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官渡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乡镇街道预决算

官渡镇2017年财政预算和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7-20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各级党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经济发展、创新转型的重要一年。2017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将继续围绕“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支出公共性;深化镇级财政改革,做好预算管理,实施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逐步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确保收支平衡;强化预算执行,坚持勤俭节约,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具体安排如下:

  一、财政税收计划

  2017年财政税收预计安排7183万元,比2016年任务数6530万元增加653万元,增长10%;其中上划收入安排5277万元,地方收入安排1906万元。

  二、镇本级财政预算安排

  (一)收入预算

  镇本级财政预算收入安排2152.5万元,其中:

  1. 财政预算拨款760.84万元;

  2. 体制分成收入393.08万元;

  3. 乡镇收入248.58万元;

  4. 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750万元。

  (二)支出预算

  镇本级财政总支出安排2152.5万元,支出明细如下:

  1. 基本支出1302.49万元:

  ①一般公共支出545.63万元;

  ②公共安全支出22.63万元;

  ③社会保障和就业106.86万元;

  ④医疗卫生、食品安全82.69万元;

  ⑤节能环保7万元;

  ⑥ 城乡社区事务150.34万元(其中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20万元);

  ⑦ 农林水事务281.54万元;

  ⑧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05.82万元;

  2. 项目支出850万元:

  ①教育支出30万元;

  ②节能环保160万元(含农村环境保护及集镇环卫支出);

  ③ 农林水事务200万元;

  ④ 公共安全支出20万元;

  ⑤ 征拆经费440万元;

  (注:2017年财政支付改革后,由国库集中支付,项目预算不在收入预算安排范围内。)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镇党委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在区域经济增速放缓的不利环境下,攻坚克难,圆满完成镇十三届六次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现将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税收完成情况

  2016年,全镇实现财政税收6625万元,占预期目标的101.45%。比上年同期增加508万元,同比增长8.3%,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926万元,比上年增加261万元,同比增长15.68%,上划收入完成4699万元,比上年增加247万元,同比增长5.55%。

  二、镇本级财政执行情况

  (一)镇本级财政总收入3300万元(含村级、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占年度调整预算的99.7%。收入明细如下:

  1. 财政预算拨款432.34万元;

  2. 体制分成收入222.6万元;

  3. 其他财政补助收入2542.8万元;

  4. 预算外收入102.26万元。

  (二)全年本级财政总支出3291.41万元(含拨付到村级、合作社的资金),占年度调整预算的99.4%。支出明细如下:

  1. 一般公共支出558.08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21.89万元;(含巡防队经费支出16万元);

  3. 教育支出8万元;

  4. 文化体育传媒44万元;

  5. 社会保障和就业170.85万元(含行政事业离退休98.91万元,残疾人事业7.17万元,临时救济16.8万元等);

  6. 医疗卫生、食品安全73.66万元(其中: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68.05万元);

  7. 节能环保167.46万元(含农村环境保护);

  8. 城乡社区事务99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5.69万元,);

  9. 农林水事务950.17万元(其中:农业430.15万元、林业84.82万元、水利131.7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5万元,农村综合改革256.50万元,扶贫17万元,其它25万元)。

  备注:农业430.15万元包括事业运行经费92.67万元;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193.54万元(即合作社资金)、农村公益事业25万元、农村道路30.56万元、其他农业支出84.18万元。林业84.82万元包括林业事业机构39.02万元;森林培育26.8万元;其他:林业19万元。水利131.70万元包括工程建设37万元;农田水利31.2万元;防汛34万元。农村综合改革256.5万元(含一事一议95.5万元、对村委会和党支部的补助161万元)等。

  10. 交通运输159.48万元;

  11.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05.32万元;

  12. 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5万元;

  13. 住房保障30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

  (三)2016年度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呈现以下特点:

  1. 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财政职能充分发挥

  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交通区位提升的优势,改善投资环境,逐步优化我镇税源结构,财税收入比上年增长8.3%。同时,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按照统筹兼顾原则和公共财政的要求,合理安排财政支出,集中有限的财政资金,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发展提供财力支持,促进全镇各项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2. 狠抓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一是财税部门通力配合,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具体。二是及时掌握税收入库变化情况,分析原因,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三是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投资领域的税收征管力度和对规模企业的纳税情况掌控力度,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变动情况。四是强化收入征管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等违法行为。

  3. 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补贴发放到位

  坚持“多予、少取”的方针,着力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支农力度,优化投入结构,使惠农政策取得实效。利用财政信息平台和财政补贴系统,及时兑付各种补贴。通过“农民补贴一卡通”共向农民足额兑付补贴资金876.29万元,惠及农户18139户次。

  4. 强化预算约束,确保政府运转正常有序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搞好部门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约束力进一步增强;二是着力增收节支,严格规范采购程序,大力推行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压缩公务接待,节约财政资金;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一事一议”等涉农项目评审和竣工验收工作,不断提高依法理财能力。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镇财政工作总体情况良好,财政收支均保持了较快增长,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表现在可用财力增长较慢,支出增长过快,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可用财力增长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预算执行机制有待进一步改进等。这些问题有待于全镇上下共同努力解决,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2017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一、注重培植税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2017年要将财源建设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注重新税源的培植和挖掘,注重存量资产的盘活和处置,注重税收的指导与服务。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投资环境,落实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以优质的服务,优质的投资环境,争取引进实力型、环保型的产业项目,吸引企业家投资兴业,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二是进一步加大对现有企业的资源整合,做大做强传统花炮产业。三是充分发挥财政引导职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培植重点财源,壮大新兴财源,优化财源结构,为财政增收提供新的动力。

  二、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加民生福祉

  继续加大支农力度,科学安排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活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一卡通”发放办法,不断放大惠农政策效应,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支持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加快发展公益性事业,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

  三、持续创新创优,促进财税制度改革

  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调整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办法,提高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约束性。二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统筹安排收支,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探索PPP融资的有效模式,优化债务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统筹安排资金,继续推进规范城建公司“双控”管理。四是要充分履行职责,优化服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办事效率高的干部队伍。加强廉政建设,扎牢制度笼子。

  四、加强财政监管,提高预算执行力度

  进一步加强财经制度建设,完善财经管理办法,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中。转变财政监督思路,整合监督资源,突出事前、事中监督,抓住财政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由检查型监督向管理型监督转变。通过制度约束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重大,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一定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湘东明珠,打造全景官渡”这一目标,弘扬自强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奋力推进官渡古镇崛起湘赣边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