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集里街道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集里街道2021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9-14 来源:集里街道 字体大小:


各社区居(村)民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集里街道2021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14日


集里街道2021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我街道实际情况,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张文初

副组长:周水波

成  员:鲁  叶友其杨召华彭  维  刘良坤

        王彩霞  刘继清卜卫勇 张志诚

二、防控目标

确保免疫率和免疫质量,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全街道所有存栏生猪、牛、羊、家禽等动物,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免免疫率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统筹兼防狂犬病、鸡新城疫、猪瘟、猪蓝耳病、猪乙型脑炎、猪链球菌病、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等其它动物疫病;免疫标识佩带率、免疫建档率达100%;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任务;规范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继续实施疫布病净化工作;有序推进养殖业保险工作;严格防控人畜共患病发生;可疑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不因防控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三、时间安排

日常补免与集中免疫相结合。宣传发动时间:9月上旬;集中免疫时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具体实施;10月下旬查漏补缺;11月进行免疫效果监测采样送检,验收评估。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基础免疫

农业农村办要统筹安排好各病种免疫计划。要根据辖区养殖量分布、合理划分防疫员责任区,加强督查,确保免疫进度。针对散养禽户禽流感免疫工作,要安排村组干部带队,有计划、按步骤实施免疫,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

(二)强化疫情监测

密切关注当前疫情动态,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强对规模养殖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和定点屠宰场的监测,配合做好监测采样、送检。重点区域要落实监测工作责任人,进一步健全疫情监测体系,认真落实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和疫情报告制度,确保及时发现疫情,消除隐患。

(三)加强监督执法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活禽及其产品流通环节监管,严格把好活禽市场准入关,规范活禽经营行为,活禽交易市场要建立和完善定期休市制度,强化消毒管理。农业农村办要加强检疫工作,严格检疫处置,严防疫病传入,杜绝输入性动物疫病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巡查、处理、打击力度,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乱丢乱弃及经营病死动物的违法行为。

(四)加强防疫监管

对养殖场(户)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养殖场(户)完善动物防疫条件,全面落实免疫、检疫、消毒、无害化处理、污水污物处置、引种隔离及患病动物隔离,规范用药、养殖档案建立、耳标佩挂等各项制度和措施,有效控制疫病的发生。

(五)加强应急管理

各社区居(村)民委员会要进一步健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方案,组建应急预备队,明确人员分工和应急处置工作程序,贮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做好随时应对和处置突发疫情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有效反应,及时应对,依法处置,防止扩散蔓延。

(六)加强疫苗管理

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健全完善疫苗计划报送、入出库登记、盘存与账务、报废报损管理及冷链设施日巡查与维护,严格执行免疫程序和按疫苗说明书使用剂量进行免疫。确保规模养殖场发放疫苗做到畜禽饲养量与疫苗申领、使用量基本匹配,防止过度使用疫苗造成浪费。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20188月份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已步入常态化,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紧迫,各社区居(村)民委员会要高度重视,准确判断和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面落实各级关于秋冬季动物疫病防控的各项安排部署,决不能掉以轻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认真组织,严密部署

进一步健全动物防疫工作责任体系,严格按照责任制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免疫、监测、检疫、监管等各项措施有效开展。

(三)加强检查,严格考核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因责任不落实、免疫不到位、处置不及时、检疫监督渎职等造成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或扩散蔓延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相关文档:
  • 关于《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集里街道2021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