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洞阳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洞阳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 2018-10-10 来源:洞阳镇 字体大小: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人大、园区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紧紧围绕“助力两千亿园区,挺进长沙市十强”工作主题,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和异常突出的支出压力,坚定不移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核心目标,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实现财税征管园镇融合,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强收入征管,努力保障重点支出,有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为圆满地完成了2017年确定的财政工作任务。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任务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财政税收6597万元,同比增长35%,其中地方收入3109万元,同比增加36%。完成消赤减债164万元,完成任务100%,实现0负债。全面实现财税征管园镇融合,树立了园镇融合的“洞阳样本”。

  2、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结算体制,全年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0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726.81万元,其中:年初人员经费801.19万元,向上级争取补助收入5445.84万元,体制补助收入479.78万元;预算外收入502.7万元;基金预算补助收入104.5万元。

  3、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8.14万元,其中:政府、人大、政协经费83.73万元(含党建经费)、行政人员支出624.84万元,工、青、妇补助32.5万元,统计43.42万元,其他财政部门事业支出43.46万元(含财政、税务征管支出),军转干部经费21.45万元,其他支出8.7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6.08万元,其中综治司法130.44万元;教育支出82.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2.1万元,其中抚恤和社会救济61万元,社会福利支出52万元,离退休人员支出124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97.95万元(含计生协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269.33万元,其中农村环境保护治理250.13万元(含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社区支出704.13万元,其中城管支出106.93万元;农林水支出1497.45万元,其中农业事业机构(含企业、经管、农技、农机)补助100.5万元,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89.35万元,科技转化与技术服务5万元,农村道路建设80.87万,其他农业支出133.91万元,村级补助705万元,林业支出114.49万元,水利支出211.83万元(含农田水利建设13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73.39万元(交通建设支出1012万元);商品服务业等支出7.2万元;其他国土资源事务支出9.07万元;安全事业支出72.69万元;其他支出38.93万元。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我镇的财政工作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依法组织增收,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坚持依法征收,加强收入征管,积极挖掘收入增长点,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结合实际,成立个体零散税收征管中心,细化征管措施,强化部门联动,挖掘税收征管潜力,将非税收入全额纳入政府预算,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实现应收尽收。2017年完成个体零散税收1300多万元。全年收购烟叶87143.5kg,为农民创收232.46万元,烟叶税收达到56万元。

  (二)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2017“三公”经费预算41.65万元,实际支出23.44万元,较2016年年初预算下降43.72%。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支出保障序列,确保基本运转稳定、财政平稳运行,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体现。2017年进一步加大基本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实现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产业转型等领域的支出稳步增长。全年发放各项补贴38项,金额达到1303.8万元,其中,低保、五保救助资金292万元,计划生育补贴63万元,粮食补贴398万元,农机补贴7万元,林业生态效益林、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等143.9万多元,大病救助37.3万元,残疾人抚恤69.8万元,扶贫及危房改造178.7万元,村干部及离任村干部工资80.5万元,其他33.6万元。同时,我们坚持融入园区,服务园区,拨付各项项目征拆款3亿余元,投入2600万元对牛泸路两厢、南阳小区棚户区进行提质改造,投入500万元完善集镇主要道路路口的红绿灯、电子警察等配套设施建设。投入800万元建设柳冲西路。投入800万元对集镇自来水管网、府前路后街污水管网进行改造,集镇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投入680万元完善洞阳社区、南园社区、东园社区等基础配套建设。

  (三)深化财政改革,努力释放改革红利。按照工作部署,从严专项资金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推进转移支付资金清理整合、转变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等方面推进专项资金改革。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统筹各级各类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

  (四)推进依法理财,确保资金规范运行。不断持续深入完善、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公开财政信息,促进预算信息的公开透明,按时公开收支执行及平衡情况、预决算报告、上级资金来源情况等。严格执行预算和资金审查报批程序,落实阳光财政要求,促进财政预算透明化,推进财政互联网+监督。进一步扩大对预算单位的财政财务监管范围、拓展监管深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调整程序,加强预算执行监管。

  (五)加强风险防范,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担保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融资,不断减少政府债务,2017年底实现政府0负债。加大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一是财政增收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大,财力基础薄弱、主体税源支撑不足。收入结构不优、质量不高。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除消化往年度政策性增资缺口、还本付息外,脱贫攻坚、民生工程、个人收入政策提标等一系列政策性、民生性刚性支出显著增加,各级财政保障压力大。三是保障重点支出任务重。全镇项目多,资金缺口大,交通、教育、卫生、社保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资金需求大。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幸福洞阳”目标,进一步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坚持稳中求进、突出转型升级、狠抓民生改善,全力推动平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重民生、保基本、抓建设、促发展”的理财原则,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根据党委政府经济工作报告以及市局任务要求,鉴于洞阳镇与经开区已经实现财税融合,全镇财政税收任务并入经开区,必须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数37622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290万元。个体零散税收任务数为1553.42万元,其中国税1100万元,地税453.42万元。

  根据现行财政结算体制,今年我镇地方总预算收入为7033.31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038.19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5413.7万元,体制分成581.42万元;预算外收入800万元。减去上级专项和转移支付,今年我镇安排可使用财力支出为2880.03万元,其具体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8.96万元,其中:政府、人大、政协经费95万元(含党建工作经费),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273万元,其他财政部门事业支出32万元(含财政、税务征管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84万元,军转干部经费20.96万元,其他支出1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7万元,其中综治司法20万元;教育支出1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0万元,其中抚恤和社会救济90万元,离退休人员支出50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14万元(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生协会),其中计育支出9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81.45万元,其中农村环境保护治理23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28.9万元,其中城管支出94.51万元,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157万元;农林水支出628.72万元,其中农业事业机构(含企业、经管、农技、农机)补助9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45万元,农村点亮工程支出108万元,村级补助225万元,村级一事一议补助40万元,林业支出55万元(含森林防火45万元),水利支出65.7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7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89万元,其中安全事业支出63万元;其他支出35万元。

  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注重增财力,发挥公共财政的聚财作用。采取强有力措施,努力保持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各项支出需要。

  1.“放养”结合培财源。通过简政放权、清费立税、减税让利,及利用国家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帮助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通过“五个信贷通”、企业还贷周转金等措施,鼓励扶持实体经济企业发展壮大,稳定固有税源。统筹推进交通网络、功能区块、公用设施、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园区商业氛围和居住品质,带动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培植新财源。

  2.强化措施筹资金。按照中央和省部署,提前做好税源测算,谋划新的财税增长点,将税收征管工作重心向税源管理转移。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健全税源控缴机制,切实做到应收尽收,提高财政收入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二)注重促转型,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优化结构、促进转型上的引导作用,推动转型发展升级。

  1.创新财税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交通路网、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产业转型,加快工业集群发展,促进镇域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大力支持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促进招商引资企业早日投产经营,形成新的税源。其次,认真研究改革对我镇当前和未来的影响,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强化征收征管,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完善齐抓共管的征管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合理。加强主体税种、重点税源监控,切实抓好挖潜堵漏,确保税收应收尽收。加强国有资源收入管理,拓宽财政收入来源。

  2.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科技入园入企,加大科技交流、资源共享、成果交易等服务平台建设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利用;支持建立完备的生产性、生活性、技术性服务业供给网络体系,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以完善市场配套、满足市场需求。支持以创新形成更高质量的有效供给,以新的有效供给满足和带动消费需求,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

  (三)注重补短板,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撑作用。

  加大脱贫攻坚、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投入,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样板区。

  1.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排各项资金,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支持产业扶贫,对有一定技术劳动能力的贫困居民,采取贷款贴息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贫困居民夯实增收基础;突出支持教育扶贫,对有子女在校读书的贫困户予以精准帮扶,帮助家庭贫困的大中专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及时就业,增加其家庭收入,实现教育脱贫;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实行应保尽保;突出支持安居扶贫,通过推进移民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帮助扶贫对象彻底摆脱恶劣生产生活环境。

  2.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各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找准自身发展的比较优势,明确主攻方向,有针对性的争项目、上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保障水稻、油菜、烤烟等作物种植面积,提高农业机械化、科技化水平。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将村级财务管理延伸至组,规范资金管理,要注意防范村级债务风险,严禁随意新增村级债务。积极培育信用村,努力创建信用乡镇。

  (四)注重惠民生,发挥财政资金的保障作用。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向民生工程和社会公共事业倾斜。

  1.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和残疾人的就业创业;进一步巩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其余我代办”改革,大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全面加快政务服务进商区、厂区、社区,推动“最多跑一次”向“高效跑一次”“就近跑一次”转化升级。

  2.紧抓民生项目建设不放松。更加注重贫困群众、弱势群体等利益保护,采取项目支持、政策兜底、社会救助、促进创业等方式,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和贫困群体社会保障力度,多途径增加贫困群体收入,使贫困群众收入增幅大大高于城乡群众收入平均增幅;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促进全县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继续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做好民生工程项目管养工作,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机制,推进绩效评价与项目考核的深度结合,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五)注重促改革,发挥财政资金的基础作用。

  全面掌握改革相关政策和信息,研究策应措施,在各项改革平稳过渡的同时力争获得更大的受益。

  防范财政债务风险。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债务规模控制、限额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将村级债务风险指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风险处置应急预案范围之内,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2018年10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