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文家市镇2019年经济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5-08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文家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中共文家市镇第六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暨

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谢   波

(2020年4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浏阳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根据镇党委研究的意见,我向大会报告工作,敬请批评指正。

一、 客观总结成绩,坚定发展自信心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产业发展有效升级。工业经济稳中有升。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8.6亿元、税收1.8亿元,分别增长19%和12%。6家花炮企业位居全市花炮纳税前十强企业,巩固了我镇花炮出口的领军地位。农业发展做优提效。全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62万亩,油菜种植面积0.9万亩,发展粮食种植大户27户。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文化旅游融合起步。主动融入湘赣边红色文旅“共同体”建设,红旅营研学基地顺利开放,民兵训练基地打响第一枪,入围全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二)攻坚战役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各类政策。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个,建设产业和就业扶贫基地车间19个,带动161人就业,四年累计实现526户1954人脱贫。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大力推进蓝天碧水保卫战、南川河流域环境治理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非法采砂、乱倒乱排等污染环境问题得以有效遏制。风险防控积极有效。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提高了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村级财务监管,规范资金使用程序,指导各村化解债务400余万元。

(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在文家市医院落地实施,医疗报销比率提升至85%,医保报销资金达3824万元。全年发放低保、五保金517万元,申请大病救助124人,救助金额达30万元。实施“四级联管”机制,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获评浏阳市2019年度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优秀单位。完成敬老院消防及11户农民危房改造,协助绿信仓业主办理房产证135户。完成7.1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以道德评议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火化率实现100%。推行精细化城镇管理,获评全国卫生乡镇。坚持严查严管,筑牢安全生产屏障,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查处各类违法车辆255台,亡人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65%。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村一辅警”建设有力推进。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9起,获评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成功创建“三零村”5个。

(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主题教育践初心。精心设计初心探寻馆、初心体验馆、初心展览馆,成为全市主题教育的主阵地。挖掘原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在文家市镇蹲点调研的故事和“人民功臣”甘厚美的先进事迹。以“梦想合伙人”名义,引导“两新”党组织打造多个精准扶贫车间,为110名贫困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全年共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群众860名,点亮微心愿620个。以“五化大竞赛”为载体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组织保健卡“一墙公示、双色预警”机制见成效,支部堡垒作用更加明显。正风肃纪明规矩。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通过正反案例对比教学,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纪律意识。充分发挥纪委监督问效职能,全年共刊发督查通报20期、立案5起,开展谈话提醒200余人次,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我们在实干中凝聚力量,在艰难中不断奋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体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得益于驻镇企事业单位和全体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为文家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二、准确分析形势,增强发展紧迫感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今日的文家市,在历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打好了坚实基础,立在了新的起点,迎来了新的机遇。站在对文家市长远发展负责,对广大群众负责的高度,我们不仅要看到成绩,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一)从发展大势来看,自身压力重重,外在动力不足,我们唯有团结一心,克难奋进,才能重塑优势,再创辉煌。文家市镇有着浏阳首个税收过亿元乡镇的光辉历史,有着圆满承办秋收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的丰硕业绩。但目前对内可以说是“三高”:人民群众高期望,镇村运转高负荷,财政税收高基数,面临巨大压力。而外在却是“三不”:外部动力不足,上级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都没有布局我镇;交通区位不优,成为离高速互通和机场最远的乡镇;城市辐射不强,受长株潭城市群和浏阳主城区带动不明显,产业发展要靠自身挖潜。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奋发图强。没有天然的政策优势,就要下足功夫挖掘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没有上级布局的项目,就要想尽一切办法争取重大项目;没有交通区位优势,就要借助湘赣合作的大势,努力打通出省通道,力争“十四五”期间湘赣(张坊—慈化)高速启动建设。

(二)从产业结构来看,花炮面临困境,旅游效益甚微,我们唯有力推文旅升级,花炮转型,才能开辟新路,重振产业。花炮历来是文家市的支柱和名片,2019年花炮企业创造税收1.65亿元,占全镇总税收的93%,创造就业岗位近2万个,可以说是深深融入文家市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强镇与富民的支柱产业。但受“12.4”事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产业安全监管的门槛不断提升,国内外市场风险日益增高,粗放的传统发展模式举步维艰,产业势必面临整合与转型。红色旅游虽然创建了4A景区,但文旅内容比较单一,游客停留时间短暂,消费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不足,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要素严重缺乏,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贡献极小。可以说当前两大产业都已进入生死攸关的窗口期,不思进取则必定日落西山,奋发转型则有可能浴火重生。花炮产业要高举“出口烟花第一镇”品牌,坚守安全底线,朝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发展,抢占市场份额与销售定价的高点。文化和旅游产业要坚持镇馆一体建强大景区,立足干部教育布局大项目,推动红绿融合实现大循环。

(三)从社会治理来看,安全和稳定风险巨大,但干部作风和群众意识仍有差距,我们唯有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政风民风,才能团结全镇百姓,促进一方发展。文家市地处湘赣两省边界,山多地少,人口密集,花炮安全和非法生产压力居高不下,交通安全、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多面广,集镇路网不全、排水不畅、设施老化的情形较为严重,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民生保障、干群关系的诉求日益增多,企业发展在用地、环保和厂邻关系方面的矛盾日益凸显。而与这种现状不相匹配的是,极少数企业利益至上,不讲规则,违法生产,危及花炮产业存亡,危害群众生命安全;极少数干部漠视群众呼声,不敢直面问题矛盾,遇事推诿,办事拖拉,作风漂浮,效率低下,损坏党和政府的威信,耽误文家市发展;极少数群众为了一己私利,目光短浅,不守法纪,不讲道德,不顾大局,影响社会风气,破坏红色革命圣地的形象。面对种种现象,我们必须高举党建引领之旗,亮出党员身份,严明法纪规章,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力度,持续整治干部队伍作风,倡树一批“守法纪、讲奉献、有道德、爱家乡”的文家市新榜样,让清风正气在红色土地上高高飘扬。

三、明确主攻方向,开创发展新局面

2020年,文家市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红色文旅镇、精品烟花谷、幸福文家市”的目标,弘扬“讲团结、敢担当、重实干、争一流”的作风,着力抓好“党建引领、文旅升级、花炮转型、乡村振兴”四大重点,推动文家市新一轮大突破、大发展。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下四个主攻重点:

(一)主攻党建引领,营造团结奋进态势。

一以贯之实施好党建引领战略,抓党建举旗帜,以党员当示范,严党风聚人心,营造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发展态势。

一是以党建引领思想解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谋划文家市长远发展,争取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要抢抓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全力推动湘赣(张坊—慈化)高速公路进入全省交通“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并启动建设。抢抓国家重视红色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机遇,高质量推动5A景区联合创建,全力创办秋收起义干部学院并力争2021年正式运行,争取将文家市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并布局项目。要抢抓国家抗疫情、稳经济的机遇,大力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项目,完善一批镇村基础设施,为改善民生和招商引资创造条件。

二是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打造党建“文市红”品牌,凝聚千名党员干部,带动6.8万文家市人民,开创 “社会稳、活力强、环境优”的基层治理局面。要建设“红旗党支部”,持续深化“1228党建工程”、“三保”工作体系和主题党日制度,做实“两个指数”考评,推进党员分类管理,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要抓实“红色微网格”,让广大党员亮身份、联群众、办实事、树威信,办好政策微广播,开好民情分析会,用好民生回音墙,晒好实事办理榜,让党的声音及时传达,群众的诉求及时回应,身边的实事及时办结。要倡导“红色志愿者”,组织引导更多有能力、有特长的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做到“主题党日”与党员义务劳动同步,学理论与干实事并重,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党建引领作风转变。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事业兴衰。要以学习提升责任感,以村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传承革命精神、共建幸福文市”党性教育活动,缅怀先辈精神,助力家乡发展,使党员学习有成效,见行动。以严管提升纪律性,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政治巡察成果,用党规党纪“标尺”量作风“优劣”,用民情民意“账本”查工作“虚实”,经常对标对表、对症下药,及时祛除少数干部身上的“软骨病”、“慵懒症”。以考核狠抓执行力,实行党政领导带班查作风制度,坚持开展村、线办、干部三个层次的绩效考核,对党委安排的工作,做到每月排名,每季点评,跟踪问效,奖优罚劣。

四是以党建引领民风淳化。党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发展快。要坚持党员带头改作风,推行镇村干部“周三直通车”制度,做到每季度“两个走遍”(即联村领导和村党组织书记走遍微网格长,网格干部走遍所联系群众)。要弘扬传统树家风,尊重保护优秀宗祠文化,倡导以“守法、诚信、互助、向善”为内涵的家风家训,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要榜样引领淳民风。深入开展“文市新榜样”评选活动,推出一批热心公益、尊老爱幼、自强自立的时代典型,以身边的榜样教育人、影响人。深入实施“领雁育苗”工程,多渠道吸引大学生、乡贤能人回乡发展创业。

(二)主攻文旅升级,培植新的发展动能。

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做大文旅板块体量,提升旅游“带活经济、致富百姓”的作用,培植镇域经济新的发展动能。

一是要高举龙头,做强秋收起义大景区。要围绕建设全省一流红色景区目标,着力推进“三创”工程,实现文旅品质和体量的大提升。联合耀邦故居,共同推进国家级5A景区的申创工作,共同打造湘赣边最强红色旅游板块;抢抓列入全省党性教育基地机遇,一手抓课程开发设计,一手抓培训设施建设,力争两年内成功创办秋收起义干部学院,形成立足镇馆、辐射浏阳、面向全省的干部培训格局;加强革命文物征集、修复彭家大屋等秋收起义关联遗址,讲好文物故事,力争创建国家级博物馆,丰富旅游内涵,提升吸引力。同时,加强与湘赣边红色文旅线路的互联互通、客源互送、市场互促、共治共享。

二是要舞活龙身,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要以“乡村大景区,旅游全链条”的思维,把美丽乡村作为承接红色景区游客的广阔腹地。要着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开发亲子游、采摘游、科普游、研学游,鼓励发展生态休闲新业态。加快建设集生态骑行、溯溪徒步、生态露营等功能为一体的南川河沿河风光带;支持沙溪鲜花基地等农业基地拓展功能,发展休闲体验农业。要打造湘赣边党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力支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项目,引导将课堂办到美丽乡村、幸福屋场、田间地头。要调动本地居民发展特色农场、生态农庄、高端民宿,引进专业公司开发“秋收”系列文创产品,健全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提升红色旅游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力。

三是要建管并重,打造湘赣精品示范镇。要树立“镇馆一体、共建共享”理念,加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公共设施建设,推进镇域无线网络全覆盖,提高承载和容纳能力。加快集镇污水管网、亮化工程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维修破损立面和广告招牌,加强绿化管护,为居民和游客创造舒适便利、宜居宜游的环境。按一流景区的标准,切实抓好交通秩序、卫生保洁、农贸市场、门店经营等重点领域,规范集镇建房、装修、动土和广告招牌设置,严查乱搭乱建、乱倾乱倒、乱栽乱种行为,实现全天候整洁有序。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开展党员联商户活动,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创建文明经营门店、卫生整洁小区、食品安全街道,把文家市打造为湘赣边“建设精美、管理精致、商贸繁华”的示范城镇。

(三)主攻花炮转型,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当前花炮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也蕴藏着转型升级的机遇。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守牢安全底线,全力打响文家市“精品烟花谷”的品牌,推动产业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转型。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牢固树立“保安全才能保产业”的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实际出资人安全责任真落实、生产隐患真排查、员工违章真处罚、问题整改真到位。组织企业开展交叉检查,将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要严格安全监管,深化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落实上限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严”执法措施,坚决防止出现责任空白和盲区,坚决杜绝“三超一改”等违章行为。要全面开展打非治违,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严查分包转包和多股东分线生产,以整治非法经营来支持合法企业发展。要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加强员工素质培训,提升行业领域本质安全。

强力推进转型升级。文家市的花炮文化传承千年,产业绝对不会萎缩和消亡,但企业如果走错方向,就会走向分化和衰败。要结合花炮产业的整合提升政策,推动文家市花炮企业朝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方向转型。专业化方面,积极引导企业走“一厂一品、抱团发展”的路子,在全镇探索以优质品种组建协会或集团,为主导产品制定行业标准,通过专业化和组织化,提升市场占有份额和产品定价能力。精品化方面,要发挥商会功能,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不做假大空产品,不打价格战竞争,以优质优价的产品赢得客户口碑。要支持企业走生产、销售、燃放一体化的路子,建好“烟花+文旅”新模式,用专业拓开文旅焰火新市场。特色化方面,要坚守文家市“小产品、手工造”的历史传统,坚持花炮是工艺品、文化产品的定位,把具有文家市特色和技术优势的产品做深、做透,抢抓全市“烟花进景区”机遇,加快市场转型。

用心服务企业发展。要在全镇上下广泛宣传“稳企业就是稳就业”的观念,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要切实改进政府部门服务作风,大力推行“上门服务、全程帮办、限时结办”制度,严肃处理“索拿卡要、推诿拖拉”行为,帮助企业解决厂邻矛盾、用地纠纷、手续办理、融资困难等问题。要加强对外招商力度,利用花炮企业退出后的闲置土地和富余劳动力,引进新的企业,稳定社会就业。

(四)主攻乡村振兴,建设幸福文市。

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全民参与,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乡里人的幸福家园、城市人的休闲乐园”。

实现脱贫攻坚高质量。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既要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更要建立长效脱贫机制。一是严标准,保质量。对所有未脱贫对象要认真落实一户一策,用好社会保障和产业就业政策,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人逐户把关,确保脱贫高质量、一个不掉队。二是“回头看”,全面查。对已脱贫人口和档外四类人员开展全面排查,一项一项整改问题,一户一户对账销号,确保所有人员稳定脱贫。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三是强产业,促长效。要利用扶贫项目带动,扩大销售渠道,支持茶油、蔬菜、红薯、黑山羊等特色农业发展,鼓励开设“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口优先就业,树立一批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示范典型,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实现乡村产业高品质。以“优一、接二、连三”思路,支持乡村产业起步发展。要培植大户做优一产,支持农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机械化程度,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实施4000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要发展加工接通二产,支持瑞谷农业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力促原材料本地化,形成“电商+企业+原材料基地”的全链条生产,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种植,分享收益。要对接旅游带动三产。支持离景区较近、美丽乡村基础好的村,依托幸福屋场、农业基地开设乡村旅游线路,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把人气引进来;引导交通优势不够,但农业基础较好的村,开发优质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让产品走出去。探索将财政支农资金量化为村级股份,鼓励各村盘活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开设支农信贷产品,实施贷款贴息政策,为乡村产业发展破解融资难题。

实现人居环境高颜值。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抓实“镇评村、村评组、组评户”的环境卫生评比公示制,严格兑现村级奖罚资金,全力创建长沙市人居环境星级乡镇。落实河长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南川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集镇污水处理管网的投入使用,加大清江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强力推进企业排污、渣土扬尘、餐饮油烟、养殖污染、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重点专项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路长制工作,加强荷文、大文等道路沿线保洁。严格做好土地和森林资源的保护利用,加大巡查力度,对于乱占耕地、破坏林地的行为早制止、严处罚。因地制宜地开展国土绿化,守护好“天蓝、地绿、水青、气净”的生态环境。

实现民生福祉高增长。全力支持楼前学校整体搬迁,不断改善教育条件,关心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接受优质医疗服务。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敬老院配套设施,加强敬老院安全管理。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全面落实低保、帮残助困等各项民生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助学、助困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开展“红色电影进乡村、红色宣讲进课堂”行动,让优良传统走进千家万户。

实现社会环境大和谐。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持续开展交通、建筑、消防、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突出源头管控,重点抓好集镇、校园及周边等餐饮、食品经营性场所食品安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打击涉毒犯罪,确保重大恶性案件“零发案”,民事刑事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落实“党员+微网格”,畅通民意渠道,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的矛盾化解工作。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弘扬时代精神,汇聚发展大动力

弘扬“讲团结、敢担当、重实干、创一流”的时代精神,为文家市新一轮发展汇聚强大的动力。

讲团结,是推动发展的力量之源。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希望。讲团结,不是表面一团和气,而是目标高度一致、步调高度统一。决策之前广泛听取意见,部署之后必须一往无前。只要是有利于文家市发展,有利于人民幸福的事业,无论再苦再难,务必上下一条心,镇村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汇成一种势,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敢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大事难事看担当,沧海横流显本色。发展之路从来都是充满艰辛,挑战重重。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心,要有“迎难而上、担当负责”的气概,要有“不惧风雨、干事成长”的魄力,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安全监管、城镇建管、矛盾化解、为民服务第一线,主动挑重担,积极展作为。镇党委一班人将带头领任务,带头到前线,带头解难题,将建立激励机制,评选 “季度标兵”,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重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关键之举。空谈误事,实干兴镇。要守信用讲实话,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能做就讲,讲后必做。要出实招办实事,把“党建+微网格”落实到每家每户,让群众的合理诉求有人倾听,实际困难有人解决。要看实效重实绩,坚持以结果评地位,以实绩论英雄,用好镇村绩效考核的指挥棒,将对村级的支持与工作排名结合,对干部的选用与工作业绩直接挂钩,让扎实干事的干部受到奖励,让不思进取的干部受到处罚。

争一流,是文市精神的具体体现。“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会成为品牌”。文家市历来就有勇立潮头、不甘落后的精神,要大力发扬优良传统,对外创文家市品牌,树特色经验,争项目资金,让文家市成为省市大力支持的发展高地,成为各级布局项目的放心乡镇;对内调动各村和站所比作风、拼干劲、赛实绩,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

同志们,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新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新征程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忠诚担当,真抓实干,勇争一流,努力建设“红色文旅镇、精品烟花谷、幸福文家市”,为浏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