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龙伏镇 > 工作动态

龙伏镇:真抓实干筑牢生态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 : 2022-12-28 来源:龙伏镇 字体大小:

责令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现场整改,成吨清理河道、河堤垃圾,常态化检查企业环保措施执行情况……近年来,浏阳市龙伏镇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真抓实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筑牢生态安全底线。

龙伏镇定期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点、敏感点、隐患点排查,对32家企业开展地毯式检查。以台账式、清单化管理,逐项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坚持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责令10家存在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现场进行整改,处置企业违法焚烧行为12起,立案查处未批先建企业1家,累计罚款1.48万元。

通过“路长制”、“河长制”为抓手,推动环境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对529名镇村网格员上报环境隐患风险问题,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累计清理河道、河堤两侧垃圾200余吨,教育店外经营241余起,清理占道堆积物67余处、拆除公路“非标”8块。

依托智慧环保平台、用能监控平台,实现镇内重点排污单位远程实时监控。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机对排污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以及污水排放口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现场检查的废水进行采样检测。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执法检查技术规范,提高执法队伍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能力,打造装备现代化、执法创新化、理论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延伸监管触角,前移监管关口,建立随机“白+黑”巡查制度,对企业进行突击环境执法,实行环境信访投诉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发生环境信访投诉案件、突发环境应急事件时第一时间受理、响应、处置。建立“谈心式约谈”执法监管机制,对轻微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约谈,要求企业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2人次,检查企业126余家次,约谈企业6家,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双向发力,在镇域内开展有针对性、有侧重点、有覆盖面的环保宣传。利用“村村响”、移动、电信等通讯平台,主动发布镇内环保工作动态,及时转发有关生态环保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法规。宣传关口前移,开展“龙伏夜话”“周一大走访”等活动,以简报、横幅、宣传车、座谈会,走访等多种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环保知识伸手可摸,抬头可见。截至目前,累计发布报道39余篇,举办各类宣讲活动40余场次,有效提升群众对环保工作的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