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信息】社港镇:全民反诈亮新招 守住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 : 2023-02-23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为了增强全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社港镇深入开展“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宣传活动,在宣教方式上借助乡音亮出新招,在宣传内容上紧贴乡情突出重点,在扩大宣教效应上发动乡亲纵深推进,在全镇营造氛围,常念“紧箍咒”,告诫和引导群众自觉穿好“防护服”,守好“钱袋子”,发动全社会筑牢反诈防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村村响、电子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加大宣传,各村驻村辅警深入网格对老人、妇女、学生等重点人群进行反诈知识讲座,结合案例“网络交友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等类型,讲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特点、现实危害和防范策略,着重向群众讲述惯用手段和识骗防骗技巧,提醒群众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等,如遇可疑情况要多和家人、朋友沟通商议或及时报警。不要轻易相信陌生来电,切记谨言慎行,不要轻易上当,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在抓好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骗子的各种招数和惯用伎俩,社港镇创新方式,通过自导、自拍、自演微视频的形式,收集、整理出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种类、招数及防范小知识进行策划,由新锐网红当“制片人”写“剧本”,以当地群众当“主演”,全程参与拍摄,采取群众最易接受、最接地气的幽默表演形式,用社港方言分类制作微视频,分期推送转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为他们穿上一套“防护服”。

筑牢反诈防线,守好百姓的“钱袋子”是一项关系民生的长期而又艰难的任务。在下阶段,社港镇将持续开展反诈知识宣传系列活动,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干群齐心聚合力”,共同打造反诈的“金钟罩”,让百姓切实远离上当受骗、筑牢幸福生活的经济堤坝。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