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社港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6-11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着眼加强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全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我镇安全生产水平提升,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浏阳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向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内容

(一)落实安全责任,推动本质安全提升。一是赠送一本安全责任手册。由镇安委办负责发放安全手册至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干部以及村级和企业有关人员进行学习,进一步推动明责、知责、履责。二是完善一次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本辖区(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管盲区和职责漏洞,将安全监管职责明晰到个人,并督促好本辖区(行业)企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漏管失控。三是开展一次履行安全责任承诺活动。各部门围绕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企业员工个体责任、社会公众参与责任,开展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签名承诺活动,推动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四是完善一份安全隐患治理责任人清单。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对本辖区(行业)安全隐患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改,进一步明晰责任人清单,落实到部门、行业、企业、车间、个人,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完善隐患整改责任机制。

(二)广泛开展系列宣教活动,助推安全提质增效。各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组织系列影响广、人数多、效果好的宣教活动。一是开展一次知识竞赛。结合建党100周年,积极组织企业和机关支部党员开展“学党史、抓安全,当好人民守护神”的党史、安全知识竞赛。二是开展一次氛围大营造活动。联合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依托所管辖的电子屏及运营车辆和广告栏位的LED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宣传标语。同时,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在辖区(企业)和本行业领域合适醒目的位置设置和更新一批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三是开展一次全覆盖大宣教活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分批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企业员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省安委办制作的《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及安全生产16宗罪及释义,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党建+微网格、屋场会等方式,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在干部群众中走深走实。四是开展一次应急大演练活动。各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指导督促辖区内本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有效增强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五是评选一批先进典型。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一批“优秀安全管理人员”“示范企业”等优秀个人和单位,由镇安委办综合评选并进行颁奖。六是消除一批安全隐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开展“查找身边隐患”“安全志愿者行动”“安全红袖章”“随手拍”等活动,通过排查、举报等方式发现一批安全隐患或涉及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解决影响公众安全的问题隐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拓展专项整治成果,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要紧紧围绕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推动形成宣传高潮。一是重点报道任务进展、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二是重点宣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行刑衔接等经验做法;三是重点宣传“安全红袖章”“安全小喇叭”“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四是重点宣传报道各部门单位集中攻坚行动或成效,持续推动各单位广泛深入开展行业领域顽瘴痼疾的集中攻坚。

(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部门要大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一是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诚信进企业宣传教育,推动众安、安训等专业培训机构进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普及安全知识,强化警示教育和典型引领,引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进农村。依托“村村响”等平台,对农村群众开展防溺水、防家庭火灾、防森林火灾、防地质灾害等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三是进社区。积极发挥媒体作用,以“社区天天乐”等活动平台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推进应急知识在社区普及。四是进学校。联合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利用现有的公共安全体验馆、防灾减灾宣教场馆等应急科普和安全体验基地,组织学校开展安全体验教育。五是进家庭。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开展安全云课堂以及发布居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等,推动安全宣传进家庭。

(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国务院安委会确定为全国统一的宣传咨询日活动时间,各安委成员单位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认真组织策划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细化任务,精心落实。

(二)多措并举,确保活动实效。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要求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内容,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整理归档,及时上报资料。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做好相关文字、照片、影音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和工作信息。镇安委办将对各安委会成员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请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于7月1日前报送本行业领域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材料及《“安全生产月”各单位活动落实情况统计表》,重大活动随时报送。


相关文档:
  • 社港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社港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