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荷花街道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中共浏阳市荷花街道工委 浏阳市荷花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1年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7-20 来源:荷花街道 字体大小:

各站、中心、大队、村(社区):

2021年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浏阳市荷花街道工委     

                                                     浏阳市荷花街道办事     

                                                         2021720日       


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全面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准确掌握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冒领死亡人员待遇问题和社会保障卡管理情况,坚决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一)成立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领导小组:

 问:刘守德

 长:潘擎炬

副组长:张海丰  任飞跃  谭日红  宁志强  卢义兵  

 昶  张  青  汤凯希  吴光伟  

成员单位: 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纪检办公室、财政所、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农村商业银行荷花支行、长沙银行荷花支行负责人、各村(社区)主职。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由周娟任办公室主任,张瑶、田惠为专干。

(二)责任分工:

1.业务指导组:由吴光伟担任组长,周娟、张瑶、田惠为成员。统筹抓好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负责整个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

2.核查工作组:分12个工作组,由联村领导担任组长,各联村线办负责人和村(社区)主职担任副组长,各联村线办网格员和村社区干部为成员。负责抓好各村(社区)核查相关工作和资料上报。

3.工作督查组:由张青担任组长,廖胜、赵晶、孙明刚为成员,负责督查所有工作组落实入户核查情况、每日抽查核查小组工作进度。

4.后勤保障组:由任飞跃、卢义兵担任组长,吴玮祎、刘斌、熊亮为成员,负责各工作组后勤保障和必要的经费支出。

二、核查对象

(一)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荷花户籍城乡居民。

(二)全街道已制发的社保卡。

三、核查内容

(一)核查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和持有社保卡情况。包括是否参保、参保险种、参保时间,是否本人持卡、持何种卡。

(二)核查所有待遇发放人员情况。包括待遇领取资格、待遇发放状态、人员生存状态、持卡情况等,全面查清冒领死亡人员待遇情况。

(三)核查社会保障卡。核查全街道已制发社会保障卡的管理情况,全面查清社会保障卡去向情况以及卡上资金流量、流向。

四、核查方式和步骤。

(一)分级负责核查(719-729日)。按照“党政主导、部门协同、村(社区)包干、分级负责”方式,联村线办包村(社区)、村(社区)网格员包组、组包户,进村入户进行一次全覆盖“地毯式”核查,按照“一人一卡、人卡对应”的要求,逐户逐人逐卡一一核实,签字确认。确保全面核清、核准、核实到位。

(二)交叉检查(730-731)完成初步核查工作后,组织各联村线办和村(社区)开展交叉检查,重点抽查专项核查工作落实情况、领取待遇人员情况和社会保障卡核实情况,将交叉检查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核查任务

全面核查核实。各核查工作组对本辖区内所有符合城乡居民参保条件的户籍人员参保持卡和社会保障卡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本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社会保障卡持有和待遇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其中对死亡人员要核实其死亡的准确日期(到年到月),对异常卡、异常人员(查无此人、挂靠户、无法联系等)要详细了解原因,确保全面摸清各类冒领死亡人员待遇人数及金额情况。

全面统计汇总。各核查工作组要以街道下发数据为基础,按照《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表》(附件1)、《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入户核查表》(附件2)的格式,对各村(社区)的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走村入户逐人核查情况,进行签字确认。同时在729日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和社会保障卡全面核查情况及《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汇总表》(附件3)、《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情况汇总表》(附件4)和《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情况明细表》(附件4-1)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全面厘清底数。各核查工作组对照银行已制发社会保障卡清单,一一核实每一张卡的管理状态、持卡人生存状态等情况填报《湖南省社会保障卡核查表》(附件5),确保“库存卡”“滞留卡”和死亡人员社会保障卡底数清。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联村线办、村(社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好。要按照街道统一部署要求,迅速制定专项核查工作实施方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联村线办、村(社区)负责同志要亲自坐镇、亲力亲为,加强调度协调督促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工作,确保核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压实工作责任。此次核查工作,坚持属地负责抓好落实,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各成员落实责任,街道(社区)落实走村入户责任,各相关金融机构落实社保卡清理核查责任。

(三)加强督查指导。工作督查组每日督查当天工作开展情况,抽查核实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业务指导组加强对核查工作的指导,及时汇总各类数据,解答核查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四)严肃执纪问责。以最高的工作要求,最严的纪律要求、最高的工作效率开展核查工作。凡是领导责任不到位、工作重视不到位、核查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工作搞变通、打折扣、走形式的,凡是工作不配合、推责任、搞应付的,凡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荷工发〔2021〕17号关于印发《2021年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