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家市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8-01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家市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各站办所、各相关单位及群团组织:

    现将《文家市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2022715

文家市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预防我镇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特别是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关于落实暑期防范学生溺水20条工作措施的通知》(湘教小组通〔20215号)、《长沙市深入推进防范学生溺水工作16条措施》(长教小组通〔20221号)、《关于建立预防学生溺水事故长效机制的通知》(浏政办函〔202121号)、《关于加强假期防溺水工作的几点意见》(浏学安办发〔202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切实增强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的责任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制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二、任务目标

按照“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的要求,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防溺水事故安全网,实现“零溺水”。加强全面防控,细化工作措施,做到“重点时段有人看守,重点水域有警示标志,重点人群有人监护或代理监管”,坚决遏制各类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机构

成立文家市镇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问:江敦明

   长:张继龙

长:刘镀(常务)周飞江

张江林刘金成韩金韬李紫薇

成员单位:教育发展中心、中小学校、幼儿园、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经济发展办、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纪检办、财政所、文家市派出所、文家市医院、清江水库管理所、红鹰应急救援队、各村和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

办公室设在教育发展中心,肖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抓好辖区防范学生溺水具体工作。

四、工作职责

(一)教育发展中心、中小学校、幼儿园

1、及时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全面部署预防溺水工作,认真排查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2、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以防溺水“十个一”(看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致家长信、上一堂课、写一篇作文、开一次主题班会、开一次家长会、搞一次演练、开展一次家访活动)为重点的安全教育。

3、在校门口、教学楼和人员密集场所张挂横幅、书写标语、挂图,利用板报、班会课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氛围。

4、组织家长、学生签订防溺水承诺书,认真开展安全警示提醒、教育活动,特别是放学前安全警示教育必须落到实处,即落实“放学前3-5分钟、周末5-10分钟,暑假、劳动节、国庆节前15-30分钟”安全教育提醒。

5、中小学毕业考试后,学校立即向毕业生和家长发出防溺水提醒。

65-10月每周向学生家长推送信息不少于1次。教育学生“七不两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途中下溪、塘、河等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互相提醒、劝阻并及时呼救和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7、学校各班主任、任课老师上课前要清点学生人数,对未到学校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查明原因。

8、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做好对学生私自结伴游泳苗头的劝阻,并及时报告班主任或学校。

9、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暑假期间各校要成立暑期安全工作小组,组织教职工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在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的基础上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

10、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电话回访、家长会等形式,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担负起防溺水的第一道防线责任。

11、进一步做好各学校假期值班工作,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件,要按照规定程序报告,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12、建立防溺水工作机制,建立相关台账,统筹抓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二)党政综合办

1、通过新闻媒体推送防溺水安全教育文章。

2、拟写、分发防溺水宣传册,营造防范学生溺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基层党建办

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发动微网格长、党员参与防范溺水宣传教育和重点水域摸排巡查工作。

(四)经济发展办

加强辖区水域和旅游设施管理,排查整治溺水隐患,督促旅游企业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及护栏,安排专人巡查。

(五)农业农村办

1、安排、督促、指导各村加强辖区内主要河流、重点河段及水库、山塘的安全巡查,将巡查责任落实落细、到人到时间。

2、将日常巡查工作内容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做成台账备查,在醒目位置挂放救生圈、救生绳等救护工具。

3、严格落实河长制,督促各级河长加强河湖巡查。

(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

1、督促对关闭坑矿山遗留的坑、洼、塘等进行回填或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措施,摆放应急救生物品。

2、加强由于房屋建筑等施工形成的水池、水坑管理,督促建设、施工及相关企业及时回填危险水坑、水池,无法回填的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加强巡查工作。

(七)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

1、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指导参与学生溺水事故应急救援。

2、指导督促矿山和工贸企业设置涉水生产区域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健全防护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1、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指导、监督各行业和各部门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

2、组织开展学生溺水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对辖区所有水域全面建立安全管理台账,按要求组织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巡查,并做好记录。

(九)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配合农村农业办做好“河长制”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各河流(山塘、水库)的防溺水巡查,全面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危险区域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配备好救生圈、救生绳等实用的防溺水救护工具,并严格落实巡查责任。

(十)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1、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救助保护机制,督促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儿童主任加强学生家庭探访和防溺水安全教育。

2、建立完善公众急救技能知识普及机制,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救护常识。

(十一)纪检办

严明工作纪律,根据工作需要,对各村、各部门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相关督查和通报。

(十二)财政所

负责落实保障防溺水工作经费。

(十三)文家市派出所

1、驻村辅警结合各村实际开展暑期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参加重点时段巡查巡防工作,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溺水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

2、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现场处置。

3、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非法采砂、取土等违法行为。

(十四)文家市医院

1、组织医疗卫生力量能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2、配合学校进行日常溺水急救知识普及和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加强学生自救意识,提高学生自救能力。

(十五)清江水库管理所

在水库周边设立警示标识和防护措施,配备一定数量的救生圈、救生杆等救护工具,定期对水体进行巡查,禁止所有人员在水库游泳。

(十六)红鹰应急救援队

1、加强对溺水事件的应急救援准备,及时组织救援队伍开展救援工作。

2、配合农业农村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全面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危险区域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配备好救生杆、救生圈等实用的防溺水救护工具。

(十七)各村

1、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书记亲自抓,村委安全专干具体落实,在本辖区内实行村、组包干负责制(自有水沟或鱼塘的家庭则将监管职责落实到每一户家庭),将监管任务明确到具体责任人。

2、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各村宣传标语不得少于5处,村村响防溺水提醒每天不少于3次。

3、建立应急小分队,配备一定数量的救援物资,确保危急时刻能及时应对,有效处置。

4、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登记、巡查、整改制度,填报水域巡查记录表,在学生频繁活动的特殊时期、特殊水域开展不间断巡查,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5、在辖区内所有危险水域都设立醒目的永久性警示标识,配备相应的救援设施,对重点水域、沟塘、河段等要明确安全信息员,加强重点巡查。

6、联点干部对青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的家庭进行上户家访,面对面开展防溺水知识教育宣传,全面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学生帮扶机制,并明确家庭监管责任。

各村将附件16填写好于522日前发送至教育发展中心,邮箱:402647564@qq.com,联系电话:13787065004

(十八)团委

1、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组织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以防溺水教育为主题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普及防溺水知识,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

(十九)妇联

发挥妇联执委和村、家长、学校作用,开展防溺水主题家庭教育、安全知识宣传和儿童关爱活动。

六、 工作要求

(一)责任上肩,筑牢安全理念。各村、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认识抓好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当前重点和中心工作来抓,强化部署、细化落实。

(二)联防联控,织密防溺水“防护网”。各村、各相关单位、相关群众组织要明确职责分工,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定期分析、研判防溺水工作形式,制定防溺水具体措施并落实到位。职能站所注重加强沟通协作,形成良性联动,发挥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职,落实工作措施。纪检办将会对各村、各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督查,将预防溺水工作列入安全考评与季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凡因工作没到位、责任未落实、措施不得力等引发事故将严肃追究责任。

为全力做好全镇防溺水工作,形成干群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特设立防溺水信息举报电话:0731-83768007,所有举报线索一经查实,视情况给予最先举报人经济奖励。

附件:1、浏阳市文家市镇防溺水工作责任分解清单

2、浏阳市文家市镇已发生过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分布及管理主体清单

3浏阳市文家市镇重点水域防范溺水责任人员及巡防人员清单

4浏阳市文家市镇重点关爱对象及帮扶结对清单

5浏阳市文家市镇XX村防溺水隐患排查及整改清单

6浏阳市文家市镇领导干部联点清单


附件.docx
相关文档:
  • 图解:《文家市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文家市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