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金刚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金刚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

发布时间 : 2017-02-17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财政体制改革的攻坚年。一年来,我镇财政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财政方针政策,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紧紧围绕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创新财政管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全镇经济工作在新常态下取得新突破。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镇财税总收入完成6180万元,占预算的100.3%,同比增加176万元,增长3%。

  按收入结构完成情况如下: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80万元,占预算的102.7%;上划收入完成4500万元,占预算的100%。

  按征收部门完成情况如下:国税部门征收5041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00%,比上年增收256万元,其中:上划收入4300万元,地方收入741万元;地税部门征收 1139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01.7%,其中:上划收入200万元,地方收入939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征收任务。

  本级财政总收入为4285万元。分别是:一般预算补助收入3318万元(其中:年初预算550万元,体制分成158万元,专项补助2610万元);基金预算补助收入77万元;预算外收入597万元;其他收入293万元。

  以上收入预算执行情况统计,2016年财政总收入完成5965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总支出596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上解支出完成1680万元,其中:国税上解741万元,地税上解939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1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0万元,体制分成安排支出158万元,专项支出2610万元。分项支出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1万元;国防支出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万元;教育支出52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2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38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4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27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1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万元;国土地海洋气象支出32万元。

  3.公共财政基金预算支出77万元。分项支出如下: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9万元,用于社会福利的公益支出68万元。

  4.公共财政预算外支出890万元。分项支出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9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7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4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万元,其他支出44万元。

  以上收支情况表明,我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结果是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16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预算执行总体规范有序,运行态势良好,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社会公共需求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这是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人大有效监督、各村(社区)努力争取、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全镇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晶。

  (一)精准服务,强化征管。过去的一年,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缓慢,国家全面实施“营改增”,减征实体经济税收。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全力服务经济,服务企业,促使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财源建设步伐,中洲烟花压模基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强鹰包装集团建设稳步推进;落后烟花爆竹企业、工区退出工作初见成效,第一批补偿资金20%已全部支付到企业;加大服务力度,实行干部联厂制度,开展服务企业直通车专项帮扶活动,引导区域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认真开展税源调查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掌握税源第一手资料;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征管措施,主动配合国、地税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税源监管,不断完善征管措施,健全协税护税网络体系和完善网络机制;积极对接中小企业,做好银企信贷衔接工作,建立信用担保体系,帮助企业特别是花炮企业解决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制约。

  (二)调优结构,保障民生。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惠民生,保平安,优环境,促和谐,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态家园逐步形成。一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长14.05公里的旅游环线提质改造项目和湖南省第一条乡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示范项目已全面竣工,总投资1380万元;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106国道提质改造高标准完成;农村道路建设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投入近3000万元完成道路提质改造31.89公里、畅通工程14.84公里,完成集镇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厂也即将建成,并将于今年2月底投入使用。二是社会事业不断繁荣。稳步推进昭明完小建设,完成教师公租房和小学的配套设施建设,助推教育强镇目标实现。投入近1000万元新建敬老院,全力增进保障民生福祉。

  (三)深化改革,严格监管。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推进预算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的透明度,贯彻落实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预算公开。继续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制度,规范政府支出管理。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健全“三公经费”管理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公用经费“零增长”;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村级财务培训检查,纠正不合规开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廉洁理财。

  2016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取得较好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有待加强,财政资金绩效有待提升;招投标管理和资金监管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通过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财政预算

  从当前经济形势看,国际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国内经济缓慢回升。结合金刚镇工作思想和经济发展规划,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17年镇财政税收收入预算为7000万元,较上年任务增加840万元,增长13.6%,按征收部门分:国税分局征收5600万元,地税分局征收1400万元。

  预算总收入633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900万元,较上年任务增加265万元,增长16%。

  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50万元。

  3.公共财政基金预算收入430万元。

  4.公共财政预算外收入55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1.上解上级财政支出为1900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5万元,教育支出41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0万元, 劳动保障和就业支出15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4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0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50万元,农林水支出6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20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80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25万元, 国土资源事务等支出15万元,其他支出30万元。

  3.公共财政基金预算支出430万元。

  4.公共财政预算外支出550万元,主要是用于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事务,教育事务,农林水事务和弥补站办所事业经费的不足。

  以上合计财政总支出为6330万元。

  2017年,镇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立足财政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我镇财政事业健康发展,切实抓紧抓好预算执行。为确保财政预算各项任务的完成,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积极开拓创新,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围绕镇中心工作,牢固树立经济发展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努力培植财源。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协调力度,争取“两路”建设项目落地,使之尽快为经济发展助力;二是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和企业优势,抓好扶持引导,扩大生产能力,加快企业规模化、集团化建设;三是加大服务力度,镇财政所将主动配合税务部门做好企业纳税信息反馈,壮大税收收入。

  (二)优化财政支出,科学推进民生改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民生支出力度,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支持“三农”事业发展。积极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道路养护管理、河道水系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二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提升教育办学条件,尽早启动中心完小建设,全面完成敬老院建设。三是支持旅游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构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格局,为镇域乡村旅游名片推介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全面落实改革举措,树立为民理财观念,提升依法管理能力。一是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推进预算体系建设,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内容;二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继续加强财政对各项建设补助资金的管理,在建设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做到“零增长”;三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保护和盘活国有资产,使其发挥作用,提高绩效。


2017年2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