运行,集中力量、集中攻坚。要层层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相应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有力有序完成各项任务。

二、实行“三清单一承诺”

(一)实行责任清单制。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分层是指包保干部按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为四层;分级是指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划分为A、B、C、D级。层级对应是指长沙市领导干部包保A级主体,本级市领导干部包保B级主体,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园区科级领导干部包保C级主体,村(社区)干部包保D级主体。包保干部须按照对应层级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各地要建档以备案备查

(二)实行任务清单制。建立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的任务清单制度。各村(社区)包保干部须照单履职,每季度对包保主体至少开展1次督导,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应增加频次。当包保主体的风险等级升高或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包保干部要靠前办公、现场督导,协调镇食安办做好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

(三)实行督查清单制。建立健全村(社区)督查清单制度镇、村(社区)要相应建立督查组。镇督查组要对各村(社区)包保干部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情况,尤其是对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任务进行督查。根据督查结果,对工作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进行警示约谈、限期整改并视情通报。

(四)建立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包保干部须同政府(食安村支部或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明确包保主体,履职尽责,完成任务。

三、统筹推进落实

村(社区)食安委、镇食安办统一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分层分级工作机制落实,及时动员部署,督促指导本地结合实际开展以下工作:

(一)明确包保标准。结合辖区实际,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细化包保主体分级标准。

1党政领导干部包保C级主体。C级主体原则上包括:微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小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2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100以上3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等。

2村(社区)干部包保D级主体。D级主体原则上包括:微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用餐人数200人以下的学校食堂,用餐人数100人以下的幼儿园食堂,以及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

(二)明确包保范围。

1.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原则上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包保。

2村(社区)包保范围。村(社区)“两委”成员、村民小组、网格员、食品安全协管员等。村支两委成员要优先包保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小作坊、餐饮店、面包坊、奶茶店、夜宵等风险较大市场主体。

对以上(一)(二)两项工作,各单位可因地制宜,根据各层级干部数量情况,采取合理调整包保主体分级标准、适当扩大包保干部范围等办法,科学确定包保比例,防止包保任务畸轻畸重。

(三)摸清底数(2022年10月底前)。组织对本行政区域统计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全覆盖调查,对本级包保干部情况进行统计,按要求汇总并逐级上报

(四)建立责任清单(2022年11月底前)。按照细化的包保主体分级标准,组织建立级包保主体台账,明确联系人;本级组织确定村(社区)包保干部,实行台账管理,村(社区)汇总包保主体台账后,报食安办存档备查;如因工作调整、人事变动等原因需要更换包保干部的,须在5个工作日内重新确定包保干部,逐级上报备案。基本对应包保分级,食安办分层分业务线建立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台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要求,组织建立镇村(社区)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包保干部须每年向本级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和上级食安办报告履职情况。

(五)签订“承诺书”(2022年12月中旬前)。组织包保干部按要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承诺书要逐级报备。

(六)开展宣传培训(2022年10月至12月)。组织开展村(社区)级包保干部轮训,讲解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各级包保任务和具体应用操作。

(七)加强协调联络。协调做好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以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衔接。安排相应的人员和经费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注重统筹结合。村(社区)要将落实“两个责任”机制,与落实《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结合起来,与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厘清食品安全监管事权结合起来,做好统筹结合文章,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二)及时报送数据。村(社区)要建立台账,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逐级上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及时更新报送包保干部、包保主体信息,确保数据完整规范、客观准确。

(三)组织实施督查。村(社区)要建立常态化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督查下级包保干部履职情况。市食安办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和通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四)强化评议考核。镇食安办“两个责任”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镇食安办加强工作评议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在评议考核中适当加分鼓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予以考核扣分或降级评价。

(五)严守工作纪律。包保干部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廉政纪律,不得违规收受企业财物、接受企业宴请,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层层陪同。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16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