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工作动态

文家市镇开展2022-2023年度党员冬春训暨“党员人人讲党课”微党课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3-30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2023年3月29日,文家市镇2022—2023年度党员冬春训拉开帷幕。本次党员冬春训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抓手,采取集中授课+分片实践”的轮训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人人讲党课、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让党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的全覆盖,全面提升党员冬春训实效。

3月29日上午,文家市镇开展2022—2023年度党员冬春训暨“党员人人讲党课”微党课竞赛活动,全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700余人参加。当天,来自各基层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的7名党员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责主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及文家市镇红色优势等登台竞技,讲述了7堂精彩纷呈、内涵丰富的“微党课”,现场高潮迭起,充分营造了“党员人人讲党课”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镇党委书记江敦明同志以《奋力建设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镇》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家市镇发展实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广大党员擘画了文家市镇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传达了如何彰显新时代党员担当,在场党员都听得真切、悟得深刻。

在各基层党支部分会场,除联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开展党课宣讲,传达党纪党风外,各党支部还按照党员总数比例的5%分别选取了微党课宣讲代表下沉到村民家中、企业一线、学校等地广泛开展党课宣讲,以“小切口”传递“大理论”,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千家万户,在文家市镇生根开花。

除开展微党课宣讲竞赛以外,为进一步落实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当天还开展了工作推进仪式。700余名同志集中宣读履职承诺书,并在10个村设立了“文家市镇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睦邻服务站”,现场授予了工作牌。今年以来,文家市镇聚焦解决民生大事、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坚持将“睦邻微服务”贯穿到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创新提出了“党员带头联、代表自觉联、党政督导联”机制,按照每人联系5-15户的原则全镇700余名村民代表联系服务9961户村民,基本实现了村民代表服务群众的全覆盖,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同日,文家市村河田党支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开展了爱心导诊。村民代表甘艳飞走进联户群众李在文的家中为他量血压、测心跳、询问术后恢复情况,告诉他术后要多休养、少走动,有任何事情及时联系。这是文家市镇村民代表融入“邻聚力”、发挥“大作用”的生动缩影。

据悉,自全镇正式启动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党员冬春训平台采取“分片实践”的方式就近就快广泛开展“睦邻微服务”,广大党员与村民代表一起化身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深入一线开展爱心导诊、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劝导、环境清扫、政策法规宣讲等,截至目前已累计收集民情诉求310余件,办结270余件,有效延伸了基层治理触角,真正实现了以村民代表的“小作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的“大提升”。

下阶段,文家市镇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讲好微党课、做好微服务,进一步增强党员冬春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让教育培训真正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干事创业的“加油站”,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