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社港镇2022年度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审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5-16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一、指导思想

以国发2012〕45号和长政发2017〕13号文件为依据,按照城乡统筹、科学救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低保对象认定的条件和机制,规范操作程序,努力构建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责权明确的低保工作格局,不断提高低保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城乡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

二、目标任务

贯彻执行《长沙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规定,实行低保家庭年审,有利于强化分类复核和动态管理,促进低保“政策严肃、程序规范、动态及时、对象准确”,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年审范围

20225份所有在册低保对象

、年审时间

202255930日。

五、实施步骤

年审工作分四个阶段、八个步骤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202255日至515日)

1.成立组织机构,开展宣传培训。5月上我镇成立最低生活保障年审工作领导小组和调整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小组,制定年审实施方案,确定评估标准5月中旬召开各村民政专干动员培训和工作部署会议,通过广泛宣传,使我镇辖区内居民深入了解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

(二)申请受理阶段(2022515日至531日)

2.申请受理。

1)新申请对象。填写《浏阳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报审批资料》,按《长沙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规定和程序进行申报审批。

2)已保障对象。5月份所有在册低保对象,在原有审批资料档案内增加相关佐证(若有)、信息比对报告、入户调查、收入计算等资料,按《长沙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规定和程序重新进行审核审批。

(三)调查评议阶段(202261日至831日)

3.调查核实。针对辖区内所有新申请对象家庭成员全部进行信息比对,在此基础上组织工作人员对申请对象家庭情况逐一进行入户调查,核准其家庭人口、收入、支出及财产状况。

4.计算评估。组织工作人员按所制定的评估项目和标准对申请对象的家庭收入进行计算和评估,确定保障金额。

5.民主评议。组织各村民主评议小组对申请对象声明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以及入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评议,对民主评议结果争议较大的,重新进行调查核实。  

6.张榜公示。民主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四)审批发放阶段(202291日至930日)

7.审核审批。根据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及公示结果情况,对申请家庭是否享受保待遇提出意见,报市民政局审批。审批后由村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

8.系统录对退出(取消)的低保对象,乡镇当及时送达不予保障通知书。乡镇组织对市局审批通过的对象进行签字认证,并将审批结果录入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加强对年审工作的组织、协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年审工作重点,强化年审工作措施,确保年审工作有序进行。

(二)严格工作制度。要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审工作相关要求进行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动态管理等为重点,广泛宣传城乡低保政策,确保申请程序规范、简便、公开、公平、公正;要严格要求,全面引进对家庭财产、家庭收入和家庭非生活固定支出的核算,科学合理地确定申报家庭的收入与支出情况;要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对象界定准确。

(三)完善工作资料。要坚持边实践、边规范、边总结的工作思路,实时总结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要积极妥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审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相关文档:
  • 社港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社港镇2022年度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社港镇2022年度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审工作实施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