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关于印发《小河乡2019年度国家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01-15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各村委会:

  为全面推进我乡2019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年度目标

  1、全乡2019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为113对,各村具体任务数见附件1。

  2、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100%,早孕随访率达到95%以上,妊娠结局随访率达到95%以上。

  3、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逐步降低,出生人口素质逐步提高。

  二、目标人群

  凡符合法定生育条件,且常住小河乡的计划怀孕夫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均纳入全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范围。

  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每孩次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需要再次接受检查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三、工作原则

  (一)积极宣传引导。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是在实施优生促进工程中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一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工程,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做好宣传工作,扩大群众知晓面,引导目标人群积极参与。

  (二)坚持知情自愿。按照公开、知情、自愿的原则,客观告知受检者所检查项目的内容、必要性和检查结果、技术水平的局限性等,充分尊重受检者的选择权利,引导计划怀孕夫妇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三)坚持依法服务。乡卫计办必须配合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做好参检对象的宣传教育、引导参检、跟踪随访、量力而行开展服务,必要时及时转诊,禁止超范围服务。

  (四)坚持方便群众。根据实际,认真组织策划、细化、优化各工作环节的服务内容和方法,尽可能为受检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五)坚持保密原则。为保护和尊重计划怀孕夫妇的权益,对他们的基本信息、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内容及结果、出生缺陷风险评估结果及干预措施、建议等必须予以保密。

  四、工作措施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小河乡乡长梁民任组长,分管领导杨林任副组长,卫计办卜继红、连超、陈金旺、王莉岚及卫生院李腾飞、贝稀、陈清平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卫计办,卜继红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确定工作目标人群。目标人群为各类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确定各村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员任务,要求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比例达到80%。

  (三)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开展健康教育,进行健康检查,提供风险评估,建立《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服务家庭档案》,按照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项目内容,指导计划怀孕夫妇知情同意、科学选择相应的检查项目。

  (四)明确责任。下达各村目标任务数,将免费优生检查工作纳入2019年度村级卫生计生目标管理考核。

  (五)保证工作经费。根据我乡实际,本着利民便民的工作原则,经与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协商,定于2月1日由市妇幼保健院派出专业检查医疗小组下乡来我乡为参检对象检查。我乡做好组织参检对象按时参检,协助做好相关服务、宣传等工作。对于参检对象每人免费提供不低于10元早餐一份;各村负责做好组织参检对象按时参检,协助做好相关服务、宣传等工作,对无交通工具对象还应提供专车接送;对于需到市服务中心参检的夫妇由村级安排车辆接送。目标人群指导数全面完成的村乡政府将按50元/对的工作经费补贴到村组,超额完成数按100元/对的标准补贴到村组。

  (六)做好跟踪随访。切实做好目标人群的摸底登记,参检人群的评估反馈、协助转诊、跟踪随访。

  附件:小河乡2019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指导数

  小河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5日

  附件:

  小河乡2019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指导数

序 号

村 名

全年指导数(对)

1

潭湾村

20

2

新河村

32

3

田心村

21

4

皇碑村

23

5

乌石村

17

合 计

113

  (此页无正文)

  小河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5日印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