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蕉溪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安全生产信息】浏阳市蕉溪镇:全员出动,全面排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 : 2022-10-24 来源:蕉溪镇 字体大小:

连日来,浏阳市蕉溪镇全面落实“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抓牢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多方动员,理论宣讲不停歇

自专项行动工作启动以来,蕉溪镇各工作线、各村迅速召开安全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和培训,全面梳理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要求全体镇村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立即深入村组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金阳大道试运行期间,部分设施尚未完善,车流量大,重型载货车辆多,乡亲们的摩托车、三轮车、农用车、低速电动车不要驶入金阳大道。”除专题会议外,蕉溪镇以美丽屋场为载体,在全镇6个村全面开展“屋场夜话”,蕉溪镇各线工作人员下沉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充分运用自身业务能力,通过身边事例引用、政策文件解读,开展深入浅出、有形有效的宣讲,深入普及森林防火、交通安全、反诈禁毒、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守好安全生产主阵地。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召开屋场夜话20余场,发放安全宣传资料8000余份。

全域覆盖,深入一线排隐患

“有没有灭火器,过期了没有?灭火器要摆在显眼的位置!燃气报警器安装了没有?报警器距离地面不能超过30厘米!”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连日来,蕉溪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

行动中,蕉溪镇以微网格为单元,全体镇村干部联合驻村工作队、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勘查的方式,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对居民自建房、城镇燃气、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00家次,排查生产隐患30余条,约谈相关负责人3人。

“安全生产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目前我们通过每日下发任务清单,成立队伍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督查,确保各类领域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安全到位,以‘一失万无’的警醒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蕉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措并举,森林防火在路上

“报告总指挥,扑火应急队伍集合完毕,请指示。”9月27日,蕉溪镇林长办在辖区内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拉响紧报后,村级扑火应急队队员迅速集合完毕,携带相关工具前往现场进行初期“灭火”,同时上报有关情况,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扑火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

近段时间以来,天气持续高温不下,林木、茅草干枯极易引发山火,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蕉溪镇组建7支扑火应急队伍,定期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森林火灾“可控、在控、能控”。同时,蕉溪镇聘用专职护林员8名,每日深入山林开展防火巡护、加强林区野外用火管理,落实森林保护发展等相关制度,及时解决森林发展的隐患问题。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据悉,蕉溪镇建立党政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网格长包组、护林员包山的四级网络,通过上门走访宣传、张贴森林防火告知书、悬挂宣传标语、出动流动宣传车、播放“村村响”等方式多举措加强宣传,持续浓厚安全氛围。同时,护林员在重点区域及高火险区设置执勤点,对出入人员严格登记,仔细排查,严禁一切火源进入林区。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下一步,蕉溪镇将严格“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压紧压实属地、行业和企业等各方责任,深入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安全一处,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用镇村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