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中共浏阳市淮川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巩固深化“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9-28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各站办所、中心、大队各社区党组织:

现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浏阳市淮川街道工员会

2021年917日      



进一步巩固深化“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努力将街道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现制定巩固深化“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收集民意、集聚民智、解答民疑,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活动主题

“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主题,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街道、社区、小区、两新党组织根据群众、居民最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每期活动主题。

(二)活动方式

1、“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坚持由街道党工委主办,各社区、小区、两新党组织承办,党员群众广泛参与。

2、活动地点原则上选择广场、小区、楼栋等居民较为集中、便于参与的开放场所,也可以结合实际,在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物业办公室、居民家中等室内场所进行。

3、“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主持,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听取意见建议,收集问题诉求,进行共商共议。根据活动主题,可邀请相关单位及负责人出席活动,简单的问题当场办理,难点问题跟踪问效。

(三)活动步骤

1、社区党组织通过上户走访、微网格群收集或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党员、居民、驻地机关单位、企业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汇总归类整理,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主题。

2、社区承办“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前,应制定活动方案,包括活动主题、时间、内容、人员等,至少提前3天向街道党工委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在街道党工委统一指导下具体组织实施。

3、社区、小区党组织承办的“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与主题相关党政领导以及站办所负责人、联社区站办所负责人、社区第一书记应当到场参加,可邀请活动主题相关的市直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4、“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方案经街道党工委批准后,承办的社区党组织应当至少提前1天在辖区发布活动通知,告知活动主题和时间、地点,广泛发动辖区企业、党员、居民群众参加。

5、“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正式开始前,应当由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或先进代表等,组织5-10分钟的“政策微宣讲”活动,结合活动主题,用居民听得懂、能明白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天天见”“天天深”。

6、“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现场,社区党组织书记应当引导党员群众围绕活动主题,征集意见建议,针对具体问题,商议解决措施,形成广泛参与、互动交流的浓厚氛围。

7、活动结束后,社区党组织应当及时将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诉求归纳编号,涉及街道办所、中心、大队的报街道相关办所负责人,活动台账意见建议收集解决台账报街道党建办,及时总结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介。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建聚合力”工程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党政正职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各社区的“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6次,社区承办每季度不少于2次。“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开展纳入社区党建工作考核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

(二)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出发点是集聚民智,落脚点在于解决问题。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承办单位要认真记录,区分社区、街道、市直部门三个层级,形成问题清单社区本级能解决的,当场答复,限时解决;需街道层面解决的,汇总上报街道党工委调度站办所处理,站办所定期汇报进展;涉及市直部门层面的,用好“民生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协调处理。对于交办的问题,站办所拒不接受、可解决不解决的或一时解决不了未进行反馈的,纳入站办所季度考核进行扣分。

(三)创新方法,确保常效。社区党组织要创新方式、灵活形式、长效常态,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微网格长、“五老”等人员的作用,不断畅通群众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当参谋、提建议的渠道,确保活动真正接地气、聚民意,让活动真正成为百姓反映民情、建言献策的“传声筒”,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相关文档:
  • 图解:《进一步巩固深化“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解读《进一步巩固深化“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的实施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