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官渡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环境保护】浏阳市官渡镇:“亮点河流”焕新生 水畅岸绿惠民生

发布时间 : 2023-03-14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阳光明媚的冬日里,浏阳市官渡镇金鸡河河面泛起粼粼波光,河畔两侧,绿树成荫、随风招展,不远处熠熠生辉的金鸡水库与河道相映成趣。

金鸡水库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那个年代,金鸡水库哺育了当地农田,金鸡河也成为了官渡镇的“母亲河”。然而,由于缺少管护,连年涨水使得部分河堤冲毁塌方,河床也逐渐堆积了大量泥沙石块。年复一年,“母亲河”变得满身疮痍。

为守护一汪碧水,打造优美水生态环境,该镇“一乡一亮点”工程以金鸡河为重点,在河长制工作推动下,通过建立有巡防队伍、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机制,为建设“青山绿水·生态良田”提供保障。

    2022年,官渡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票决将金鸡河治理项目列为当年民生实事项目,以人大监督、群众监督的形式,坚持“一盘棋”立、“一条心”干、“一根筋”督,有序推进塌方河岸衬砌修复、河床清淤复原、河堤混凝土结构打造、金鸡河廖家桥拆除和全面绿化河道两岸等工作。最终,该项目以全票通过测评,交上了满意“答卷”。

提质改造后的金鸡河,不仅“颜值”得到提升,还在种植和水利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两岸1.1万余亩农田在充足的河水浇灌下变成了良田,极大促进了增产增收。

从满是水草淤泥到河畅岸绿,金鸡河的变迁是官渡镇推进河流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官渡镇将完善后期养护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监管,及时做好养护,实现金鸡河“挡住一方洪水、灌溉一方农田、美化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使命任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