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集里街道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共浏阳市集里街道工委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08 来源:集里街道 字体大小: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我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建立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七五”普法学习、宣传等工作,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风气,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面建设法治浏阳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我街道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中心环节,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委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线办站所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党政领导多次会议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力推动了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宣传,切实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坚持把委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参加市直执法部门培训、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宪法修正案、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反映街道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和研究成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主线,认真抓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12.4法制宣传日等特定宣传活动;各职能线办站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履行行政许可、项目审批核准、资金分配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办事能力和业务水平;定期参加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街道机关干部在全市干部普法学习考试中的参考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三、明晰职责,切实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部门

一是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最多跑一地”落地见效。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完善“帮代办”服务,依托街道、社区两级综治中心,整合辖区内的工作力量、工作资源,搭建一体化基层治理新平台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司法所常驻,社会事务、工会、城建、党建、团委、妇联、城市管理办等派员入驻、轮驻,实行开放式集中办公,使中心承载了平安创建、矛盾调解、退役军人服务等社会服务职能,实现“一扇门进出、一站式办理、一条链服务、一揽子解决”。

二是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我街道坚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公开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并在部门网站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将规范重大事项决策作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举措。做到重大决策采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聘请专业律师作为部门法律顾问,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在起草合同、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时,充分征求并吸纳法律顾问的意见,使出台的文件更科学。

四是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实现了街道、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2020年,街道法律顾问共出具书面法律意见9份,办理法律顾问案件1件,服务领域涉及决策咨询、合同审查、信访投诉、人民调解等多个方面;各社区(村)法律顾问指导制定村规民约15个240条,接待法律咨询1300人次,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共76起。

(二)规范依法行政,破解依法行政工作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加强安全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生产安全等检查活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突出问题,限期予以整改,及时查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党政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是依法做好信访维稳与矛盾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中心集中信访接待、集中调解优势,整合乡贤、律师、志愿者等社会调解资源,积极引进司法、公安等力量,建设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建立专调、访调、警调、诉调“四调”工作机制。全年受理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6起,成功调处集里农贸市场股东矛盾纠纷、集里路安全事故纠纷等重大矛盾21起,有效处置禧和学苑停工、清华苑房屋质量、嘉悦城房屋漏水、大悦城地下车库产权问题等引起的群体性不稳定问题,全年办结省委巡视组、长沙市、浏阳市上级交办信访件75件,实现进京赴省上访零目标。

2020年,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普法宣传普及面还不够广,创新性法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有待完善等。2021年,我街道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以普法活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法治浏阳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浏阳市集里街道工委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