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乡镇街道预决算

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6-05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镇党代会和镇第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政协联络处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干群,围绕“建设三湘医养名镇、区域边贸中心”目标,服务好“特色乡镇、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城乡统筹、改善民生”五大重点,保持了财政收入稳步增收,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一、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708万元(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为2413万元)。按收入结构完成情况如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0万元;上划收入完成1448万元。按征收部门完成情况如下:国税部门征收完成1571万元;地税部门征收完成1137万元。

  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为5376.88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1.11万元(含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检、财政、统战、统计等运行经费和公用支出等,其中基本支出783.28万元);(2)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2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8万元);(3)教育支出21.6万元(含乡村教师公共周转房经费);(4)科学技术及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8.26万元;(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7.89万元(含农村危房改造经费及离退人员经费等,其中基本支出159.97万元);(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7.77万元(含公共医疗及计划生育服务经费等,其中基本支出166.67万元);(7)节能环保支出213.47万元(含村级环卫,其中基本支出12.32万元);(8)城乡社区支出431.12万元(含城乡环境卫生费、城市维护费等,其中基本支出143.67万元);(9)农林水支出1959.88万元(农业721.71万元;林业330.5万元;水利115.8万元;扶贫263.2万元;农村综合改革等52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7.3万元)(含农村道路建设、农村水利建设、各站所及各村向上级争取经费、村级组织运行经费、“一事一议”奖补经费及农口线运行经费、烤烟工作经费等);(10)交通运输支出585.05万元;(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52万元);(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9.8万元;(1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1万元;(14)粮油物资储备及其他支出128.96万元。

  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结算,我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376.88万元,全年收入总计6636.88万元。上解支出126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6.88万元,全年支出总计6636.88万元,通过年终决算,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另:社大路资金单列核算如下:全年共投入资金1859万元,主要用于:(1)主体工程支付资金1210万元;(2)附属工程及其他费用支出649万元。

  新港片区资金单列核算如下:全年共投入资金565万元,主要用于:(1)征地拆迁76万元;(2)集镇改造等工程建设支付资金489万元。

  二、2017年财政工作情况

  1、强化财政惠民,夯实农村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做好耕地力保护、林业、医保、高龄、参战退伍、救灾救济、残疾人补助、民政等各项惠农补贴发放工作。一年来,共发放各类涉农补贴、扶贫补贴4248.8万元。积极落实新型农合资金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的发放,实现了农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三是积极立项申报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工程,共争取到位资金56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建设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2、依托项目融资,推动社港发展。2017年紧扣“大项目年攻坚战”目标,新建河西文化走廊、静文湿地公园等,城镇功能更加完善。完成集镇道路油改砂、污水管网和立面改造,城镇面貌焕然一新。高效推进蒙华铁路境内拆迁安置,全面落实“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村组公路体系进一步完善。同时为推进全镇招商引资工作,镇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办所负责人前往深圳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修编《医养名镇空间结构规划》,引进嘉力臣集团签订12亿元的项目投资协议,入选2018年长沙市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录。

  3、坚持勤征细管,确保财税稳定。2017年我镇全年财政税收完成总收入2708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0万元,全年超额完成浏阳市委市政府的预期目标任务。在2017年的财税工作推进中,我镇始终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全力服务好经济,加快财源建设,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新财源的各项措施,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掌握税源第一手资料,确保应收尽收。

  4、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支出。坚持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坚持实行“适度从紧,量入为出,突出重点,履行节约”的原则,规范津补贴的发放,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的使用,把保运转、保稳定、保工资、保民生放在首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重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实事业工程,严把预算调控,科学调度资金,确保了全年财政工作平稳推进。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的顺利完成,主要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主席团、政协联络处及各位代表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此,我对关心、理解、支持我镇财政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财政增收的基础过于薄弱,收入结构不合理;地方可用财力有限,刚性支出压力较重;新财源增长缓慢等。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都将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以发展的思路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

  2018年财政预算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镇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三湘医养名镇、区域边贸中心”目标,突出“特色小镇、产业升级、项目拉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五个重点,积聚财力,盘活资金,壮大壮强地方经济和财政实体,为全面建设全国知名、全省唯一的医养特色小镇和对接浏平、辐射湘赣的区域边贸中心而努力奋斗。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全镇财政总收入安排2800万元,比上年任务数增长4.7%。其中:国税部门1600万元,地税部门1200万元(含烟叶税170万元);上划收入1479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1万元。

  全镇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779.08万元。按现有的政府收支科目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6.23万元(含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检、财政、统战、统计等运行经费和公用支出等);(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56万元;(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3.8万元(含公共医疗及计划生育服务经费等);(4)节能环保支出255.09万元(含集镇环卫,其中基本支出15.09万元);(5)城乡社区支出3166.28万元(含集镇建设经费等,其中基本支出171.28万元);(6)农林水支出425.03万元(其中:农业212.79万元;林业164.24万元;农村综合改革48万元);(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3.09万元。

  各位代表,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把握有利条件,认真落实财政政策,全面完成好2018年收支预算,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多管齐下,全力以赴促增收

  以强化税源控管为核心,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加强收入分析与调度,规范收入征管秩序,关注重大税收政策出台对我镇经济发展和税收收入的影响,做好财政收入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预测;以服务、招商引资、“嘉力臣”全域旅游开发项目、骨伤康复疗养中心等产业、项目为重点目标,努力培植新财源,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始终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作为工作主线,设立项目引导资金,促进项目集群化发展,带动集镇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以加强协税护税机制为抓手,建立与纳税户定期沟通联系制度,加强国税、地税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全面掌控涉税信息情况,杜绝“跑、冒、滴、漏”税款现象,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收入任务进度。

  二、优化结构,有保有压惠民生

  进一步深化优化财政支出管理、加快建立公共财政步伐,坚持以项目导向促发展,以需求导向惠民生的原则,把新增财力向扶贫领域、农村、基层、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全力保障重大重点项目和公共财政政策的资金需求,切实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使公共财政对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保障作用明显增强,不断提升镇村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细化管理,激活财政求效能

  2017年将继续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我们将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机关管理和财经管理相结合的机制,严格落实厉行节约要求,继续推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严格控制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继续规范津补贴发放,加强财经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大重点项目支出的保障和支持,全面拓宽融资渠道,大力改善财政创收能力弱的格局,强化自身的造血功能,充分调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确保财政工作良性循环。

 2018年5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