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共浏阳市淮川街道工作委员会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15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淮川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压牢责任,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街道严格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明确由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党政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形成合力。二是街道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在议事日程、党建责任制、纪检监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及述职报告中做到“六个纳入”。三是扎实开展日常学法、年度考法工作,通过组织集体学法、微课堂干部学习等,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普法教育。

(二)运用改革推手,推进“五治”融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高位推动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完善,建立健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打造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的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一是坚持政治引领。

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点工作,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共治同心圆。坚持把社会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定期听取社会治理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二是创新德法兼治。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提升群众的法律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治本措施,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人民调解调委会10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4名,运用“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平台,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融合”的大调解格局。2020年共摸排不稳定因素29个,化解矛盾纠纷290余起。三是实现自治续航。在社区的自治体系建设中,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强群众自我管理,让每一位群众都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大网络中的有效“结点”,以点并网,推进社区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全面实施基层党支部包小区、业主代表包楼栋、党员(志愿者)包户的“三包”机制,实现还治于民,让群众自己管自己。组建志愿服务、纠纷调解、政策宣讲、情报信息、治安巡防五支队伍,按照协调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不断丰富居民群众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情恳谈、居民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构建起“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经济发展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四是用好智慧治理。大力推进完善“雪亮工程”建设,在治安盲区增设视频监控324处,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治安监控全覆盖。加快网上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畅通网络办事渠道,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智能化“小程序”解决社会治理的“大事情”,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效率和现代化程度。

(三)创新管理机制,整合部门资源,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淮川街道党工委坚持区域统筹、整合融合,积极探索“民生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实现了“街道受理、街道调度、街道解决”。一是赋权强能,强化基层职责职权。聚焦主责主业,街道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职能和人员配备,全面取消社区“一票否决”事项,将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交警和城管队员等人员力量下沉社区,从而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二是建章立制,完善基层长效管理。根据改革需要,建立“民生吹哨,部门报到”项目化管理和“报到”联席会议制度,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推行“三张清单”即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处置清单,确保试点改革常态长效。三是聚力联动,推动问题有效化解。通过“把话筒交给群众”“12345”热线平台、居民“随手拍”、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广集“哨源”,并根据“哨声”类别进行分类处理、限时销号、统筹推进,真正做到“吹得响哨、报得了到”。截至目前已举办“把话筒交给群众”201期,召开“微网格议事会”52期,收集建议97条、群众诉求478个,解决问题461个。

(四)畅通监督渠道,落实“前置性”审查程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组建“党建+微网格”小区群、商户群,征集辖区内民本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各级交办件,有效解决了财富新城项目导致周边房屋开裂,黄泥湾项目矛盾纠纷,方竹路、罗家坝路交通拥堵等重点问题。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健全信访接待机制,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二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同合法性审查、解决重大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加强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2020年共审查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60余份。三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做好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就是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预防针,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有力抓手。对评估分析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隐患,早介入、早防范、早化解。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观念还不够强。没有完全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导致政府和部门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二是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如对政府合同后期履约监督方面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高,也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努力提高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对规范性文件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加大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普法宣传。继续加大法治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三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继续完善和深化“党建+微网格”“把话筒交给群众”“民生吹哨,部门报到”社会治理模式,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中共浏阳市淮川街道工作委员会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