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工作动态

浏阳文家市镇:鲜花祭祀 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 2023-04-11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2023年4月5日上午,春雨如丝,一支祭扫的车队早早地从玉泉村出发,前往江西扫墓。车辆不时停靠在路边,搭载同行的蔺氏宗亲——他们有的来自邻村,有的来自江西,共同点是都“两手空空”。

“以前来祭扫会带上鞭炮纸钱,今年家族统一规定用鲜花祭祀,所以都是空着手来的。”对于这种文明祭扫的方式,来自江西省上栗县桐木镇的蔺家媳妇彭小华表示十分支持。

“鲜花祭扫这种形式蛮好,既表达了哀思,又保护了生态环境。”14岁文家市女孩蔺思思也深有体会。在位于江西省万载县株潭镇的一处蔺氏祖地,她和父亲及族人弯腰三鞠躬后,依次献上鲜花,整个流程不到十分钟,简朴又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祭祀所用的鲜花全部来自文家市镇沙溪村的鲜花基地。近年来,在文家市镇的大力倡导下,用一束鲜花来寄托对先人的思念,已经成为了一股新风尚。

当天,借着宗亲团聚的机会,蔺氏家族理事会在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外,还对优秀族人进行了表彰,包括传承优良家风的模范、乡村振兴模范、移风易俗先进个人等,以弘扬优良家风,激励子孙后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