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淮川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04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淮川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在议事日程、党建责任制、纪检监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及述职报告中做到“六个纳入”。三是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普法教育,扎实开展日常学法、年度考法、守法普法工作。

(二)推进“五治”融合,全面提升治理水平。不断完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建立了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的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社会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定期听取社会治理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二是创新德法兼治。建立覆盖全街道的公共法律服务站,与公信法律服务所签订协议,聘请该所担任街道和社区法律顾问。街道现有专兼职调解员84名,2021年度化解矛盾纠纷360余起,参与行政诉讼8起,提供法律援助6起。三是实现自治续航。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全面实施基层党支部包小区、业主代表包楼栋、党员(志愿者)包户的“三包”机制,按照协调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2021年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情恳谈、居民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81期,收集意见建议389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96个,构建“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经济发展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四是用好智慧治理。不断完善“雪亮工程”,在治安盲区新增视频监控28处,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治安监控全覆盖。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实施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和“岗岗通”,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三)畅通监督渠道,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充分发扬“点对点”工作法,在矛盾纠纷调处、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实效。一是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组建“党建+微网格”小区群、商户群,征集辖区内民本民生改善问题的意见建议。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健全信访接待机制,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二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同合法性审查、解决重大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三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做好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就是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预防针,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有力抓手,对评估分析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隐患,早介入、早防范、早化解。

二、存在的不足  

当前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依法办事观念树得不牢。政府和部门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二是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如对政府合同后期履约监督方面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强,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三、2022年主要工作方向

2022年,在持续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基础上,我街道将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力加强改革发展各项法治保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努力提高街道、社区干部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继续加大法治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居民群众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浓厚行政机关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促使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高。

(三)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淮川街道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落实。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体干部职工将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继续为全市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中共浏阳市淮川街道工委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