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家市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1-29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家市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现将《文家市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2023119

文家市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下称“两个责任”机制),根据浏阳市食安委《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两个责任”机制工作领导小组。

问:江敦明

长:张继龙

副组长:周飞江

张江林刘金成韩金韬李紫薇

成员单位玉泉村、岩前新村、五神村、永丰村、文家市村、文华村、新发村、大成村、沙溪村、湘龙村

二、三清单一承诺

(一)责任清单制。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分层是指包保干部按乡镇、村分为层;分级是指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附5),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划分为A、B、C、D级。层级对应是指乡镇领导干部包保C级主体,村干部包保D级主体。包保干部须按照对应层级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各要建档以备案备查(附1)。

(二)任务清单制。建立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的任务清单制度(附2)。各级包保干部须照单履职,每季度对包保主体附件7至少开展1次督导,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应增加频次。当包保主体的风险等级升高或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包保干部要靠前办公、现场督导,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

(三)督查清单制。建立健全督查清单制度(附3乡镇督查组由食安办安排部署对包保干部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情况,尤其是对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任务进行督查。根据督查结果,对工作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限期整改并视情通报。

(四)建立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包保干部须同本级党委或政府(食安委村支部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附4),明确包保主体,履职尽责,完成任务。

三、工作内容

)建立责任清单(2022年12月底)。按照细化的包保主体分级标准,组织建立级包保主体台账,明确联系人;乡镇、村层包保干部,实行台账管理;如因工作调整、人事变动等原因需要更换包保干部的,须在5个工作日内重新确定包保干部,逐级上报备案。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要求,组织建立乡镇、村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包保干部须每年向本级食安委和上级食安办报告履职情况。

)签订“承诺书”(2022年12月)。组织包保干部按要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承诺书要逐级报备。

)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开展乡镇、村级包保干部轮训,讲解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各级包保任务和具体应用操作。

加强协调联络。协调做好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以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衔接。

四、工作要求

(一)注重统筹结合。要将落实“两个责任”机制,与落实《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结合起来,与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厘清食品安全监管事权结合起来,做好统筹结合文章,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二)及时报送数据。镇、要建立台账,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逐级上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及时更新报送包保干部、包保主体信息,确保数据完整规范、客观准确。

(三)组织实施督查。食安办要建立常态化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督查下级包保干部履职情况。食安办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和通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四)强化评议考核。食安委将“两个责任”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在评议考核中适当加分鼓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予以考核扣分。

(五)严守工作纪律。包保干部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廉政纪律,不得违规收受企业财物、接受企业宴请,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层层陪同。

1.干部包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清单

      2.任务清单

      3.督查清单

      4.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

      5.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

      6.摸底调查表


附件.doc
相关文档:
  • 图解:《文家市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
    《文家市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