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5-13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202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乡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强省会”战略,围绕打造“世外原乡·画里小河”的奋斗目标,坚持“生态立乡、农业强乡、旅游兴乡、文化润乡、环境美乡”的发展思路,全力促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当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产业强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抓住乡村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积极融入大围山有效衔接示范片区创建,持续探索乡村振兴的样板经验。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牢监测、帮扶两个环节,紧扣产业、就业两个重点,完善特色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加大就业培训,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和发展鞭炮烟花、农民画室、蔬菜种植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筑牢脱贫致富的底线。

二是做强做精特色农业产业。严守耕地红线,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力争实现粮食生产面积2.86万亩以上,种植烤烟1500亩,建设连栋大棚5000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新修沟渠2.5公里,修固山塘50亩。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发展优质稻、绿色蔬菜、金丝皇菊、油茶、“三黑”等特色农业产业,推广画里小河区域公用品牌,新增“两品一标”认证产品1个。线上线下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扩大农产品产销对接,探索直播带货等农产品销售模式。做大“农业+”文章,建成并投产乌石蔬菜产业基地,引导芥菜、莲子本地化种植和加工

三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小河乡示范乡镇、田心村、乌石村示范村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积极招引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经济新业态落地。鼓励支持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积极参加到农业、农民画室、乡村旅游等产业振兴中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2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二、始终坚持文旅赋能,全速放大网红经济效应

把文旅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确定为全乡重大战略性工作,坚定不移走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道路,让网红变长红、流量变留量。

一是以新项目驱动。积极抢抓位于苍坊旅游区和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连接点的机遇,主动融入“浏阳河百里画廊”建设,以浏阳市“十个重大文旅融合”项目“云上的小店”综艺推动文旅融合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重点打造星河天文台野奢营地及周边研学等文旅项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推介,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优质文旅项目,纵深推进文旅融合。依法依规增加文旅用地,大幅完善网红打卡点周边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视觉导视系统以及研学配套设施。畅通旅游通景公路,新建、提质严坪—赤色学校、庙边—白鹭基地省规旅游路3.9公里,提质改造Y001皇白公路,完成中小公路、张小公路亮化提质工程、35kv输变电工程和皇碑集镇地质灾害治理二期工程。

二是以新策划引流。全方位搭建新媒体矩阵,依托中央、省市等上级媒体和本级媒体,在各平台全方位创意宣传推介和营销,进一步提升网红坝、乌石文化空间、星河天文台等网红景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强网红小河IP。持续将“网红力”转化为“品牌力”。以云上的小店这个IP为切入口、突破口,深入挖掘小河好物产、好人文、好故事,策划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文创产品、特色美食等,将《云上的小店》节目的流量转化为乡村旅游的人气和乡村产品的销量。

三是以新业态创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加强画里小河生态旅游区3A景区运营。打造“旅游+”融合发展高地,推进“旅游+农业”,在小溪河风光带、栗柿民宿、云上的小店、乌石空间等网红景点周边发展采摘观光休闲农业,开发农创产品,提升农业收益。推进“旅游+天文”,持续唱响“来小河看银河”品牌,丰富“看山、看水、看鸟、看星星”旅游体验,建设天文台露营场地,发展夜间经济。推进“旅游+烟花”,以小型“烟花秀”“烟花小屋”等形式推进烟花进景区(点),打造以烟花为主题的文旅烟花消费新场景。推进“旅游+画室”,采取校地合作等方式提高农民画师画艺,延展写生、创作、展览、研学、文创等产业链条。推进“旅游+非遗”,利用“小河红色后方”市党史课题,做好红十六军展陈以及中央南方老根据地慰问团70周年展陈等,加强全乡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发展红色文旅助推乡村振兴。推进“旅游+民宿”,大力发展民宿业,重点打造云枫、横岭、石牛等一批精品民宿,争创国家标准等级民宿,鼓励农民改造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民宿,大幅提升旅游住宿承载。推进“旅游+美食”,加大“黑兔八大碗”、客家美食的宣传推介,打造小河美食名片。

三、始终坚持绿色宜居,全域擦亮世外原乡底色

充分发挥小河生态环境优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庭院、屋场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一是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农村生活污水、农业面污染治理、秸秆焚烧等工作。实施小溪河田心段过河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全面收集处理沿河生产生活污水,确保小溪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为小河文旅发展提供永续生态绿色红利。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深化美丽河湖建设,持续开展复绿、增绿、补绿等行动,实施潭湾古樟、千年罗汉松保护工程,启动皇碑十八古松古树名木公园建设项目,保持天蓝、水碧、树绿、地净。

二是提升精致美丽颜值。聚焦“三自”“五美”“美丽宜居共同缔造”要求,高标准打造心、仓下、边山、白鹭美丽宜居村庄4个,争创长沙市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1个、长沙市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2个,重点打造整洁屋场10个,评选“美丽庭院”20个。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清运、处理等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探索环境卫生保洁服务外包,开展村庄清洁、鸡鸭圈养、环卫费收取、环境卫生评比行动,广泛发动村民群众自发参与、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加大乡村风貌管控,规范农民建房审批,打造“着自然之色,正造化之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三是彰显精神文明之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围绕“五讲四美”主题,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加强“云上的小河”青年突击队建设,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旅游、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发挥好农村“四会一约”作用,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精心组织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等活动。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培树向上向善的良好民风。

四、始终坚持惠民利民,全心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质感。

一是持之以恒改善社会服务。落实“双减”政策,新建小河中学教学楼卫生间、整修操场球场、建成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完善田心完小基础设施。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智慧医疗建设,提质改造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引进以中医、外科为主的医护专业技术人才,争创“长沙市健康乡镇”。鼓励退役军人、大学生等群体返乡创业就业,打造乌石村特殊学生创业就业基地,多举措推动家门口就业。全面落实医保、养保等社会保障,推进社会救助试点改革,落实低保动态管理。聚焦“一老一小”,争创浏阳市村级养老服务站1家,新增儿童之家1家,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0户。常态化开展拥军优属服务工作,积极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二是毫不松懈守牢安全底线。抓紧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领域攻坚战,突出抓好防火防汛、防溺水、建筑施工、燃气、旅游等重点领域,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三是全力以赴维护平安稳定。深化平安小河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能力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品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矛盾纠纷不出网格、不出村。持续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坚决保障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会、重要活动的安全稳定。

五、始终坚持治理提效,全面彰显高效政府形象

面对时代呼唤、发展重任、人民厚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品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根本准则。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是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永恒追求。坚持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绩效考核方案,狠抓目标制定、运行监督、考评奖惩,促使乡、村干部在工作中讲责任、重行动、比奉献,着力营造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是始终把担当实干作为鲜明底色。加快发展,重在担当,贵在创新。我们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善于破旧用新、推陈出新,用新思路开辟新局面,用新方法闯出新天地,以敢想敢干、敢抓敢管的豪迈气概,扫除发展障碍,抢占发展先机,奋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

五是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底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成效,加大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力度。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从严防控债务风险,加强对农村“三资”管理,加大审计力度,完善机关财务制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小河乡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