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社港镇2020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 2021-03-04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知名、全省唯一的正骨医药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奋发作为,成功获评省级特色工业小镇、长沙市特色小城镇、长沙市信访“三无”示范乡镇,保持了镇域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

全镇财税总收入完成4052.9万元,增长11.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2236.8万元,增长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增长15%。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保持平稳态势。

二、工业企业和重点企业发展情况

1、全年新引进项目4个,其中港龙世纪医养特色小镇综合开发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达到5.2亿元,湖南伍创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

2、花炮企业7家,完成3家合并,1家退出。加大企业技改投入,完成企业入规3家、引导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2件。

3.石牛寨景区成功创建3A景区。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产业结构不优。医药上游产业有明显短板,服务业发展较慢,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发展模式有待进一步转变。

2、发展后劲不足。一是受形势影响,投资商态度不明朗,二是受自身限制,招商专业能力不足。

3、要素制约依然存在。工业用地等指标无法满足当前需求。

四、下阶段工作打算

1、壮大特色产业。要深度融入湘赣边区域合作,用好医疗协作政策优势,发挥骨伤科特色优势,打造湘赣边特色中医医疗中心。全力支持骨伤科医院与康复医院发展,为两家医院硬件升级、服务升级、环境升级等提供全方位、强有力保障。规划建设医药制造工业聚集区,充分发挥两家医院的龙头带动作用,吸引一批中医药材研发、加工、医疗器械制造企业进驻,形成正骨医药全产业链条。依托省级非遗江氏正骨术,建设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擦亮社港正骨品牌。

2、做强文化和旅游产业。结合社港山水、人文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区、绿色生态区和彩色艺术区三个文旅综合区,形成以初心教育、生态康养、文化体验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红色文化区以寻淮洲故居、永兴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为依托,修缮寻淮洲故居,新建寻淮洲生平事迹陈列室与故居游客服务中心,抢抓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建设机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区以周洛大峡谷和石牛寨两大3A景区为依托,引进社会资本,打造高端养生民宿,开发养生康体、山居民宿、户外运动等生态康养产业。彩色艺术区以廖静文故居为主体,以故居修缮为契机,建设美术、展示、培训交流中心。

3、加快项目支撑。盯紧抓牢医养小镇综合服务平台、中医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湘赣边中医药科研及检测中心等产业项目,加快港龙世纪医养综合体、3.5万伏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提升小镇综合承载能力。全力促推社金公路开工建设,拉通顺接红星桥与下车桥之间的沿河路,打通外循环、畅通内循环,构建交通开放大格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