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龙伏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龙伏镇:“三步工作法”化“问题账单”为“幸福清单”

发布时间 : 2019-12-03 来源:龙伏镇 字体大小:

  “多亏支部帮助我修好房子,让我和老婆孩子能够暖暖和地过冬。”近日,浏阳市龙伏镇龙伏村村民刘利云带着老婆孩子专程赶到党总支部,向他们致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镇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把脉”“问诊”开“良方”等三步走的方式,集中为人民群众解决一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将“问题账单”转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紧盯“痛点”把“脉”治疗

  依托“三大四联”、“民情大走访”、“屋场故事会”等活动载体走进田间地头,来到百姓家里,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唠家常、话冷暖,沉下身来、静下心里与群众交流交心,盯紧群众的“痛点”难点,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77岁的周有为老人是柘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庭变故,老人一直与孙女相依为命。近来最困扰老人家的是14岁孙女“越来越不听话”了,镇村干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多次与其孙女谈心、满足生日心愿等方式,慢慢打开女孩心扉,引导女孩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镇里设立“信访接访日”、设置意见箱,开通电话热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意见诉求收集上来,建立动态“问题账单”。

  对于收集到的“问题账单”,该镇认真梳理、仔细核实,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部门、专家及群众代表座谈会议,研究明晰病因、查找症结,深入挖掘问题的本质根源,对于立行立改的问题限时限期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必须简章立制,确保问题整改治标治本。主题教育期间建立“问题账单”73个,目前整改完成的有68个,建章立制的3项。如,针对公路路灯存在的多头管理问题,建立“灯长制”;为化解村级债务风险,从源头入手,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专题工作方案。

  党群“众筹”有“良方”

  该镇依托“五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众筹”路子破解民生服务瓶颈。

  龙伏村村民刘利云家里因故失火,房屋家电烧毁严重,家里经济困难,拿不出钱来重建房屋。龙伏村党总支、雷锋大队发动党员群众2天内募捐爱心款3.5万元,十几位村民志愿花4天时间将其烧毁的房屋修葺一新,为其添置家具电器。

  据悉,今年以来该镇党群共筹集资金100万余元,用于走访慰问、扶贫助学、乡村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等民生实事,志愿参与人数累计1000余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