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龙伏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龙伏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02 来源:龙伏镇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龙伏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各站办所长、各村书记主任、市直驻镇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监督,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网络体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完善制度建设。重新修订《龙伏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职责范围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出台《龙伏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以更科学的方式加强对财务管理,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规范收支行为,严肃财经纪律,严厉节约,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机关财务有序运转。修订《龙伏镇机关干部管理制度》,让考核更规范更有效。在充实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依法行政考核引领作用的同时,加强日常督导、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社会评议。

3、提高队伍素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领导班子每季度进行法治专题学习,把《宪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列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关机工作人员学法讲座,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2021年,我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与率和合格率均为100%。2021年,我镇共组织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执法资格考试,5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法治基因”融入政府血脉。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及其他法定程序,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21年,根据102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目前已办理各类事项4132件;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及时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完成镇级“一网通办”平台网上办件6105件,督促、指导村级完成“一网通办”平台网上办件2574件。二是进一步健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运行、考核机制。2021年,我镇12345热线服务平台共受理热线工单790件,按期办结率达100%,满意率98%。

3、科学开展行政决策。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实行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完善镇、村法律顾问制度,镇村均配备一名村级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镇重点工作推进中,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把关法律文书、提供决策建议。严格规范各类文件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应审尽审”。2021年,司法所和政府法律顾问共对11份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全面落实政府合同的审查工作,降低政府合同的违约风险。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1、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2021年来,镇、村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2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6%。以法治思维推动信工作,邀请第三方律师介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做到依法信访、法治信访。2021年共化解信访积案3起,实现了一年来的“零非访”成功创建2021年长沙市、浏阳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优化站所配置,将矛盾纠纷调处,信访接访、12345热线整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进一步确保热线服务的有效性和及时性,提高人民群众满意率。

2、开展全民普法宣传。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传统方式与新媒体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校园法治宣传周”“禁毒宣传日”等活动,以简报,横幅,宣传车,座谈会,走访等多种方式走到群众身边宣传,为群众解惑答疑。利用“党建+微网格”的优势,发挥网格长的就近,就熟便利,开展联户走访,进行法治宣传。截至目前共组织现场宣传活动12次,出动宣传车80余次,摆放展板25块,悬挂横幅52条,组织座谈会12场次,走访群众3000户,线上解答法律问题145次,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3、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成立龙伏镇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由龙伏镇党委牵头,联动镇、村、支部、微网格长四个层级,整合司法、综治、法律服务所等多元力量,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以共建共治、全面融合为目标,探索和实践“浏阳之治”。中心设立微网格总调度室、微网格绩效评估室、老张说理室、老周接谈室、志愿者服务站等五个功能室,提供诉求办理、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多元服务,紧扣“群众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服务发展一促到底”的服务原则,打造回应诉求、化解矛盾的终点站。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队伍建设还不够完善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接下来法治建设将进入一个蓄势攻坚的关键阶段,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而目前镇内的法律相关的专业人才较少,少数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法治”意识不强,存在无法运用法治的思维开展工作,与其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纲要》之间的要求存在较大落差,不利于我镇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

(二)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差距

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工作中,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慢作为、乱作为、甚至不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盲目追求“稳定”而牺牲“法治”的现象。随着全社会法治观念的日益提升,这些行政行为中的不规范现象对我镇的信访工作及应诉工作造成巨大的压力,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

(三)群众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有待提高

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还比较淡薄。在传统法制宣传活动中,群众学习地位被动,学习意愿不强。在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一知半解地到政府要求维权,导致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工作开展困难。我镇每年都在不断地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有效的提高了全镇人民的法治意识,但因农村群众多数存在文化水平不高,在接受宣传教育上的能力较低,导致投入的宣传力度和收到的效果还有很大的差距。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法治专业人员的需求问题上,我镇采取“输血和造血”两种方式,“输血”加大对法律专业人才的招聘,吸收更多专业的法律人才参与到龙伏的法治建设工作上来;“造血”加大对镇内和村上干部的法治学习培训。抓好干部的学法用法考试,增加法治的培训课程,提升自己依法执政的能力。在法治意识上,加大对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培训,提升其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

(二)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

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小组的作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让村民主动成为村内事务管理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化解乡村矛盾,加大法治宣传,促进乡村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

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镇领导班子、村(居)两委干部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要加大法治建设过程中的监督力度,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充分的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同时结合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司法监督,营造全镇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中共龙伏镇委员会

龙伏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