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龙伏镇 > 信息公开年报

龙伏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25 来源:龙伏镇 字体大小:

2020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部署和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紧紧围绕打造阳光政府的要求,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关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不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确保了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现将我镇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浏阳市龙伏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浏阳市龙伏镇望峰1路,邮编:410327,电话:0731-83550001)。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黎靖任顾问,镇长暨朝佐任组长,主管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委委员、副镇长寻瑾瑜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明确了由党委委员、副镇长寻瑾瑜主管,政务中心主任何都堂为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专干,同时,明确专人对政务公开信息网上的内容进行维护,配备专人值守政务公开服务大厅帮代办、综合、国土、计生、社会保障、民政、派出所等7个办事窗口。

 (二)完善政务公开体系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我镇加强了制度建设,通过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投诉信箱,公布举报监督电话等。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制订了信息公开制度和公开承诺制。信息公开制度包括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公开承诺制包括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申报登记制、办事时限制、办事预约制、服务承诺制等内容。

 (三)经费保障,完善硬件。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经费纳入乡镇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有效地保障了必要的经费开支。配备了电脑和照相机、高清扫描仪、录音笔等设备和器材,进一步完善了信息上墙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了电子显示屏、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提升服务质量。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镇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做到了有经费、有人员、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内容、有经费、有效果,保证了办事的公平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2020年通过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群众关切的信息115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条、政策文件3条、政策解读3条、规划计划1条、统计信息1条、人事信息2条、应急管理信息2条、财政信息2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工作动态及通知公告9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本单位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2、组织机构。包括领导信息、机构介绍、内设机构等;

3、政策文件。包括政务文件、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

4、规划计划。包括发展规划、计划总结、规划解读等;

5、统计信息。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分析解读等;

6、人事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等;

7、应急管理。包括应急机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应对情况、应急知识等;

8、财政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

9、信息公开指南。

10、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互联网公开,重点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网页内容,及时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二是信息查阅点公开,向镇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查阅资料,并通过有效方式予以广泛公布。在便民服务上主要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镇政府和各村各单位都将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中心统一办理,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卡,向公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三是新闻媒体公开,不定时通过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公开我镇有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3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7

4

行政强制

8

+5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91.32万

 七、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八、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九、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乡镇基础设施较落后,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知识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还不够多。

对于上述问题,我镇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加大社会宣传。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充分肯定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欢迎更多的群众来获取政府信息,也通过他们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关心政府,让更多的百姓来参与、支持政府工作的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发布审核、保密审核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做到公开内容及时、全面、不泄密的基本要求,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提高和完善。

(三)加强监督检查。我镇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

                                                                                                 龙伏镇人民政府

                                                                                                  20211月2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