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小河乡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8-29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根据《中国残联关于国地方残联换届工作的意见》(残联发〔2022〕22号)、《关于印发<湖南省各级残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残组人字〔2022〕12号)《关于做好县乡两级残联换届工作的通知》(长残联发〔2022〕21号)以及浏阳市残联《关于印发<浏阳市乡镇(街道)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浏残联发2022〕9号文件精神为认真做好我乡残联的换届工作,现结合我,制订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履行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残疾人解难;认真总结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充分激发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勇于面对挑战,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谋划部署下一个五年残疾人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换届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保证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坚持依法依章程。严格依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开展换届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残联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委员和广大残疾人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三)坚持严明纪律规矩。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工作全过程风清气正。

四、主要任务

(一)召开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乡残联工作报告,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二)选举产生乡残联主席、理事长;

(三)选举产生出席市残联代表大会的代表;

(四)提出《章程》修改意见;

(五)通过其他重大事项。

五、会议代表

(一)代表名额

(二)代表条件

(三)代表比例

(四)代表产生办法

六、乡残联组成及产生程序

根据《章程》规定,乡残疾人联合会设主席、理事长各1名。主席原则上由乡分管残联工作的领导兼任,理事长由负责残联日常工作的中层干部兼任。主席、理事长候选人由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提名,并征求市残联意见后,报乡党委批准。主席须提交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长由主席推举产生。

七、统筹抓好村(社区)残协换届工作

各乡残联统筹开展村残协换届工作要逐一排查尚未成立残协的村按照省市残联文件要求召开村残协代表大会成立村残协。村残协一般设主席1名,可由村“两委”成员担任,设副主席1名,委员1名,可由残疾人及其亲友代表、扶残助残爱心人士担任,全市要确保实现村残协全覆盖目标。

八、组织实施

(一)时间安排:2022年8月31日

(二)实施步骤:

1.准备工作阶段

2.组织实施阶段

3.正式选举阶段

4.报请审批阶段

九、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二)规范程序,严明工作纪律

(三)广泛宣传,确保换届实效




相关文档:
  • 小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河乡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