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金刚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浏阳金刚镇:念好“四字诀”,全力打好早稻生产“攻坚战”

发布时间 : 2023-03-10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是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力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近来,浏阳市金刚镇坚持以“稳定粮食面积、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念好早部署、广宣传、暖服务、严督查“四字诀”,紧紧围绕抓农资、送农技、宣政策、修水利等重点工作,全力打好早稻生产“攻坚战”。

工作任务“早”部署。金刚镇召开2023年度早稻春耕粮食生产动员大会,紧盯早稻种植面积6200亩以上,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4600亩以上的生产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工作。为抢“农时”,不误“农事”,金刚镇细化早稻生产任务分解,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负责干部具体抓、镇村干部主动抓”的工作机制,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粮食生产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生产政策“广”宣传。金刚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帮助农民进行春耕生产,搞好早稻生产。同时由联村干部带队,与镇村党员干部一起,深入农户家宣传早稻生产政策,详细介绍金刚镇粮食奖补10条“硬措施”,耐心讲解早稻生产重要性,鼓励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帮助农户消除顾虑,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

农资农技“暖”服务。金刚镇全面调查摸底早稻生产的物资需求,加强农资供需监测调度,重点抓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农资调运储备。为确保种子供应安全,镇政府统一采购,多渠道调配落实全镇早稻生产所需的9200公斤种子。同时成立早稻春耕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紧盯整地理墒、封闭除草、浸种催芽等关键环节,为农户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技术指导,协助指导合作社完成该镇第一座连动钢架育秧大棚建设。

落实情况“严”督查。为了确保早稻生产工作落到实处,金刚镇纪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提前介入,紧盯各责任部门推进春耕工作的主体责任,通过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监督调研等方式,对全镇各责任部门、各村推动落实春耕工作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细、成效落地。

“下一步,将围绕今年全镇粮食生产的硬目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铆足干劲,抢抓时节,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不折不扣地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金刚镇党委书记卢义胜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