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龙伏镇 > 工作动态

龙伏镇:推行“五化”法,筑牢生态环境底线

发布时间 : 2023-01-09 来源:龙伏镇 字体大小:

“利剑”行动开展以来,浏阳市龙伏镇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上下齐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五化”工作法,全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全面筑牢生态安全底线。

问题清单化,让排查更彻底。定期对全镇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问题、重要工作,以及风险点、敏感点、隐患点等进行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共排查出23个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对其中10家存在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现场责令进行了整改,处置违法焚烧行为12起,立案查处1家未批先建企业,罚款近2万元。结合近期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交办执法检查问题,逐项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坚决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

整改责任化,让落实更有力。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打通生态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龙伏镇98名机关网格干部,439名微网格长,上报环境隐患风险问题36个,并对每个问题形成“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36个隐患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执法专业化,让措施更精准。依托现有的智慧环保平台、用能监控平台,实现全镇范围内重点排污单位设施远程实时监控,全面、实时、精准的发现异常情况。同时,大力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执法检查技术规范,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能力,努力打造装备现代化、执法创新化、理论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监管常态化,让主体更自觉。为不断延伸监管触角,前移监管关口,龙伏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立随机“白+黑”巡查制度,对企业进行突击环境执法,实行环境信访投诉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发生环境信访投诉案件、突发环境应急事件时第一时间受理、响应、处置。此外,建立“谈心式约谈”执法监管机制,对轻微环境违法企业及时约谈负责人,要求企业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目前,开展“利剑”专项执法行动累计出动362人次,检查企业126余家次,先后约谈企业6家。

宣传多元化,让氛围更浓厚围绕企业和社会公众两大群体,积极开展“龙伏夜话”屋场会、“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周一大走访,推动“千名干部下基层”,竭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各村公示栏、村村通广播、宣传车、宣传条幅等宣传渠道给村民们科普生态环保知识。持续延伸“网络”触手,以微信群、公众号为线上宣传阵地,及时转发有关生态环保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法规。共刊发各类新闻报道40余篇,举办各类宣讲活动20余场次,切实增强了群众对环保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