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共社港镇委员会 社港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09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2020年,社港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以落实中央、省、市普法规划为抓手,以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全面总结经验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法治社港进程,现将社港镇2020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领导,“强”字打头,筑牢基础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步完善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牵头任组长、镇政法委书记张敏任常务副组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主任周晓任办公室主任、司法所长寻东海任办公室副主任。各站办所、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本单位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法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指标。为适应依法治理和普法工作的要求,使普法依法治理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普法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立足辖区实际情况与经济发展需要,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普法工作规划与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实施计划,在时间上、制度上、任务上、措施上全面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落实法治宣传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学法制度,把集体学习法律纳入班子成员学习制度范畴,切实提升领导班子的法律素养,为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提供坚实保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制度,将学法考试与年度绩效考核相结合,督促领导干部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建立日常学法制度,利用会议、撰写学习笔记等形式,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定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建设,保证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扎实开展,加强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经费保障

社港镇将普法经费纳入本年度财务预算,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普法宣传资料编印、宣传活动开展、宣传用车、普法培训教育讲座、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大力宣传教育,“全”字为纲,贯彻落实工作

(一)全面加强宣传工作

围绕社港镇普法依法治理《方案》提出的普法目标与要求,把学习宣传《宪法》等国家基本的法律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秩序稳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的宣传作为主要内容,结合“法律六进”的要求,充分利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发放资料、电视、网络、标语学习讨论、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全镇职工、所属的企业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对象、职工家属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法律宣传工作,做到了普法依法治理全覆盖,不留死角。

(二)全面贯彻学习教育

社港镇在普法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坚持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国家战略相结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学习制度化,充分利用每月例会和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注重加强对新出台的党纪政纪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社港镇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的意识。

(三)全面做好干部培训

一是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并做好上岗培训工作,把上岗培训合格作为一个任职或上岗的一个前置条件。二是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重点学习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和以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修订后的《宪法》《行政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在学习中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根据所学理论与社港的实际发展进行讨论。三是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的法律培训。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领导每年必须参加执法培训,在法律知识的掌握上要高于普通执法人员,在学习内容上结合工作实际,将行业法律法规、基础法律知识与政治理论穿插学习,加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通过培训,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开展以来,从未出现一起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现象。四是坚持和完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力求培训内容与执法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培训效果,有效地提高了社港镇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致力齐抓共管,“实”字为要,彰显治理效果

(一)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上出实招

通过向群众发放法治资料、讲解法律知识行、借助村民大会开展法治讲座等丰富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进一步增强了社港镇公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公民的依法维权、依法解决问题能力;切实提升社港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学性,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

(二)在规范干部行政执法上亮实功

普法依法治理期间,在案件查处过程中,社港镇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特别注重执法程序的具体操作,真正做到适用法律正确,执法程序合法。注重搞好内部执法监察,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明显提高。

(三)在减少辖区矛盾纠纷上谋实策

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社港镇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使群众知法、懂法,进而自觉守法,切实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夯实基层基础,把矛盾纠纷、信访问题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主要工作来抓,全面落实镇村联动普法、“三调联动”机制,认真学习贯彻“枫桥经验”,将普法宣传与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使群众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四)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上求实绩

社港镇把国务院、各级政府关于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严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连续五年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考核体系,把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使依法行政的考核评估更科学、更准确、更有利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强化监督,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市政府以严格决策程序为切入点,从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方面明确了程序性要求,推进了政府决策的法制化、民主化和科学化。

(五)在维护社港社会秩序上创实效

普法依法治理期间,社港镇按照上级有关部门部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行了整治和规范。一是查找自身问题,认真加以分析和整改;二是建立工作制度,层层抓落实;三是依法处理,严格规范辖区安全秩序整顿,加强消防、食品安全等监管工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治工作和规范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力地维护了社港社会秩序。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普法依法治理期间,社港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法依法治理任务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律人员素质提升层面,还需在专业与规范方面做实文章

因目前社港镇综合执法大队的行政执法人员学历层次不一,大部分为当兵退伍分配安置到岗位上从事依法行政工作,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执法过程中,在统一着装与执法车辆配备等硬件方面做到了专业规范,让老百姓能一眼知道是行政人员在进行执法工作。而在软件的提升方面,由于缺乏全面系统的专业培训与专业训练,也由于基层熟人社会特征明显的环境容易让执法工作因情理因素往简单随意化的方向倾斜,执法人员对言行举止的展现、法律条文的解读、执法程序的适用方面等则需要在专业与规范方面更待加强。

(二)学法用法认识深入层面,还需在主动与积极方面做好功课

一方面因基层工作繁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常态,令干部职工的精力被日常工作消耗颇多,另一方面因注重对促进社会进步发展的经济指标关注更多于对推进法治进程的软件指标关注;因此,在学法用法上主要还停留在应付工作所需的层面,没能很好地做到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及时代发展要求,主动积极地去系统钻研各方面法律法规知识、加深理解将深厚的法律底蕴作为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能力与水平的坚实保障进而带动群众法律意识的觉醒与法律素养的提升。

(三)普法宣传效果彰显层面,还需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做精特色

因司法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且缺乏专门的普法经费,一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较为单一、需向寓教于乐等切合群众接受习惯的形式进行转变。在普法形式上大多停留于“横幅、宣传车、咨询台、发放资料、村村响、电子屏、微信转发”等较为传统或较为方便快捷的普法手段,不能很好地实现促使群众真正将法律知识学懂、弄通、悟透,真正将法律的根基在百姓心中树牢。要在调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方面下足功夫,努力营造一种促使群众真正做到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普法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度不够,没能形成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宣传阵地或宣传特色,在日常的宣传活动中仅满足于工作任务的完成,没有在推出宣传特色、打造活动亮点上出成绩,没能积极在各级新闻媒介中推出社港镇的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后续要扩大普法宣传面,努力推出有亮点、有特色、有品质的法治宣传活动,并积极向各级各大新闻媒体进行推送,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五、下阶段普法工作打算
   (一)抓好普法学习教育,为推进法治社港建设提升贡献力

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工作,大力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专题学法、学法网站等多种平台,不断完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和法治培训制度。继续加大对《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廉政准则》《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重要内容,提升干部守法用法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为推进法治社港建设提升贡献力

(二)抓实普法宣传工作,为推进法治社港建设增强影响力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积极打造村民普法学校、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宣传长廊等法治宣传阵地,不断更新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对广大群众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升社港镇的法治形象和品牌形象。二是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助推普法宣传新常态。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抓好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青少年守法意识;抓好村民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居民法律素质。三是注重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依托辖区内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将具体的党的方针政策与百姓的法律需求相结合,以通俗易懂、乐于接受的方式让广大基层群众接受普法教育;同时注重借助现代化的宣传教育手段,积极打造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法治宣传工作特色。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执法环境,为推进法治社港建设增强影响力。

(三)抓严法治队伍建设,为促进法治社港建设夯实助推力

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目标,调动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相关业务知识的积极性,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正确适用法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职工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及执法水平能力。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政府的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为促进法治社港建设夯实助推力。

中共社港镇委员会

社港镇人民政府

20213月9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