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信息公开年报

淮川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 : 2019-01-28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淮川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淮川街道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提升。2018年淮川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工作投入上发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确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设立政务服务中心,配置1名专职工作人员,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建立健全街道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和审核制度,确保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及时、准确。

  二是广开发布渠道。努力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借助市政府门户网站、“美丽淮川”微信平台、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根据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政务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保障街道政务全过程公开、透明、阳光运行,极大保障了居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细化公开事项。全面梳理公示了街道5大项54小项办事指南,及时发布了廉租房、低保、医疗保险报销、救灾救济、计生发证、党组织关系办理等事项办理信息,每月定期发布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的数据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居务公开力度,加强居务公开每季督查,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严控信息质量。街道明晰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要求各职能办所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严格把关政务公开质量,政务服务中心对所有发布信息进行“总把关”。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开展调查问卷、电话随访、微信互动、投诉举报等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耐心解答群众咨询。打造“规范、精细”政务服务,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18年街道共接待办理群众办事事项35270人次,帮代办居民事务14690件,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346件,及时办结率99.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2018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68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共289条,具体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开指南、组织领导、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人事信息、政府采购、应急管理、重大项目、为民办实事、统计数据、重大民生工程等方面信息。

  (二)公开形式

  1、电子政务

  依托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美丽淮川”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浏阳市“互联网+监督”,及时上传、更新维护街道办事处相关信息。

  2、政务公开栏

  在办事处机关以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置大型电子显示屏以及政务、居务公开栏,及时发布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

  3、 媒体宣传

  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信息24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一起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足

  街道工作人员一般专职少,兼职多,缺少一支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工作人员应加强业务培训,减少随意操作,提高规范性,增强其政治敏锐性、工作主动性和公开责任心,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相对稳定的政务工作队伍,真正达到政务公开效果。

  1. 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强

  政务公开多停留在政府主动公开的层面上,群众请求公开的少,要进一步加大对居民群众的宣传发动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发动群众参与到政务公开工作中来,实现良性互动。

  3、信息公开工作效果不够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如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操作规程等,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服务观念。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增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规定及要求,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及时、主动、真实、准确公布政府信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同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2、提升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内容、流程等告知群众,激发群众兴趣,逐步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自下而上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

  3、扩大公开范围。街道将在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审查筛选机制和监督考核体系;积极运用多项平台,采取传统形式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形式,拓宽政务公开途径,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