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官渡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乡镇街道预决算

浏阳市官渡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5-15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0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0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0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2020年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类表

十二、2020年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分类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官渡位于浏阳河上水湾畔,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麓,总面积102平方公里,辖7个村(社区),共有人口3.2万。大浏高速、浏东公路穿境而过,高速互通口至浏阳市区38公里,至长沙90公里,至南昌200公里,为湘赣边界浏东门户,素有“浏东重镇”、“龙舟文化之乡”、“紫薇之乡”之美誉。隶属浏阳市人民政府,党委政府主要职能职责如下: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抓好本区域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坚持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弘扬时代新风。

2、统筹区域发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 研究制订并组织实施本区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承担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商贸企业、推进项目建设等工作。

3、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集镇管理、人口管理等工作。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领导基层自治工作,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基层治理体系。

4、维护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内应急管理工作,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在市直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区域内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疫病防控等工作。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5、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和退役军人事务、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完善镇村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6、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制定乡镇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乡镇民主政治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二)机构设置

官渡镇人民政府2020年设有: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退役军人服务站。

本部门目前共有在职干部职工108人,离退休37人。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一) 官渡镇人民政府机关本级

(二) 司法所、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站、计划生育服务所、规划建设环保站、安监企业服务站、公共服务中心和林业管理服务站。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官渡镇人民政府原机构设置如下: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浏阳市官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卫生技术执法监督所、浏阳市官渡镇规划建设环保站、浏阳市官渡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企业服务站、浏阳市官渡镇公共管理中心、浏阳市官渡镇林业管理服务站、浏阳市官渡镇财政所、浏阳市司法局官渡司法所。

2019年3月31日机构改革后,机构设置情况如下(畜牧站人员下放):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退役军人服务站。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官渡镇人民政府归口管理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4472.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42.51万元(含财政补助收入1169.48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2671万元,体制分成602.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62.06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为人员较上年度增加5人,新增人员经费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4472.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6.9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3.55万元,教育支出2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52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48.9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04.66万元,农林水支出1785.9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65.91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62.06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5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42.5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761.5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2681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8万元,主要用于文明创建48万元、政府项目工作经费300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48万元,主要用于维稳工作经费48万元;3、教育支出220万元,用于南岳小学建设项目补助220万元;4、基层医疗卫生支出30万元,用于文教卫支出30万元;5、城乡社区支出656万元,用于项目征拆200万元、城管工作经费48万元、提质提档经费180万元、环境治理180万元、官渡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基金利息费用48万元;6、农林水支出1331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工作经费31万元、蒙华铁路临时用地恢复补助1000万元、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经费300万元;7、节能环保48万元支出,主要用于污染防治48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本级等9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0万元,上升4.85%,主要是人员较上年增加5人。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44万元,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我镇严格实行厉行节约制度,减少公务接待,使公务接待费预算较上年减少;公车改革减少了公务用车成本,使公务用车运行费较上年减少。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政府及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我镇整体支出4472.51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5个,涉及项目支出2711万元,其中:文明创建48万元、政府项目工作经费300万元、维稳工作经费48万元、南岳小学建设项目补助220万元、文教卫支出30万元、项目征拆200万元、城管工作经费48万元、提质提档经费180万元、环境治理180万元、官渡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基金利息费用48万元、精准扶贫工作经费31万元、蒙华铁路临时用地恢复补助1000万元、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经费300万元、污染防治48万元、债务置换利息费用3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如下:

1、 政府项目工作经费300万元,绩效目标为确保政府项目推进及实施,保证政府项目按计划实;

2、 南岳小学建设项目补助220,绩效目标为确保南岳小学征拆顺利完成、完成整体搬迁,提高南岳小学的办学条件,解决竹联、南岳两村学生就近入学,提高教学质;

3、 项目征拆200万元,绩效目标为确保重点拆迁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全镇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为整个城市发展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持;

4、 提质提档经费180万元,绩效目标为优化服务阵地,打造品质高端、服务优质化、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的新官渡,对集镇道路维护、官渡古镇设施维护、排污排水管道维护、自来水管网建维护项目进行资金拨付,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5、 蒙华铁路临时用地恢复补助1000万元,绩效目标为确保蒙华铁路临时用地得到恢复,让蒙华铁路临时用地达到恢复可使用条件,保证用地环境;

6、 村级基础建设经费300万元,对村级的基础建设进行投入,使村级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让村民生活更加便利、安全,让村民幸福感提升。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2020年预算安排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0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0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0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10.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1.2020年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类表

12.2020年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分类表

2020部门预算表格.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