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文家市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04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2021年,文家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线,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加强法治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镇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认真扎实地推进。我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法治环境。现将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镇政府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和协调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来抓,当作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2021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行政决策相关制度等,并按照文件要求,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增强行政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促进全镇法治环境提升。2021年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我镇管理水平。

(四)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依法行政必先知法、懂法,守法。文家市镇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工作议程,规定集中学习和自学时间,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增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夯实了基础。

(五)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以“党建加微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实施“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村级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2021年文家市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5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制定了文家市镇政府普法学法计划,每年举办政府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

(七)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一是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管理内容。二是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规定和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各级部门、人大、司法、社会群众等的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三是积极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二、目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依法行政机制仍需进一步理顺。二是依法行政意识仍需进一步牢固树立,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仍有待继续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宣传力度不足。四是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备案审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以上问题要求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文家市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镇、村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创新理念,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健全机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共文家市镇委员会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