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小河乡林长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9-17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提升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明确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的主体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0〕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2021〕20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为推进林长制发挥效应。2021年底,全面建成“一长三员一大队”的、村二级森林湿地资源巡护监管责任体系,森林湿地资源源头管理落到实处,破坏森林湿地资源现象得到基本遏制,森林督查交办问题图斑大幅下降,全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持续有效保护。

2025年,成功构建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机制体制。“一长三员一大队”的森林湿地资源巡护监管责任体系高效运行。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3.0%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提高、稳定性明显增强、功能明显提升,林业产业明显壮大,惠民利民明显提高,林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明显提高。

三、组织机构

加强林长制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小河乡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四、重点任务

(一)编制工作方案。明确林长制组织体系、责任分工、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监督考核等建设任务。

(二)完善基础设施。参照《浏阳市林长制“865”标准化建设方案》等,完善林长制软硬件建设。

(三)规范护林员管理。按照“市建、管、村用”要求,规范护林员选拔、聘用,健全考核奖惩工作机制。

(四)全力推进生态建设任务。各项林业生态建设任务全力推进,森林资源保护成效突出,森林督查违法图斑实现断崖式下降。

强化灾害防控。坚持森林防灭火一体化,落实村两级责任,推行网格化管理,强化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

建设智慧林业体系。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运用遥感、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有奖举报机制,推行森林湿地资源影响变化图斑季度监测,及时掌握资源动态变化,逐步实现“天上看、地上查”、一个平台全覆盖全监管的“天空地”现代化智慧监管模式。

强化基层治理。强化对村监管员、执法协管员、专职护林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充分发挥源头管理作用。

)构建网格化管护体系全面建立“责任网格化、巡护常态化、监管全域化”的森林湿地资源巡护管理责任体系。

五、工作职责

(一)林长职责。乡林长负责贯彻落实各级相关决策部署,推动乡林长制改革工作,对责任区域内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负总责;第一副林长负责组织实施责任区域内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强化源头管理架构;副林长负责协助林长、第一副林长做好责任区域内林长制工作的督导、调度,协调解决责任区域内重点难点问题。

村林长负责在责任区域内组织开展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指导督促护林员、村级监管员、执法协管员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制止责任区域内破坏森林湿地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并立即向上级林长报告;创新开展“党建+林长制” 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干部、“微网格长”的志愿护林员作用,引导“民间林长”积极履职。

下级林长对上级林长负责,上级林长对下级林长负有指导、监督、考核责任。

(二)林长办职责。负责组织各村林长贯彻落实上级林长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向乡级林长报告乡辖区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和发展情况;承办乡级林长会议、乡级林长交办的有关事项;拟定乡林长制相关配套制度、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乡级林长巡林、调研、督查、考核和向上级林长汇报等工作;建立乡辖区内“一长三员一大队”责任体系,督导村建立“一长三员”责任体系;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承担乡林长制的日常工作。

专职护林员职责。1、接受乡级涉林机构的业务指导,学习宣传林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以及森林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知识。2、对管护网格内森林草原资源进行巡护,及时发现并报告林地、草地、湿地、荒漠化地及林草植被、生物多样性和古树名木等附着物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制止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垦滥占林地草地湿地等行为。3、做好管护网格内的火源管理,劝阻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及时发现并前期处置森林火灾;及时发现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情况并配合做好线路踏查、监测预报和除治等工作;掌握管护网格内林区道路、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标志和林业生产作业等情况,协助处理各类安全隐患;发现相邻管护网格出现安全隐患时报告或提醒。4、常规天气条件下,每月出勤天数累计不少于15天;森林防火期,每月出勤天数累计不少于20天,森林高火险期全勤在岗。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确保林长制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各村各部门要强化人员保障,确保由专人负责林长制建设相关工作。

(二)鼓励探索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林长制建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积累好经验好做法。

(三)强化考核监督。林长办将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纳入林长制建设考核内容。

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安排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公共财政投入,落实护林员经费和生态保护修复资金,为林长制主要任务完成提供资金保障。

中共小河乡委员会

小河乡人民政府

2021926

相关文档:
  • 中共小河乡委员会小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河乡林长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小河乡林长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