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集里街道 > 信息公开年报

集里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2-22 来源:集里街道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共五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的电子版可在“浏阳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liuyang.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集里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集里街道党政办 邮编:410300,电话:83612229,电子邮箱:1214329147@qq.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各级政府部门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为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务信息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街道专门成立了由党政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专职信息员为成员的集里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街道党政办合并办公,负责具体政务信息报送、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主要做法

  一是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主动公开街道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突出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社会保障、工作动态、重点工程等公开工作,做到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重点信息不回避、不躲藏、不打折扣。

  二是公开时间及时有效。对于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第一时间主动公开,充分体现时效性,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工作动态信息2天内发布,并且每月保障更新动态信息不少于10条;对人民群众密切关心的如廉租房、低保、医疗救助、慈善助学等社会民生信息,按照流程及时动态公示。

  三是公开方式灵活多样。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微信、政务公开栏、小区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和途径广泛公开政务信息,制定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努力拓展公开范围,强化服务功能,巩固扩大公开效果,政务公开广泛覆盖,居民群众知晓率大幅提高。

  四是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落实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在文明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社区提质提档、小区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及时征集群众意见,以满足、方便群众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工作。在收集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街道和社区主要负责人通过开展“集里好声音,发展大访谈”等活动面对面当场回应群众的有关诉求。

  五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 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在阳光拆迁中,除主动施行三榜公示外,群众有需求的,及时进行解释和答复。确保群众知情工作顺畅。

  六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制订和按计划实行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除政务公开中心工作人员,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中开展相关教育培训,加强各级工作人员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和能力。加强网络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微信、朋友圈的发布符合相关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2018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0余条,具体包括领导信息、机构信息、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应急管理、办事指南、统计数据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信息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及查阅情况。一是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今年我街道对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并完善公开。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在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和各社区(村)便民服务厅内外均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和服务指南领取点。三是通过媒体公开。2018年我街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信息400余条,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环境、群众关心的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及申报等信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街道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情况。

  (五)受理、处理市长信箱的情况。截至12月31日止,通过市政府网站的“市长信箱”收到有效信件14件,已回复14件,处理10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领导和监督,切实做到由“我们公开什么,群众看到什么”到“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的转变。

  二是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对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等活动,学习上级政府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政策,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进行信息公开的意识。要求该保密的,严格执行信息的保密制度;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发布。

  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各项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方案,做好公文类目录备案工作,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把各项政府信息尤其是群众关心的信息及时上传到政府网站,并按时对门户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和更新,方便公众查询。同时,借助街道网站及微信及时主动发布各类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2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