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龙伏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龙伏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3-17 来源:龙伏镇 字体大小:

2019年,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以及省、长沙市、浏阳市的相关工作要求,我镇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进一步推进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将我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职,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2019年,我镇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黎靖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吉智取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各站办所长、各村书记主任、市直驻镇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监督,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网络体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多措并举,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

(一)完善政府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重新修订了《龙伏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使职责范围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镇通过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群众关切的信息共294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条、政策文件13条、政策解读11条、规划计划7条、统计信息1条、人事信息5条、应急管理信息2条、财政信息2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工作动态及通知公告251条。三是健全法治考核制度。在充实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依法行政考核引领作用的同时,加强日常督导、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社会评议。对于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较多的,纪检办及时进行督查约谈、责令整改。

(二)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一是信息查阅公开。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查阅资料,并通过有效方式予以广泛公布。在便民服务上主要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镇政府和各村各单位都将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中心统一办理,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卡,向群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二是进一步健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运行、考核机制。严格规范热线工作流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热点。截至12月中旬,我镇12345热线服务平台共受理热线工单532件,按期办结率达100%,联系回访率98%,满意率97%。三是新闻媒体公开。通过不定时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公开我镇有关政府信息。

(三)规范行政决策制度

一是完善镇、村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浏阳市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源头防范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使群众享受最直接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律素质,建立法治思维”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挥镇法律顾问作用,在镇重点工作推进中,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法律文书等各方面工作。现我镇、各村已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工作,各村法律顾问每月不少于两次在工作站点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法治队伍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为适应新形势需要。我镇积极配合省市开展干部学法考法活动:全体党政领导顺利通过“国家宪法日”闭卷考试;组织机关干部参加长沙市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对党纪党规、专业化能力培训等知识的学习;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法与考试,87名应考人员均顺利通过了考试;由村上选派村干部参加“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10名村干部均参与了在线培训,并通过了考试。同时,我镇定期邀请镇法律顾问对镇、村干部进行宪法、行政法规等法律知识的培训,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从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抓好法制宣传工作

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法治理念宣传活动,为法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标语、横幅、宣传车、宣传海报、宣讲会、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并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向全镇每户群众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共10000余份,在全镇主要道路和各行政村显著位置悬挂横幅2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60余份,开展进村组宣讲会20场次。二是组织法律进校园活动。自行组织法治讲座5场次,邀请法律顾问和派出所民警参与法治进校园活动5场次,通过开展“法制进学校”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有效地防止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六)提前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全镇共有调解委员会11个,镇人民调解工作室有1名专职调解员,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11名。截至2019年12月底,镇村两级调委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8件,成功调处116件,调解成功率为98.3%。社区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损坏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二是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对各类信访件均100%受理告知、100%按时办结。同时开展第三方律师介入信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做到依法信访、法治信访,并对历史遗留矛盾进行研判分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疑难矛盾化解、缓解和稳控工作。

(七)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工作,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行政执法队伍,加强执法工作与网格化管理衔接,提高镇综合管理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积极组织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的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浏阳市相关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基础法律知识培训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三、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19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行政效能不高、质量不佳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改进。少数部门行政服务意识淡薄,管理环节多、程序繁、时限长、效率低问题还存在;二是各部门依法行政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三是群众对法律维权意识淡薄,认识不够。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司法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派出所、文化站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深入校园、集镇、村组,进行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册等。并持续建立专项宣传阵地,利用各村、学校等单位的公开栏打造稳固的专项宣传阵地。

2、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对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力度,加强对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让干部带头守法、用法、护法,引领群众走上法治道路,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将法治龙伏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更及时、更准确上报相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惠民政策,以及镇党委政府近期工作计划,并将便民服务相关工作情况与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紧密结合,上传至信息公开平台。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组织力量监测本地区舆情,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4、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进村服务。继续充分发挥驻村律师作用,积极做好法律服务及法制宣传工作,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履行好驻村法律顾问义务。

5、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与执法效果,以达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目的。

                                                   

                                                                                                                浏阳市龙伏镇人民政府

                                                                                                                   2020年31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