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工作动态

浏阳社港镇:高笋丰收 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 : 2022-10-31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金秋十月,正是高笋采收上市的时节。走进浏阳社港镇清江村,水田中一丛丛嫩绿的高笋叶挺立,微风拂过,绿浪翻滚,不少村民手持镰刀穿梭在高笋田间,忙着将成熟的高笋收割,田间地头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高笋学名叫菰,是老百姓非常喜爱的一道时令蔬菜,因为生长离不开水,也被称为“水中人参”。

刚出水的高笋叶绿身白,剥开叶子嚼上一口,清甜爽脆、鲜嫩可口。2022年,社港镇清江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水田平整连片且靠近捞刀河的优势,引进种植大户成立浏阳市全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高笋种植。

“今年只种了350亩,因为高温少雨,所以产量比预期的要低,只有2400到2500斤左右,产值预计不低于8000元。” 合作社负责人喻全江告诉我们,高笋可以“一种两收”,也就是说这次采收之后,明年5月份的时候还能再采收一波,而且产量翻番,因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特别是高笋在种植、田间管理、成熟采收包装等环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能给当地提供不少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增收。

“在我这里干活的,最低工资也有140/天,最高到200或者200多,以后这些农活都可以在本村本地来用工,(增收)还是比较可观的。”喻全江指着高笋,信心满满。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提出要“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地区城乡发展活力。”清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喻团结表示,下一步,清江村将继续结合本地优势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围绕以产业促发展,真正将高笋打造成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