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关于印发《葛家镇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28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葛家镇防汛抗旱值班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我镇防汛抗旱值班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以及《国家防总关于防汛抗旱值班制度》,特制定本制度。

汛期值班时间:每年3108时至9月30日18时(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第二条汛期实行24小时由镇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防汛值班制度,镇领导轮流带班。非汛期,当遇有集中强降雨预报或集中强降雨、严重干旱等其它自然灾害发生和恐怖袭击时,应安排人员值班。

第三条 值班人员职责及要求:

1.汛期,镇主要领导、分管防汛的领导、防办工作人员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确保关键时刻能随时保持联系。

2.值班人员必须熟悉防汛抗旱业务,掌握水旱灾害应急处理程序。

3.值班人员应认真履行值班职责,接听电话要及时,及时了解雨情、水情、旱情、灾情和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情况。堤防、水库、河道出险和发生山洪灾害,要立即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上报。并做好值班记录。

4.遇集中降雨时,值班人员应保持高度警惕,加强与有关单位的联络;主动及时向有关村、组、工程管理单位了解当地降雨情况、工程情况、险情灾情。遇有灾情险情,应及时联系受灾地区,了解清楚受灾人员数量、人员转移、有无伤亡、经济损失和抢救措施等情况,并按规定及时报告。

5.严格交接班制度,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值班人员应将当班的主要情况和关注要点、待办事项等向下一班值班人员交待清楚,办理必要的交接班手续。接班人员对待办事项,应继续跟踪了解办理。

6.值班人员因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后果特别严重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葛家镇防汛抗旱工作纪律

为确保全镇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开展,经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制定以下防汛抗旱工作纪律:

一、必须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工作的各项责任制度,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负责制、包片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技术责任制等。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是核心,要落实到防汛抗旱全过程,即防汛抗旱期间的组织动员、工作部署、检查督促、队伍建设、预案制定、物资储备、资金落实等工作,同时,各村还要结合实际,落实各自的工程防汛抗旱工作方案、措施等责任制,确保各个环节落实到位。

二、从310日起进入防汛战备状态,按照防汛责任制要求,有关人员要立即上岗到位。要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协同一致地做好防汛工作。

三、防汛抗旱期间,对汛情、旱情、水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发现的重大险情,应当立即向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建立防汛抗旱应急报告制度,准确掌握情况,科学决策,下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必须听从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指示、决定、命令,对拒不听从指挥、不执行防汛抗旱指示、决定、命令、隐瞒、缓报、谎报汛情、旱情、水工程隐患、隐情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切实做好汛期值班工作。从310日至9月30日,各单位及有关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注意水情、雨情、旱情和工情变化,做到上传下达及时快捷,政令畅通,绝不允许瞒报、误报、迟报、漏报、绝不允许贻误战机,同时要加强对防汛抗旱值班的抽查工作。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

五、出现50mm以上降雨或特殊灾情,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包重点工程及包片区领导应及时到所负责区全面检查,现场指挥,具体部署,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六、严格落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遇超标准洪水时,保证水库和辖区内山塘防洪调度及时准确。

八、遇超标准洪水时,及时调度各水电站停止发电,确保水电站安全。

九、对不服从指挥、失职或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防洪法》的有关规定,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葛家镇防汛抗旱工作要求

各防汛责任单位一定要清醒认识防汛形势,做到未雨绸缪,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早动员、早部署,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全面做好防汛各项准备,确保安全渡汛。

一、要高度重视,要把防汛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要重视防汛预案的编制工作,具体措施要落实到位,切实做好抢险救援突击队的组建、演练工作。

二、在主汛期间,各防汛责任单位要安排专人值班,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严格值班制度,按照“谁值班、谁处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防汛信息传递工作。

三、加强汛情分析,切实抓好防汛培训。要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不定期举行汛期形势分析座谈会,对可能发生的大洪水,提出多项应对措施,确保汛情测得出、报得准、传得快。真正使防汛一线人员掌握防汛抢险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提高战斗力和指挥调度能力。

四、落实防汛前的各项保障准备工作。1.备足各种抢险物质:切实落实抢险设备、抢险物资、交通通讯设备,对防汛抢险物质要有储备仓库,要落实专人妥善保管,在汛情发生时,调得出、用得上。2.落实抢险队伍:各村、各水库抢险突击队要切实提高战斗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充分发挥突击队的防汛抢捡作用。3.做好后勤保障:保证抢险一线人员生活、医疗所需,要储备足够的生活和医疗用品,确保被转移的群众和抢险一线人员的后勤保障供给。

五、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坚持做好两手准备,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抗大旱的思想。严格按照已制定的各类抗旱预案进行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要对各类抗旱设施和水源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水源问题要有专门的应急调水方案。根据旱情发展态势,及时启动抗旱预案,通过掌握地下水、地表水的动态变化情况,按照统一调度,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水源进行调配,优质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

葛家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值班制度

一、山洪灾害防御值班是全部干部的工作职责。汛期实行轮流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

二、值班人员必须熟悉业务,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及时处理日常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中的问题。值班人员应确保通讯工具畅通。

三、值班人员应积极主动抓好情况搜集和整理,及时了解和掌握我镇山洪地质灾害易发村气象、水文信息,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四、重要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做到不误报、漏报,并登记处理结果。

五、值班人员原则上不准调班、请人代班。如有特殊情况需调整,需经有关领导批准并报镇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办公室备案。否则将通报批评,对造成影响的追究责任。

六、值班人员应注意保持值班室整洁,搞好卫生工作。值班室内严禁打牌等娱乐活动。

七、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离值班岗位,不得把值班电话呼叫转移。

葛家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纪律

一、值班纪律

1.听从命令,服从指挥;

2.坚守岗位,勤政务实;

3.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及时报告,对瞒报、漏报者必须追究责任;

4.及时掌握、分析各种山洪信息,及时汇报;

5.值班期间责任人不准休假、不准外出、电话保证24小时畅通;

6.及时预警、报警,正确引导、指挥灾民转移。

二、抢险纪律

1.做好转移安置组织工作,确保人员安全;

2.周密安排,及时调度,妥善保管各种器材、救灾物资;

3.保障灾民生活,防止疫情发生;

4.安全救灾,临危不乱,对贻误战机者严重不怠;

5.突击队员必须做到随时听候调遗命令,集合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6.凡需紧急疏散人群的重要区域,不得遗漏一人;

7.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严格执行指挥中心的调度命令;

8.对工作不力或擅离岗位、临阵脱逃、玩忽职守造成抢险被动者,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三、转移安置纪律

1.服从命令,听从防洪救灾指挥;

2.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确保转移安全

3.专人负责挨家挨户做好转移安置工作,确保稳定;

4.对玩忽职守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葛家镇防汛转移安置任务职责分工

军:负责通信联络工作

胡志政:负责交通运输工作

江:负责资金的筹措、物资调拨工作

许航宇: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钟  :负责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

杨  :负责民政救助和安置工作

杨亭达:负责抢险救灾及救助工作

陈  程:负责分析各种山洪、地质灾害信息工作

张  洁:负责日常工作和安置区准备工作

张  :负责技术指导、防汛预警、负责安全供水工作

葛家镇防汛抢险队伍职责分工

长:杨亭达

副大队长:谭景学

员:吴

员:张  

第一分队

长:张

副队长:唐

员:彭张鹏飞师友军吴广奇任子强

        谭谢加伟任丰顺

       施维胜  家义   罗孝丰  栗灿年

第二分队

长:许航宇

副队长:陈

员:谭景学郭立师徐先旗

        陶丽雄

        伟  陶佑强  施立明  邓润兴

第三分队

长:胡志政

副队长:罗  

员:王  刚  卢        熹  曾智勇

       王      廖晓波兰嗣根   君  汤司乐夫

       杨   帆  刘泽勤  温兆平   喻积亮  余建军

后勤保障分队

长:吴

副队长:李巧明

员:陈彭焕珍龚柏宇

        包立婷  李荣秀 肖振芳

各分队工作职责:

1、队长主要负责指挥调度队员及村级抢险队伍加入实施防汛应急预案;

2、副队长主要负责技术指导、协调工作,队长不在时代替队长职责;

3、队员服从队长统一指挥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各分队要随时接受指挥中心命令和指挥,重点转移灾民到安置点和做好水库、山塘防护工作,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葛家镇驻镇市直单位工作职责分工

葛家卫生院

长:唐建湘

主要职责:在指挥中心下达命令后。10分钟内出动救护人2-3名和救护车辆,提供医疗救助等工作。

葛家希望中学

负责人:沈坚贞

主要职责:主要负责提供学生临时安置点和基本安置区。

葛家敬老院

负责人:杨  

主要职责:提供临时安置区。

葛家派出所

长:余政友

主要职责:主要负责辖区内治安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配搞好安全工作,必要时组织所内力量加与抢险工作。

葛家镇防汛村级抢险队职责分工

新建村

长:邱焰强

副队长:叶  

员:邱江元王佑生曾根连邱统成  胡孝果

        黄冬生胡国强罗雨林唐发文

        陈柏林邓国来宋海兵刘小飞

        左定端叶如兵谭常应唐友国刘连峰

葛家园村

长:宋淑文

副队长:彭开茂

员:唐文亮熊席亮曹淑安李凤婷郑丙生

        谢宇新周孝平熊俊玲叶运来赖季枚

        王子厚邹德昭李小中宋水根黄冬枚

        陈红林李新娥凌海金陶明知易水娥

        刘水清周小玲彭伟林余平安熊林生

        唐新连黎来成高小平郭光全郭美珍

        温勋鑫彭清枚李志勇唐耀辉

玉潭村

长:陈学赛

副队长:熊  

员:  宋建强钟利平宋运喜  陈水明

裴方全童长生宋兵其陈水明张启兴

        龚配良李顺如刘小平姚建娟皮绍检

        胡建芝林小年郑明辉

新宏村

长:黄

副队长:彭银华

员:熊李伟林黄艳辉陈林玲  

        熊乐根尹红辉罗湘桥邓亮明

        王军山陈飞奇彭树松

        彭富林罗焕坤黄汉林

金源村

长:王乐定

副队长:

员:王林艳彭明湘罗志新李伟民  袁锡锋

        余新明宋彩云彭发先石成刚彭三查

        陈富强陈映斌张小艳彭国微柯建阁

        罗炳梅彭长富杨明刚

        李琼芝郑秀华黄霞清杜铁刚杜转申

        彭小科陈文美李浩民王献明

        余新辉彭小军卢金成宋湾湾

主要职责

队长职责:服从指挥部命令,组织队员配合镇级抢险队开展救援工作;

副队长职责:及时发存预警,做好技术指导和转移和安置灾民工作;

队员职责:服从队长统一调度,全力配合开展抢险工作。

葛家镇骨干大山塘责任人职责分工

山塘名称:杨泗源大山塘

山塘地点:葛家园村洋泗组

行政责任人:李    

技术责任人:张    

巡查责任人:宋淑文    

员:梁政湘    

山塘名称:云集大山塘

山塘地点:葛家园村云集组

行政责任人:李    

技术责任人:张    

巡查责任人:宋淑文   

员:彭开茂    

山塘名称:候家冲大山塘

山塘地点:葛家园村候家组

行政责任人:李    

技术责任人:张    

巡查责任人:宋淑文   

员:李正清   

山塘名称:藕冲大山塘

山塘地点:玉潭村一字组

行政责任人:喻    

技术责任人:张    

巡查责任人:陈学赛   

员:宋建强    

山塘名称:823大山塘

山塘地点:金源村大塘组

行政责任人:彭    

技术责任人:张    

巡查责任人:王乐定    

员:黄霞清    

网格责任人主要职责:

在汛期山塘水库遭遇暴雨袭击、山塘大坝出现险情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预警,督促安全管理人员加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并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

村级责任人主要职责:

按规定要求开展巡查,发现隐患险情及时报告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安全管理员主要职责:

1、汛期(当年3月10日至9月30日),当库水位低于汛限水位时,每天至少巡查1次;当库水位达到汛限水位以上(含汛限水位)时,每天至少巡查2次;当遇暴雨、洪水、有感地震、库水位骤升骤降、超过历史最高库水位、水库工程出现较大险情或其他危险迹象时,必须坚持24小时值守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

2、非汛期每月27日,汛期每月7日、17日、27日应向镇级防汛指挥机构报告水库水位和蓄水情况。

防汛值班电话:83739402        

市防指电话:83612986

葛家镇水闸防汛责任人职责分工

水闸名称:付家咀水闸

水闸地点:葛家园村付家组

行政责任人:   

技术责任人:张     

巡查责任人:宋淑文   

员:李志勇    

水闸名称:泉塘水闸

水闸地点:葛家园村泉塘组

行政责任人:    

技术责任人:张     

巡查责任人:宋淑文    

员:李志勇    

水闸名称:梅塘水闸

水闸地点:玉潭村梅塘组

行政责任人:    

技术责任人:张     

巡查责任人:陈学赛    

员:宋建强    

行政责任人主要职责:在汛期水闸遭遇暴雨袭击、水闸出现险情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预警,督促安全管理人员加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并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

技术责任人主要职责:

按规定要求开展巡查,发现隐患险情及时报告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巡查责任人主要职责:

1、汛期(当年310日至9月30日),当库水位低于汛限水位时,每天至少巡查1次;当水位达到汛限水位以上(含汛限水位)时,每天至少巡查2次;当遇暴雨、洪水、有感地震、库水位骤升骤降、超过历史最高库水位、水闸工程出现较大险情或其他危险迹象时,必须坚持24小时值守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

2、非汛期每月27日,汛期每月7日、17日、27日应向镇级防汛指挥机构报告水库水位和蓄水情况。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